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文革回潮 多位学者回中国后被捕或失踪

www.creaders.net | 2021-04-18 07:54:46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革回潮 多位学者回中国后被捕或失踪

不断传出海外人士回国后失联、被捕的消息。示意图(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的高压统治不断加码,海外人士回国后不断传出失联、被捕的消息。“对话中国”此前向美国国务院提交了一份名单,列出了数十名被逮捕、关押的人员。其中包括旅居芬兰的气象学者王展。

据中央社4月17日报道,旅居芬兰的气象学者王展被羁押超过一年半,旅美时政评论员沈度已失踪4周,引起美方关注。

沈度原名周强的是南京人,经济学博士,曾从事时政及经济新闻采编工作。2016年3月开始踏足海外华文社交媒体时政评论圈,先后以观山和沈度为笔名,主持《周周侃》和《审时度势》等时政评论及新闻节目。

沈度近年在美国工作、定居,曾多次作为特邀嘉宾参加美国之音VOA卫视和自由亚洲电台的时事讨论节目。3月份因家有急事,沈度只身回到中国。在隔离期间还陆续制作多个视频并上传。

沈度自从3月21日起与外界失联,当时他的隔离期可能刚结束,至今音信全无。关注他的网友和伙伴对他的安危深感忧心,期盼他平安无事。他原来的雇主、合作伙伴通过多种关系查找均无果。

美国之音4月上旬曾联系上沈度的家人,对方仅称:“情况不好,但不方便说”,此后不再接听电话。

在美国开设网络传媒公司的魏大航是将沈度打造成“网红”的推手,他受访时提到,双方最后一次联系是在3月20日,次日沈度已音信全无。

在多方查找未果后,魏大航13日在“周周侃”频道上传视频,对外公布沈度已失踪3周。

魏大航认为,沈度的政治立场不属于激进反共一类,而是希望中国和平转型,所以,沈度多次在节目中连线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周孝正,探讨中国社会面临的一些棘手问题的解决之道。

魏大航说,虽然沈度在海外社媒平台发表过一些批评中共的言论,但还远远不够被抓治罪的级别。

有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分析说,当前中共面临的内外局势都十分严峻,被指控破坏香港一国两制,以及在新疆实行种族灭绝。尤其疫情防控应对失误和病毒起源调查引起许多国际专家的怀疑,都给中共带来尴尬和不安全感,致使国内言论大幅收紧。

相关人士认为,沈度谈及敏感问题的政论节目,特别是报道接种过中国国产疫苗仍确诊的内容,可能是导致他被国安带走的直接原因。

沈度在美国的一位朋友说,当前中共对言论的控制,几乎回到文革时期那种上纲上线文字狱盛行的严酷,连中国公民翻墙浏览境外网站都会招来警察上门问罪。他希望国际媒体密切关注沈度失联事件。

除沈度之外,旅居芬兰的气象学者王展在2019年10 月返回中国时,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据传是因他在网络上主张满洲独立。羁押至今已超过一年半。

六四学运领袖、“对话中国”负责人王丹说,“对话中国”在3月向美国国务院提交了一份名单,列出了数十名被中共当局逮捕、关押的人员,其中就有王展。国务院有关官员表示,在和中共交涉时,将会部分参考这份名单。

近年来,中共管控言论自由越来越严厉,网络发言获罪案件也越发频繁。除了海外人士回国后失联、被捕的消息外,中国境内人员涉及言论的被失踪、被捕案,更是不断出现,其中不乏知名者。

例如,拥有250万粉丝的微博大V“辣笔小球”因言获罪;传播武汉疫情真相的陈秋实,他在武汉失联已经一年多。方斌关在武汉一看守所。张展判刑4年;人权律师高智晟被失踪已经超过三年半,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已被失踪超过两年半等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