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瞭望周刊:详解2021年度中国国防费

www.creaders.net | 2021-03-13 20:30:31  瞭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瞭望周刊:详解2021年度中国国防费

 2020年10月3日,驻守在“西陲第一哨”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斯姆哈纳边防连官兵开展防区执勤战备演练

  中国《瞭望》2021年第11期报道:根据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2021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中,国防支出13553.43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6.8%,继续保持适度稳定增长。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中国国防费的投入,始终坚持发展与安全兼顾、富国与强军统一,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坚持勤俭建军与提高效益统筹并举的三项原则,保持合理适度的规模。 

中国国防费是客观真实、公开透明的

  中国国防费的投入,完全是为了保障国防安全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为了捍卫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时也是为了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

  中国国防费保障范围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和民兵。近年来,中国国防费主要用于提高和改善官兵生活福利待遇;加大武器装备建设投入,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保障军事训练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等需要。

  当前,国际安全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主义时有抬头,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国际安全体系和秩序受到冲击。同时,中国国土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容忽视,陆地边界争议尚未彻底解决,岛屿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端依然存在;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因此,人民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维护海洋权益和新型重大安全领域利益的任务艰巨。

  2021年,党和国家从国民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大局出发,继续适度增加国防费,充分体现党、国家和人民对国防安全的高度重视,对人民军队建设的关心厚爱和重托期待。人民解放军十分珍惜国防费,坚持勤俭建军的方针原则,实行严格的财政拨款和预算管理制度,坚决依法依规管好用好国防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每一分钱都花出最大效益来,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让党、国家和人民放心。 

  中国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的法治国家,中国政府是讲诚信、守信用的人民政府,国防费的投入、使用和管理都是严格依法依规的,对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都是公开透明的,根本不存在也没有必要存在所谓的“隐形军费”。

  新修订的国防法明确规定,国防经费依法实行预算管理。1978年以来,中国政府每年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提交包括国防费在内的财政预算报告和决算报告,经审查批准后向国内外公布。从1998年开始,中国政府在定期或不定期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向国内外公开介绍国防费保障范围、主要用途、占财政支出比例等情况。自2007年起,中国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每年向联合国提交上一财政年度国防费开支的基本数据。  

中国国防费与其他军事大国相比处于较低水平 

  自2009年以来,中国国防费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但中国国防费总量的绝对数仅占位居世界第一位的美国的1/4左右,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军事大国相比的相对数也始终处于较低水平,无论占GDP的比重、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数、军人人均数等都有不小差距,其中GDP占比甚至低于世界国防费开支平均水平。

  比如,2021财政年度,美国国防费高达7405亿美元,占世界各国国防费总量的近40%,远远高于世界排名前10位的其他9个国家的总和。中国国防费预算13553.43亿元人民币,约合2090亿美元,是美国国防费的28.2%。

  再如,2011年以来的10年,世界国防费总量占全球GDP的平均比重为2.3%左右;美国国防费占本国GDP的平均比重约为3.5%、俄罗斯约为4.4%、法国约为2.3%、英国约为2%,而中国则约为1.3%。国防费占本国财政支出的平均比重,美国约为10%,俄罗斯约为12%,印度约为9%,中国则为5.3%左右。

  从国民人均和军人人均水平看,2020年,中国国民人均国防费为906元人民币,约合139美元,相当于美国的6.2%、英国的17.7%、法国的18%、日本的34.8%、俄罗斯的43.3%;中国军人人均国防费63.4万元人民币,约合9.7万美元,相当于美国的18.3%、英国的37.3%、法国的80.8%、日本的51%、俄罗斯的243%。  

为捍卫国家利益和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保障  

  中国是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这些基本精神已载入中国宪法。

  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实行积极防御,已旗帜鲜明地写入国防法,成为始终不渝、长期坚持的基本政策。中国既不走一些西方国家追逐霸权、“国强必霸”的老路,也不走军备竞赛、穷兵黩武的邪路。无论国防费投入多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永远不谋求建立势力范围,也永远不搞军备竞赛、永远不会威胁其他国家。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积极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应有贡献。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经济蓬勃发展,国防不断巩固,军队日益强大,但没有侵略过任何一个国家,没有占领过别国一寸土地。与个别邻国发生的为数很少的边境和海上武装冲突,都是在国家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与损害,和平手段全部用尽的情况下,迫不得已进行自卫反击作战。中国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纠纷和海洋划界争端,目前已与全部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解决了边界问题,与有关国家在海洋划界问题上取得了重要共识。

  国际社会对中国军队提供公共安全产品有更多期待。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近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海军常态化护航、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军队通过派遣专家组、援助疫苗等多种方式,向国际社会提供支持和帮助。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军队始终是捍卫国家利益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国防费的增长,既是维护自身安全的需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需要。(何雷(中将),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