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最高指示立即召回留美学生 让美国人目瞪口呆

www.creaders.net | 2021-07-15 14:45:51  花月满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 胡锦成  

1

光绪七年五月十二日(公元1881年6月8日),北京,紫禁城,早朝时分。

坐在龙床上的,是还差两个月才满十周岁的光绪皇帝爱新觉罗·载湉,龙床后面隔着一道珠帘坐着的,是载湉名义上的母后,实际上的大姨妈慈禧皇太后。

丹墀之下跪着的是被时人私下里称作“鬼子六”的领班军机大臣兼领班总理衙门大臣议政王奕訢。

奕訢的七弟,就是光绪的父亲奕譞。奕訢是皇上他六大爷。

此时的奕訢正在禀报一道奏折:自同治十年由南北洋大臣奏定章程,挑选幼童中之资质较优者派员管带出洋,前往就学,以备异日材成之用……外洋风俗,流弊多端,各学生腹少儒书,德性未坚,尚未究彼技能,先已沾其恶习,即使竭力整顿,亦觉防范难周,亟应将该局裁撤。

珠帘后的慈禧听完之后,说了四个字:依议,钦此。

最高指示立即召回留美学生 让美国人目瞪口呆

最高指示立即召回留美学生 让美国人目瞪口呆

奕訢

最高指示立即召回留美学生 让美国人目瞪口呆

2

十年前的8月19日,两江总督曾国藩与直隶总督李鸿章联手会奏《拟选子第出洋学艺折》,建议朝廷向美国派出一批幼童计划用15年的时间学西学,“以备异日材成之用”。

彼时的珠帘后面,也是传出了这四个字:依议,钦此。

依议是意思就是“听你的”,钦此的意思就是"完事,没别的了"。

十年前的大清正值同治十年,也就是公元1871年,那时龙床上坐的还是慈禧15岁的儿子,光绪皇帝的堂兄兼表兄,爱新觉罗·载淳,而珠帘后面,坐的还是两宫皇太后。

3

1872年8月11日(清同治十一年七月初八日),在留学事务局监督陈兰彬、副监督容闳的率领下,第一批幼童30人从上海港乘船出发前往美国。

在海上,30名幼童对轮船上一切都感到陌生与好奇,他们在甲板上互相追逐,围着蓝眼睛、长鼻子的外国人好奇地打量,面对盘中的西餐不知如何入口。当海上刮起大风的时候,巨浪滔天,轮船上下颠簸时,孩子们个个吓得面如土色,躲在船舱里号啕大哭。

经过近一个月的海上航行后,1872年9月12日,30名幼童留学生抵达美国旧金山,受到美国民众的极大关注。很多美国人甚至弄不清这些身着长袍马褂、脚蹬缎靴,脑后扎着小辫子的孩子们的性别,他们称这些留美幼童为“中国女孩”。

幼童们被安排进了新英格兰的美国教师家庭中,每家二至四人,先熟悉英语和西方生活方式,然后入学校学习。这些孩子与美国家庭的老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多少年后仍保持着书信往来。

最高指示立即召回留美学生 让美国人目瞪口呆

其后三年,1873、1874、1875,每年各有一批30名,四年共120名年龄在10~16 岁间学生来到美国留学。

这是一个目光长远的计划,这批孩子计划用15年来写成学业,另加2年游历以验所学,再加上行前在上海预备学校肄习一年中西文,完成这个计划一共需要18年的时间。

这个计划就是史称的“晚清幼童留美计划”。

最高指示立即召回留美学生 让美国人目瞪口呆

这个计划最强力的推动者李鸿章曾如此表述其目的:“求洋人擅长之技,而为中国自强之图。”

尽管在这个计划启动之初,李鸿章屡次言及须不畏艰险与流言,绝不使计划流产,但最终,还是流产了。

在首批幼童赴美留学之后的第九年,慈禧批准了奕訢的奏折,撤回留美学生。

4

破坏这一计划的祸首不是别人,正是留学监督陈兰彬,他把留美学生的“西化”视为背叛封建祖训之行为,接连奏报清廷,告发副监督容闳将留学生“引入歧途”,诬蔑留学生在美国放荡不轨。

最高指示立即召回留美学生 让美国人目瞪口呆

陈兰彬与容闳

清廷闻报,将陈调为驻美公使,容闳为副使,不再让力主留学的容闳管理留学生工作,新派陈兰彬推荐的翰林吴嘉善继任留学生监督。吴对洋务事业向来持反对态度,将留学海外“素目为离经叛道之举”。他一到美国,将所有留学生叫到华盛顿,大加训斥。他认为“各生适异忘本,目无师长,固论其学难期成材,即成亦不能为中国用。”随后鼓动陈兰彬,连连上奏朝廷,要求从速撤回留美学生。

