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陆冷冻食品不断检出病毒核酸阳性 专家释疑

www.creaders.net | 2021-01-31 09:58:09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冷冻食品不断检出病毒核酸阳性 专家释疑

大陆专家表示,不论是死病毒或活病毒都能检出核酸阳性,病毒经消化道感染可能性"极小"。图为食品安全人员为冷冻食品采样进行核酸检测。(图/微博)

大陆防疫单位数个月来不断在各种进口冷冻或冷藏食品包装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多次引发冷链食品业者与民众恐慌。但是到底这些核酸检测阳性的冷链食品包装有没有传染性?大陆国务院卫建委与食品安全专家表示,不论是死病毒或活病毒都能检出核酸阳性,病毒经消化道感染可能性“极小”,至今尚未发现消费者经由采购、加工食品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

大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月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现场媒体提到最近民众非常关注的车厘子、冷冻鱿鱼等进口水果与冷冻食品被检测核酸阳性,加上先前有不少有关鲑鱼与其他海鲜外包装上检出核酸阳性的报道,让民众对冷链食品与进口食品安全性产生质疑。

大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甯答称,食品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问题最近确实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由于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密切接触传播,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极小。

李甯指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主要是针对病毒的核酸片段,无论是活病毒、死病毒,都可能检出核酸阳性,因此食品检出核酸阳性,不代表它就具有传染性。这些食品检出核酸阳性,只能说明它曾经被新冠病毒污染过。

他强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消费者经采购、加工食品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报道。从全国各地对食品及其外包装特别是进口食品及其外包装的新冠病毒核酸监测来看,总体的阳性检出率也是比较低的,不到万分之一,而且主要集中在食品的外包装,总体的污染量也是很低,因为新冠病毒在食品的表面不会繁殖。

整体而言,李甯表示,对进口食品,无论是进口环节还是流通环节,都按照规定加强预防性消毒和核酸检测,在源头也加强管控。在这种情况下,食品存在活病毒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的。就算发现一些问题食品后,也都及时进行了处置。因此消费者因接触食品而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他选议,在处理食品及其包装整个过程中,要勤洗手,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不要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特别是处理进口食品更要注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