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两会:湖北高官蒋超良马国强是否复出受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21-02-22 22:44: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1年中国两会将于3月初举行。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旋涡中卸任的湖北高官蒋超良和马国强是否有望复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蒋超良会不会出席两会,值得外界关注。

2019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首先在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爆发。由于被质疑瞒报和迟报疫情,湖北与武汉的主要官员成为众矢之的。2020年2月,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和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双双被免职。

当时,外界普遍认为他们被问责。不过,根据中共现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问责方式分为“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等五种,最严厉为免职。但当时中共官方媒体的说法是,他们“不再担任”湖北省委书记,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职务。而“不再担任”是中共官员调动或准备转岗人大、政协时的标准用词。因此,蒋超良和马国强并没有被问责,至少在卸任时是如此。

即便是被问责,蒋超良和马国强仍有复出的可能。根据前述《暂行规定》,中共官员被问责后,“一年内不得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可以根据工作需要以及本人一贯表现、特长等情况”,酌情安排适当岗位或相应工作任务。如今,他们已经赋闲一年,符合酌情安排的条件。

中国两会:湖北高官蒋超良马国强是否复出受关注

2020年10月,中共湖北省委前书记蒋超良(右)出席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国央视视频截图)

中共官员被问责后复出,时间长短不一。在《暂行规定》出台之前,复出时间很短。比如在2003年非典(SARS)事件中,时任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北京市市长孟学农同时被免职。不到一年,他们双双复出,张文康出任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孟学农出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2005年因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引咎辞职的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赋闲一年后复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2008年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三聚氰胺事件中引咎辞职,一年后复出,任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也有赋闲两年后复出的。比如,2018年吉林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毕井泉引咎辞职,2020年复出履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按照惯例,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将于2月底分别召开常委会会议,为召开两会做准备。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等人事变动,亦将由常委会会议决定。蒋超良与马国强有无可能复出,获任某个专门委员会副主任职务,不久即可揭晓。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无论蒋超良与马国强是否被问责,他们复出的可能性都不大。另外,转岗人大或政协,只是官员复出的渠道之一,蒋超良与马国强的仕途下一站,恐怕还有待时日。

蒋超良现年64岁,马国强现年58岁,均未到退休年龄。另外,蒋超良是中共中央委员,马国强是中央候补委员,他们的中央委员与候补委员职务均获保留。去年10月,中国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蒋超良出席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画面。按理说,马国强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是否复出,蒋超良是否会出席中国两会并公开现身,更值得关注。蒋超良是全国人大代表,并在2018年和2019年两次成为负责主持人大会议的主席团成员。目前,尚无公开报道显示,蒋超良是否曾出席去年两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