5

那么陈、吴二人所言是否皆为不实之词呢?当然也不全是。

在美国的几年里,他们学会了唱歌、跳舞、划船、打球、露营、追女孩,并与美国年轻人交上了朋友。他们中的一部分甚至还信奉了基督教,十分虔诚地诵圣经,做礼拜。

最高指示立即召回留美学生 让美国人目瞪口呆

1878年,留美幼童组成的棒球队合影前排左起:陈巨溶、李桂攀、梁敦彦、邝咏钟 后排左起:蔡绍基、钟俊成、吴仲贤、詹天佑、黄开甲

更有些胆子大的,连辫子都剪掉了,这是清廷所绝对不能允许的。

最高指示立即召回留美学生 让美国人目瞪口呆

剪辫后的留美学生

李鸿章在接到容闳的求助电文后,向总理衙门主张撤一半留一半,已学有所长的先行撤回,而陈兰彬则坚持全部撤回。

6

1881年的6月8日,总理衙门下令,将留美学生全部撤回。消息传出,遭到容闳和留学生的大力反对。美国前总统格兰特将军、容闳的朋友马克·吐温等联名致函清政府,希望收回成命。

但慈禧主意已定,无法更改。

很多的美国人在得知清廷的决定之后目瞪口呆,反响激烈,《纽约时报》接连对此事作了跟踪报道。

1881年7月15日:

有迹象表明,大有前途的中国留美教育计划项目很快就要终止……如果对这个项目的放弃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话,将非常遗憾……这些从中国优秀家庭挑选出来的孩子表现出极高的天赋,处处受到人们的喜爱。

1881年7月16日:

提及计划被终止的原因其实并不隐秘,因为中国的官员担心,这些没有保持严格传统教育的中国青年将来无法真正为自己的国家效力。不管当时是什么原因促使中国政府开展了这个留学项目,可以肯定的是,政府对于这项事业的意义远没有容闳博士看得那么远。

1881年7月23日:

不可思议的是,政府认为这些学生,他们花的是政府的钱,就应该只学习工程,数学和其他自然科学,对他们周围的政治和社会影响要无动于衷。这种想法是非常荒唐可笑的。

这些孩子已经学会了电报技术,而眼下中国政府还不准许在天朝圣国的土地上建设哪怕是一英里的电线。他们已经学会了铁路建设知识,而大清国刚刚拆除了国内惟一一条铁路线。他们深知公民的自由意味着什么,而他们要把这些危险的学问念头带回一个不负责任的独裁政府那里。这个政权如此的复杂神秘,以至于他大多数高贵的臣民根本不知道这个政权的准确的位置在什么地方。

中国不可能只从我们这里引进知识、科学和工业资源模式而不引进那些带有病毒性质的政治上的改革。否则,她将什么也得不到。

最高指示立即召回留美学生 让美国人目瞪口呆

7

1881年的9月初,当第一批“幼童”离开哈特福德时,在火车站,他们再次受到了人们的关注,这个城市的人们已经对这批孩子非常熟悉了。

学生们身穿西式服装,像大街上每天穿着考究的绅士们一样。长长的黑发编成一条长长的辫子垂在身后,底端细心地卷起放在了衣服旁边的口袋里。不少人戴着眼镜,悠闲雅致的神情就像当地的新英格兰人。许多他们居住的美国家庭的成员都来火车站送别,人们都希望这次召回只是短暂的一别。

最后一批学生于9月26日离开哈特福德,又一次有大批的人前来送行。所有孩子的外套钮扣眼里,都挂着一条告别的黑白丝线。

最高指示立即召回留美学生 让美国人目瞪口呆

推切尔牧师(左)与马克·吐温

10月6日,推切尔牧师收到幼童容尚谦寄来的一张明信片。

最高指示立即召回留美学生 让美国人目瞪口呆

16岁时的容尚谦

在明信片上,容尚谦说,你那天没有到车站去送中国学生是非常正确的,因为——“那是我经历过的最令人心碎的场面。”

8

在从哈特福德前往波士顿,准备从那里被事务局遣返回国的路上,当火车途经春田车站时,容闳的族弟,时年20岁的容揆称需要和照顾自己多年的主人道别,脱离了看管,从此销声匿迹。

最高指示立即召回留美学生 让美国人目瞪口呆

容揆

最高指示立即召回留美学生 让美国人目瞪口呆

容揆的儿子和孙子

当年分四批留美的120名幼童,除了病死他乡和中途遣返及半路逃脱的,一共回来94名。

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虽然回国后经历了儒学的“再教育”,但却终身过着全盘西化的生活,成为与那个时代格格不入的人。

最高指示立即召回留美学生 让美国人目瞪口呆

9

从1881年到2021年,时间过去了整整140年。

这个世界似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世界似乎又没发生什么太大的变化。

这要看你怎么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