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BNO争议 分析:北京被动反制

www.creaders.net | 2021-01-30 11:54:15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BNO争议 分析:北京被动反制

中英两国因为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护照)起争议,英国放宽香港BNO护照持有人移居当地的限制,中方则不承认其作为旅行证件及身分证明。分析指北京至今的被动反制影响不大。

在中英争议期间,香港社会有人担心中方会因此採取更强硬的报复手段,比如禁止港人拥有双重国籍以及禁止拥有外国籍的港人担任公职等。

行政会议成员、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稍早前就曾在报章撰文,建议北京取消港人享有的双重国籍待遇。

中国"国籍法"第9条规定,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但在香港,双重国籍获得承认。

叶刘淑仪认为,随著英国招引香港BNO护照持有人移居当地,是时候处理香港的双重国籍问题,以迫使欲离开的港人在外国国籍及居港权当中"二选一"。

北京方面昨天一如外界所料,推出反制措施,除了宣布不承认BNO护照,并说"保留採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对于北京方面所说的"进一步措施",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估计,这反映出北京方面还有后著。

外界目前难以得知北京的"后著"为何,但普遍认为,北京方面至今的反制较为被动,影响不大。所以说是被动,原因是北京是在英国单方面违背承诺后才採取行动。

BNO名义上是英国国籍,但没有英国居留权。英国早年殖民统治香港时,向港人发给的是英国属土公民(BDTC)护照,其后才改由BNO护照取代。一般来说,BDTC护照持有人在英国享有的权利优于BNO护照持有人。

英国以BNO取代BDTC,当时目的就是为预防大批港人因为主权转移而涌入英国。这是BNO的由来。

香港主权转移前,中英两国已就BNO护照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同意香港主权转移后,BNO护照可以继续使用,但只能作旅行证件,没有居留权,这种协议完全符合英方当时防范港人涌入的想法。

未料在香港主权转移24年后,英方却改变态度,单方面宣布放宽BNO护照持有人申请居英权,并强调这是针对港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而来。

无论英方背后的原因为何,对于中方来说,英国此举违背了当年两国的协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曾批评英方严重违背自身承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係基本准则。

为此,北京方面终于宣布不承认BNO护照。大多数舆论认为,从这个角度看,中方只是被动地作出反制,而反制的对象当然是英国,并非BNO护照及持有人本身。

综合各方分析,北京不承认BNO护照后,其持有人如果仍然据此入籍英国,将会失去香港永久居民身分,不再享有例如投票及福利等公民权利。

但对于已下定决心迁往英国的港人来说,既然一心一意要走,必定愿意抛弃在香港的一切。

明报今天就引述一个准备藉此移居英国的家庭说,一家5口已准备申请BNO护照,对前往英国义无反顾。

事实上,香港主权转移以来,北京方面也从未试图阻止港人移民。香港曾经出现过两次移民潮,一次是中英商谈香港前途时,另一次是北京爆发"六四事件"之后,想走的都可以走,相信这次也是如此。

不过,客观上,那些不想移居英国却持有BNO护照的港人,还是会关注自身今后的出行问题。依照英方的统计,此前已有35万人领有BNO护照,另有290万人符合申领资格。

在这个问题上,有专家指出,相信影响也不大。首先,港人进出香港海关时,使用身分证即可,不必出示任何护照。

港人在购买机票或登机时,航空公司也许会要求各人出示护照,以核实是否为同一人,但专家指出,港人可以出示身分证。此外,香港有近600万人持有特区护照,而其中部分港人应同时持有BNO护照,出示前者即可。

对于只有BNO护照但并非中国籍的香港永久居民来说,若要在香港出境,可以申领签证身分书,问题不大。

至于BNO护照持有人从英国前往第三地的问题,若第三地继续承认BNO护照,就没有障碍。不过,明报今天引述叶刘淑仪说,中方可要求其他国家不承认BNO护照,未知这是否就是刘兆佳和田飞龙所指的"后著"。

综合而言,中方在BNO护照争议所採取的反制措施,明显是衝著英方违反早年承诺而来,处于被动,而此举大概不会改变已决心移民的港人。

要说影响,就是BNO护照在第三地的使用问题,但有人认为,即使有影响,相信也属轻微,难怪香港网媒"01"今天以"温和"来形容北京至今的反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