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当拜登使出“杀手锏” ,中国或进入危局?

www.creaders.net | 2021-03-18 11:34:05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1

今天,中美高层将进行拜登上台后的首次会晤,地点定在阿拉斯加,这场会面可以定义为“谨慎接触”,外界普遍不看好会达成什么新东西。

而这边中美高层忙着见面,那边美国国内正加紧审查与中国的各项协议和制裁,负责审查这些协议的人,是之前提过的美国人“凯瑟琳.戴”。

虽然拜登犹如凑龙珠般将各色人种凑进自己的内阁团队,但凯瑟琳.戴能被选上也一定有其能力。

目前中美的“前朝遗产”,包括《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以及由川普直接签署的多项对中科技制裁:

包括将华为在内的几十家中国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名单,在名单上的中国企业,将无法获得美国的技术与产品。

不过最近小米向美国法院起诉的案子,得到联邦法官支持,联邦法官叫停了国防部对小米的禁令。

当拜登使出“杀手锏” ,中国或进入危局?

小米在法律战上的成功突围,让中国其他科技企业看到摆脱制裁和禁令的希望,但也有人说,美国放小米一马,是因为小米“毫无技术”。

当拜登使出“杀手锏” ,中国或进入危局?

网上的调侃也如此说

当拜登使出“杀手锏” ,中国或进入危局?

所以可能换个其他厂家,这禁令解除不了

拜登正在加紧审查前朝留下来的“遗产”,并且一个越来越不好的现象是,美国现政府越发倾向于认为,这一大堆贸易协议、科技制裁,并没有真正打击到中国。

2020年中国GDP逆势成长,领所有国家之先,年底又和东盟、欧盟签署重大贸易投资协议。

这对于中国当然是好事,但看在美国眼里,当它发现,前朝遗留的政策对打击中国并不奏效时,它就一定会调整其政策,换个手法加重打压。

其中最可能开展的是《美日欧三边倡议》以创造新的全球贸易规则。

02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经和日本会面了,这是布林肯上任后第一个到访的国家,处女秀给了日本,可见重要程度。

当拜登使出“杀手锏” ,中国或进入危局?

布林肯在日本,主要就是要求日本加入《美日欧三边协议》

当拜登使出“杀手锏” ,中国或进入危局?

这个东西很重要,很可能是美国要玩的新策略,如下:

2017年底,美国政府就在世贸组织第11届部长会议上提出了这东西,这东西简单讲就是我们:“美日欧三家”作为全世界技术最发达,经济最发达的盟友,我们三家团结起来,制定全新的贸易游戏规则,以应对第三国,对现有体系的破坏。

全篇没有一个字提到中国,但谁都明白这里面的“第三国”,指的就是中国。

2020年1月15日,是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签署日期,全世界所有的目光都被拉到这场川普的签署仪式上。

当拜登使出“杀手锏” ,中国或进入危局?

但几乎所有人都忽略了,就在这协议签署的前一天,也就是1月14日,在世界贸易组织发生了更重要的事。

当拜登使出“杀手锏” ,中国或进入危局?

这一天在WTO,美日欧三家联合起来,与中国商讨新的贸易规则,其中包括补贴等议题。

一个国家对自家企业补贴,是全世界的玩法,中方就明确指出,“如果把西方对于农业补贴的问题纳入谈判,中国也将更愿意公开讨论工业补贴。”

谁都在补贴,没有谁比谁更高尚,波音和空客的补贴案,就在世贸组织官司打的沸沸扬扬。

但西方的问题在于,他们的双重标准,对自己的补贴视而不见,却团结起来一起指控中国补贴。

更希望通过组建同盟,制定新国际贸易规则,联合对中国施压。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没有解决什么实际问题,它讲白了就是一招缓兵之计。

美国停止新增关税,中国加大采购美国产品,主要是农产品(因为当时要大选,中美一阶段协议签署,有助于川普拉票)

但这份一阶段贸协,对中美的实质竞争问题,影响并不大,它只是缓兵之计,中美各取所需,它并没有触及到最关键的“游戏规则”问题。

但“美日欧”团结起来所要搞的东西,就特别重要,因为美日欧要搞的,是重新划定世界贸易规则,而由美日欧来制定游戏规则的话,不用想也知道,一定是针对中国的。

幸运的是,在川普时期,美日欧离心离德,这三家在世贸规则上的合作,雷声大雨点小,中国也能通过外交手段,加强与日本和欧盟的联系,以防止这个实质“规则同盟”的形成。

但是拜登上台后,局面可能逐渐改变。

03

拜登一句“美国,回来了”,让美国的政策180度大转弯。

“美国,回来了”,具体回来了什么?

