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七一讲话对国家战略与两岸关系发展的意涵

www.creaders.net | 2021-07-12 22:06:37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七一讲话对国家战略与两岸关系发展的意涵

“武统派”在党内必须维护习核心下,不得再“妄议中央的对台政策”,“和统派”或有更大空间。(汤森路透)

2021年7月1日中共召开建党百年庆祝大会活动,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习近平在百年党庆的讲话主要分成两大部分,不仅总结中共第一百年所完成的目标,也在第二个百年开启之际,替中国的“新征程”描绘理念。以下本文则聚焦分析习的连任基础、习对国家战略的部署,以及在讲话中,习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观点。

习近平视完成脱贫攻坚与抗疫成功为寻求连任的正当性基础

习近平于2018年全国两会上正式通过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一案,外界认为这是习欲打破江、胡连任次数惯例的第一步。但事实上,不论取消国家主席任期是否显露习欲延长任期的企图,吾人也可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成员得出,习并未处理第五代领导人连任的结论,是为二十大习连任的证据之一。

然而,即使是做为党内核心的习近平,若要更改连任潜规则,除了提供党内意识型态论述基础与巩固自身控制党内菁英集团的权力外,有效展现执政能力也是习近平合理化其连任必要性的另一重点。从百年党庆习近平的讲话中可知,中共如期在二十大前完成脱贫攻坚,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成功等两件“成就”为习核心执政的“功绩”。未来一年半内,宣传口径应会将这两项“功绩”与举行北京冬奥相互交织,成为铺陈习连任二十大的主旋律。

习指出提升国家自主性为中国日后的战略重点

当习总结中共第一个百年成就后,接续谈到中国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各项目标。虽外界对于习近平措词强烈的用语多所著墨,认为习对外展现强硬的一面,不仅是中共对外部势力发出的警告,也恐成为目前外事工作、对外军事行动的基调,进一步冲击中美关系。

然而,纵使习近平存有吓阻外部势力之意,但事实上这些语句背后意指,中共第二个百年最重要的目标为全面提升国家自主性,而不只防堵外部势力介入中国内部事务而已。中共未来追求的国家战略虽被习近平用“复兴中国”、“强国梦”等词语包装,但吾人不能忽略中共最关切的目标是在党的带领下,全面提升中国自主性并争取成为区域主导者的地位。

美中关系动荡,肇因于中共在追求提升国家自主性过程里的各方部署,不仅冲击资本主义经济运作机制,也逐渐成为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下一个不安定因素。但为何在中国的外部风险并未明显趋缓情况下,中共仍不断强调提升国家自主性的重要性?虽习讲话看似慷慨激昂,对外强硬不怕磨擦的态度,然从2020年习近平一系列针对经济与应对疫情的谈话,反映中共深知若要提高国家自主性,仍要从改革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关键基础科技上有所突破、调整产业结构等内部深水区著手。显示,未来中国为了完成提升国家自主性的目标,内政仍为其关切的重点。

两岸关系虽冻结但仍存在“和平统一”的可能

随著台湾民主化巩固,政党轮替将是未来台湾政坛的常态,邓时代期望藉由国共和谈,推进“一国两制”的安排、寻求和平统一的格局已产生根本性的变化。此外,再加上台湾社会历经“太阳花事件”、第三次政党轮替及香港“反送中”、实施《国安法》等政治事件的洗礼后,两岸民间的对峙情绪升高,两岸关系如王在希(国台办前副主任)所言“台海局势陷入70年来最为严峻复杂的局面”。中共深知,随著政权型态各自发展、巩固,威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民主中华民国已过了和平统一黄金的时期。

习近平面对此一两岸情势,也试图寻求突破口。从2019年1月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上的讲话,抛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再到十九届五中全会(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会后公报及《十四五规划纲要》写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从2020年末至2021年上半年,中共官方多谈“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此组政治用语,显示中共以官方文件方式表达虽仍愿意维持和平的两岸关系,但却在用语上藉“祖国统一”取代“和平统一”,保留选择以武力介入两岸统一进程的可能性。

然而,从习近平百年党庆的谈话里,虽重申已被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里的“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但又重提“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而非“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本文认为,中共在观察到台湾民间不利中共政权的舆论、台湾政治情势难以掌握等种种改变中共两岸和平统一的规划,甚至使两岸和平统一不可欲的局势变化下,仍选择于众所瞩目的百年党庆讲话上,重申“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这背后可能代表下述三点意涵。

第一,“武统派”在党内必须维护习核心下,不得再“妄议中央的对台政策”,“和统派”或有更大空间。其次,两岸统一的进程与方式需服务中共第二个百年的目标,在中国以强化自身综合国力为基础,寻求国家自主性的过程中,台海情势一动不如一静。最后,在中共认知到两岸和平统一的障碍,既有中国内部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也有台湾政治情势变化之故,但习近平仍选择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置入百年党庆讲话,显示若在台湾执政党不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即使“台海局势陷入70年来最为严峻复杂的局面”之际,仍释放出维持和平统一路线不变的讯号。

※作者为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所博士后研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