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昆明飞上海客机推迟11分钟关门:为了救他

www.creaders.net | 2021-06-10 21:50:37  上观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媒体上观新闻:6月7号,东方航空一个昆明飞上海的航班,经历了一场,生死时速。

  为了确保一个事关两岁孩子生命的捐献肝脏能够顺利登机,地勤与机组人员接力保障,最终飞机推迟11分钟关门,但比预定时间提前抵达上海。

  目前,小患者已完成移植手术,状态良好!

  昆明机场,H10值机口到01号安检绿色通道距离大约100米。6月7日下午,很多旅客看到一位东航工作人员领着携带特殊箱子的两名旅客,一路狂奔。

  一会儿焦急的旅客跑在她前头,一会儿她蹬着高跟鞋,又努力地追上去。

  航站楼里经常会看到为赶飞机奔跑的场景,但这次百米冲刺背后,却是一场为了进行肝脏移植、救治千里之外2岁小患者的“生命接力”。

  6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肝脏外科主治医生朱建军接到了昆明市某医院的电话,一名意外死亡的2岁患者捐献肝、肾、角膜等器官。经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匹配,可用于上海市仁济医院一位同样2岁的终末期肝病患儿的移植。

  在医生中,朱建军称得上是“飞人”。除了完成院内医疗工作外,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飞往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获取器官,用来救治焦急等待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去年一年就为此飞了80次。

  6月7日清早,朱建军和同事搭乘最早的航班赶往昆明进行器官获取,“为保证捐献器官保持最佳状态,我们会前往当地医院进行器官获取手术。”他解释,比起成年人的肝脏,小儿肝脏的获取难度更高,其血管更细、器官间隙也更小,稍有不慎就容易被破坏。

  13:32,东航云南有限公司地服中心贵宾分部班组长杨镇溶在工作群中看到一份人体器官运输报备信息,信息显示两位医生预计14:30-15:00到达机场,而他们搭乘的航班计划15:30起飞。杨镇溶立即拨打朱建军的电话,隔10分钟一次,可她不知道由于手术复杂程度超出预期,手术时间延长,朱建军一直在手术台上无法接听。

  14:32,细嫩的肝脏终于被取出,朱建军接起电话,焦急地表示自己还在医院,预计15:00能到机场。改签后续最近飞往上海的航班还需等候3至4小时,而当时飞机已经提前到达,20多分钟后旅客就要登机。东航方面请他放心,一面提前打印登机牌,安排快速安检通道,准备从值机口到安检口的电瓶车,各个点位上人员分工明确……

  “理论上,取下的肝脏可保证10至12小时有效期,但这一时间越短越好。”朱建军介绍。器官移植手术中,时间就是生命,由于获取的器官往往在天南地北,取得之后,需要用特殊装置低温保存,用最快速度赶回患者身边进行手术。

  14:50,杨镇溶又接到朱建军的电话,得知他们15:10才能到达机场,此时其他旅客已经开始登机。“我们等。”——电话里一句再简单不过的回复,给心急如焚的朱建军带来莫大安慰。

  15:10,朱建军在电话里说下车了,东航地面服务这边已经一切就绪。杨镇溶从值机柜台跑到出发层入口迎接,在人群里一眼看到带着大箱子的两位医生。

  15:17,他们来到H10值机柜台,几位东航工作人员分工,有人帮忙让医生填写单据、签字;有人去给装着肝脏的箱子称重。情急中,医生在柜台上单据和笔拿起了又掉,工作人员一边安慰“别着急”,一边不停地蹲下起立,帮忙捡起。

  随后,便有了穿着高跟鞋百米跑的一幕。15:21,杨镇溶领着两人到达安检口,只用了3分钟就通过安检、上车,15:30不到就来到飞机舱门前,机组人员和所有旅客都在耐心等待。

  最终,MU5220从昆明机场起飞,只比原计划晚了约11分钟,飞机上机组一直重点关照着两位医生的需求,机长特地询问器官保存的相关问题。

  当晚18时许,朱建军带着宝贵的移植器官按时回到了上海,在仁济医院手术台上,他的同事们也已如火如荼做起了术前准备:飞机起飞时,就开始进行麻醉;器官到院后,等待移植的患儿的病肝被切下,肝源被移植入体内。

  深夜零时许,手术终于顺利结束。据悉,该患儿原为先天性胆道闭锁处于肝硬化期的待移植者,观察一夜后,肝功能指标已明显趋于正常,很快就清醒了。

  “这11分钟,为肝脏减少了三四个小时的缺血时间,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器官质量。”手术成功当天,朱建军在发给东航的感谢信中写道。他对记者表示,许多临床上等不到器官的患者最终失去了生的希望,很令人痛心。“感谢大众理解支持生命通道的畅通,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愿意加入登记,让生命与爱延续。”

  “我的鞋还不错,鞋跟撑住了。”杨镇溶笑着对记者说,她和同事们得知手术成功的消息后开心极了,“看视频里当时自己跑起来挺费劲的,幸运的是这场‘接力赛跑’终于有了令人欣慰的结果。”

  机长亲述:

  起飞几乎没有等待,为乘客的善意点赞

  东航MU5220机长于超讲述了这次转运任务的具体过程,他表示,生命的成功接力是空地各部门密切配合的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