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月入2千 房价3万 “房价榜首”的县城有多厉害?

www.creaders.net | 2021-06-06 23:23:41  大猫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一种说法叫做:“北上广是中国的幻象,小县城才是中国的底色”。

这里面有故土难离的情怀,有对生活方式的向往,毕竟北上广深只有4个,而多数人都来自于遍布各地的1871个县城。

县城各有特色,有250万户籍人口的“人口第一县”广东普宁,有20.23万平方千米的“面积第一县”新疆若羌,还有创造了4250亿GDP的“经济第一县”江苏昆山……

当然,要是比房价,排名榜首的这个县城多数人一定不知道。

月入2千 房价3万  “房价榜首”的县城有多厉害?

这就是房价第一县海南陵水,这里的房价达到了30993元/㎡,已经没法慰藉心灵了。

这只是均价,前几天,陵水县公示了一批商品房的备案价,也是让人开眼界了,一套绿城蓝湾小镇的别墅,备案价达到了98795元/㎡,距离10万只差“一平米的鹤岗”了。

就这,还是降过价的,去年,这别墅还要价11.4万/㎡。

陵水的超级大盘之一——雅居乐清水湾,也开了上千套房,一套小户型起步价2.46万/㎡,5万+/㎡只是小意思。


这多少有点颠覆了人们对于“乡土中国”的认知。

如果把这个价格放在全国城市的排行榜上,它能超越宁波,排在全国第九名,而排在它前面的,不是一线就是新一线,海南的省会海口,房价只有陵水的一半多点。

但说起陵水,估计多数人都不了解,作为县城,一点也不出挑,知名度不大。

它的全称是陵水黎族自治县,土地面积不到新疆若羌的0.6%,人口不到普宁的16%,GDP不到昆山的5%。

全国县城里房价排第二的是义乌,义乌和陵水面积相当,但是义乌有185.94万常住人口,而陵水只有37.25万,而且,陵水的GDP也只有义乌的13%,如果论人均可支配收入,陵水只有23366元,一个月不到2000,跟义乌的71210元根本不在一个量级。

基本面很一般,为啥房价那么高呢?

决定因素就是房地产的第一要素——位置!位置!位置!

整个海南的房价分布规律是这样的,南比北贵,东比西贵。陵水正好把东、南这些好方位给占了,而且作为“大三亚”地区距离三亚最近的县城,一通猛涨很正常。


三亚有凤凰湾、三亚湾、海棠湾等,而陵水有土福湾、清水湾、陵水湾和香水湾,土福湾跟三亚的海棠区挨着,不少土福湾的项目都叫“XX海棠”,乍一看很像三亚的盘,价格自然也都不便宜,5万+起步。

真的是三亚得道,陵水升天。

陵水更多的盘集中在清水湾、香水湾,雅居乐、富力等房企都在这里建了超级大盘,而且大家还都爱建大户型或者别墅,价高又赚钱,2017年雅居乐在清水湾的项目,毛利超过50%,贡献了雅居乐当年最大的利润。

而且,在后来的调控中,白沙、琼中、保亭和五指山四个生态县不对外卖房了,给周边的县城尤其是陵水贡献了不少客户。


陵水有多少房子呢?

2008年以来上市的129个项目共计1283.52万㎡,陵水有大约620万㎡的农房,2008年以前的存量房、保障房以及一些还没有开盘的商品房都还有不少。

而且这里的违建也不少,仅2019年拆掉的国茂清水湾一个项目,违建面积38万平方米,而富力在香水湾也有32栋别墅在2020年被拆除。

这么多房子,当地的30多万常住人口肯定用不了,买房的多数是外来人,“房价第一县”炒房的帽子恐怕很难摘掉。

这也是有传统的,毕竟海南曾引领了全国的房地产高潮。

1988年海南建省,房地产是一个经济突破口,也成了南下淘金者的乐园,炒楼花炒得不亦乐乎,结果炒得太嗨,终于还是崩了,1993年的房地产泡沫给海南留下了“天涯海角烂尾楼”。

后来再涨起来已经到了2010年,那时,海南成为了国际旅游岛,资本又蜂拥而至,房价又涨了一波,那时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盛行,一大批候鸟族涌入海南,海南成为东北人的乐园,“黑龙江省三亚市”名声在外。

海景房一批又一批地盖,结果房子盖太多,后来的基调变成了去库存。

高潮是在2016-2017年了。两年间海南卖掉了3801.14万㎡的房子,而当年的待售面积已经从千万级掉到了百万级。

也就在2017年,海南均价和海口房价均跨过万元门槛,三亚房价从1.8万涨到2.5万,而陵水的房价也是在那一年跨过2万元的门槛。

那年,海南全省限购,调控政策一个接一个,影响最大的就是三亚的房价短暂下跌,陵水成为全海南房价最高的地方,而在其后,三亚陵水,你追我赶,均价在2021年共同步入3万+。

这就到头了吗?难。

根据海南省的统计月报,1-4月份海南的房地产开发投资373.35亿,同比大涨,63%的投资又涌向了住宅。

房子也比去年卖得好了,销售面积同比涨了5成多,销售金额同比涨了8成多,这价格嘛,自然也不会降下来的。

自贸港之后,这里更是一片欣欣向荣,还有人前仆后继地往海南扎。在问政平台上,很多问的都是人才落户的问题,很急。

毕竟,陵水这位置,再也找不出替代者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