那就是“大政府、大联合、大美国”。

对内,加强联邦政府的各项干预和管制。

对外,修复与传统盟邦的亲密关系。

对形象上,恢复各国对美国作为领袖国家的印象。

当拜登使出“杀手锏” ,中国或进入危局?

拜登的美国,回来了,主要就是指的这“三大”回来了。

而其中的“大联合”,属于针对中国问题的关键,当“凯瑟琳.戴”重新审视川普时期签署的各项协议和制裁后,她会得出结论,面对中国,这些措施并不够。

美国一定会从最根本的游戏规则层面下手,也就是从国际贸易制度的规则上,对中国进行打击。

这不是个好消息。

如果中美一阶段贸易协议,仅仅是缓兵之计的话,那么在世贸组织的新规则制定上的竞争,将是中美一场真正重要的面对面“厮杀”。

拜登如果能拉拢到日本和欧盟这两大盟友,那么中国也必须在世贸组织里,拉拢到更多的朋友

谁都知道,没有东西比“制定游戏规则”更重要了:

一流公司卖规则

二流公司卖技术

三流公司卖产品

过去几十年中国国力较弱,大多数世界游戏规则都是西方人制定的,这些规则当然极大的有利于西方国家。

但是伴随着21世纪的世贸改革呼声不断高涨,建立21世纪新世贸规则的议题,几乎每次都会加入部长级话题讨论。

中国在这个战场的成败,比和美国签十个贸易协议都重要。

中国能看到它的重要性,美日欧一样能看到。

当拜登使出“杀手锏” ,中国或进入危局?

拜登在讲话里讲的很明白:“Biden says U.S., allies need to set global trade rules to counter China's influence”

拜登说:“美国必须和盟国一起制定全球贸易规则,以应对中国影响。”

这话就是要从“国际制度”上搞一个针对中国的“新游戏规则”。

当拜登使出“杀手锏” ,中国或进入危局?

拜登接着说:“美国占世界经济的25%,我们需要其他25%或者更多的盟友加入我们,让我们可以来制定规则,而不是让中国和其他国家来决定规则。”

最后那句“they are the only game in town”,美国俚语,意思是“这是别无选择的唯一道路”。

当拜登使出“杀手锏” ,中国或进入危局?

也就是说在拜登眼里,与盟友一起制定新游戏规则,是用来对付中国的,别无选择的唯一道路。

美国已经清楚划定了中美在世贸规则上的竞争方向

因此你就不难想到,虽然拜登表面上对中美遗留的协议和制裁只字不提,但私底下布林肯此次访日,就是要打通和东京的《美日欧三边协议》

美国在不久的未来,将公布新的“美日欧”三边声明,这份声明的内容也一定是共同推进,“21世纪的新贸易规则”。

新规则,一定是一个高于现今标准的世界贸易规则,诸如发展中国家界定,补贴准则,技术转让等一系列你能想到的针对中国的规则都会涵盖在内。

但这只是第一步,因为这只是美日欧的一个“三边声明”。

美国的第二步,是在国际上将这个“三边声明”,扩大为“多边声明”,让更多赞同这项”21世纪新规则“的国家加入进来。

从“三边声明”到“多边声明”,一旦完成这第二步后,美国就会走第三步。

美国的第三步,就是将这份由多国同意的“多边声明”,放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内进行讨论。

一旦进入第三步,真正的外交博弈就开始了,这将是一个艰难的讨价还价的过程。

中国和美国,中国的朋友们,和美国的朋友们以及那些中立的国家展开旷日持久的谈判。

世界贸易组织的运作规则,以“共识决”为主要原则。

当拜登使出“杀手锏” ,中国或进入危局?

也就是你提出一项议案,如果没有成员国正式提出反对,那议案就通过。

如果有人反对,那就进入“多数决流程”,也就是以“一国一票”的方式,大家投票。

对于一般性决策,简单多数即可(就是同意过半即可)

但对于修改贸易协定,对协定条文展开解释,那就必须要“绝对多数”(就是三分之二同意票)

世界贸易组织是个庞大的家庭,一共164个成员国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是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事件

2021年,二十年后,世贸新规则的制定博弈,也必将成为影响中国未来经济的重要事件

它比任何一项贸易协议的签署都重要得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