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通化抗疫封户暴露中国“锈带”城市老龄化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21-02-05 09:41:24  华尔街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通化抗疫封户暴露中国“锈带”城市老龄化问题

1月24日,货物运送到通化的一个被封住宅区。图片来源:Xu Chang/Zuma Press

吉林通化1月份为应对新冠疫情对其居民实施封户措施,由此引发的混乱让这个人口老龄化严重的“锈带”城市不得不面对一些严峻的经济现实。

位于中国东北的通化市1月份为应对新冠疫情对其居民实施封户措施,由此引发的混乱让这个人口老龄化严重的“锈带”城市不得不面对一些严峻的经济现实。

封户后数千人在社交媒体上抱怨断粮断药。上一次出现这种窘困状况还是一年前武汉最早暴发疫情封城时。这次在通化,许多人上网求救,说他们正在挨饿,请求大家“不要忘了我们”,另一方面市政府官员则致歉,说他们人手不够。

这座临近中朝边境的城市有约200万人口,是中国对其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重组之后,东北地区众多陷入发展困境的城市之一。当地经济增长显著放缓,许多年轻人外出找工作。

通化抗疫封户暴露中国“锈带”城市老龄化问题

官方数据显示,通化市近四分之一的居民年龄在60岁或以上,而全国平均水平约为18%。目前通化财政收入在不断减少,而退休人员则在增加,当地市政府严厉的疫情应对措施让这些问题变得更加突出。

去年,通化仅报告了六例确诊病例。但在1月份,至少49名曾到过一家老年人保健品中心的居民检测结果阳性,之后通化市中心的一个区域成为中国封锁最严格的地方。当地官员几乎在一夜之间将整片整片住宅区挨家挨户贴上封条。

通化抗疫封户暴露中国“锈带”城市老龄化问题

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这场危机,是对这座城市的一次现实考验。

长期批评中国人口政策,特别是计划生育政策的驻美学者易富贤称,通化市人力和财力不足,因此当地政府没有能力处理这样的紧急情况。

当地官员称,最初只有大约800名志愿者在为11万户被封闭管理的家庭配送基本生活物资。据官方媒体报道,通化市副市长蒋海燕承认在居民物资配送上存在不及时的问题,就此向市民道歉,并将该问题归咎于人员力量紧缺。

据卫生部门数据,今年年初以来,中国约2,000例有症状本土新冠病例中,大部分病例出现于北方。其中超过10%的病例在通化。中国单独统计境外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在北京学习法律的通化本地人Dianna Chen赶在春节之前回到家,她说,封户的措施让她震惊。中国以前也曾采取过类似措施,但只是孤立的情况,而且被抨击太过激进。

Chen的家人当时最担心的是,她70岁的姥姥长期患有肺部疾病,老人的药快吃完了。平时Chen的姥姥独居,但在通化市实行部分封锁措施后,家人就把她接来同住。之后Chen家的户门被贴上封条了。

Chen今年22岁,她说,家人真的很担心,因为姥姥每天需要吃三次药,而且这种药就算是正常情况下也很难买到。

通化抗疫封户暴露中国“锈带”城市老龄化问题

2021年中国超过10%的新冠病例出现在通化。图为1月20日通化正在开展新冠检测。图片来源:Xu Chang/Zuma Press

封户之后大家普遍感到焦虑,她的姥姥开始出现呼吸困难。在向亲朋好友求助后,终于请人帮忙把药送到了家,这意味着要把住宅门上的封条撕掉,然后再重新贴上封条。

另一名回家过春节的22岁学生Crystal Yu表示,她母亲在做社区志愿者,为不能出门的居民买菜和送菜,所以她家没有被封。Yu在北京学习会计,她说她46岁的母亲是最年轻的志愿者之一,社区志愿者中退休人员占很大一部分。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通化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在连续几天挨家挨户分发生活必需品后晕倒。一些官方媒体转发了这段视频,作为全力帮助居家隔离者的例证。

Yu称,她的父亲是一名警察,正在城里巡逻,以确保封锁措施得到执行。自1月21日她们的社区被封以来,出于安全考虑,她的父亲一直睡在一家酒店。Yu的三位祖父母和她的阿姨或叔叔待在一起,她说祖父母中没有人知道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或电脑在网上订购物资。

Chen和Yu均要求使用她们的英文名而不是中文全名。当地政府曾警告称,不要让通化面临的挑战引发任何负面关注。

在通化的冬季疫情中已经有一人死亡,死者是一位87岁的女性。Yu说,在她家的小区,现在每户每隔一天可以有一个人出去买食物。

Yu和Chen说,她们都热爱家乡,但在那里看不到自己的未来。Yu说,无论你走到哪里——公交车、广场,看到的都是老人。

Yu和Chen都出生在中国独生子女政策时代,在她们父母年纪大了以后,没有兄弟姐妹分担赡养义务。中国已在2016年取消了独生子女政策。

法律系学生Chen说:“我们的父母可能并不指望我们在他们退休后赡养他们,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没有责任了。”

Yu说:“我总会想这个问题。”

通化抗疫封户暴露中国“锈带”城市老龄化问题

通化当地经济增长显著放缓,许多年轻人外出找工作。图片摄于2016年。图片来源:Qilai Shen/Bloomberg News

她们担心这件事不无道理。养老金压力上升的同时,通化的财政收入正在下降。2020年,通化市预算中的养老金支出超出人民币20亿元(约合3.11亿美元),超过该市总体预算的五分之一,接近地方政府公共服务预算的四倍。

最近几年,中国政府加大了缓解东北地区退休金缺口的努力,要求较富裕省份和国有企业伸出援手。不过,研究人员易富贤估计此举无助于解决另一个问题:东北地区的生育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他估计,到2050年,东北地区将有近三分之二的人口超过60岁。

为了提高生育率,中国的一些地方政府已开始默许家庭生育第三胎,且不会进行处罚。中国法律现在已允许家庭生育两个孩子。

眼下,对Chen和Yu来说,生孩子是以后考虑的事情。Chen说,她之所以想在大城市找一份不错的工作,一定程度上是考虑到赡养父母的压力。

Chen说:“说实话,我根本不打算结婚生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