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总理之怒 李克强拍桌呵斥或掀整改风暴

www.creaders.net | 2021-07-17 13:04:5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2021年7月15日,中国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一篇新闻稿披露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内部会议上的一个难得一见的场面。

据其报道,当天会议针对的是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违规倒卖大宗商品、偷逃税款等违纪违法问题,李克强“拍着桌子”说,“国务院成立专门调查组,无论涉及到什么单位、什么层次,都要一查到底,严肃追责。依法依规该罚的罚、该处理的处理、该抓的抓,绝不容忍、绝不手软。对恶意违法违规的要依法从重打击。对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

李克强还在会议上给整改工作定下了“时间表”,要求在2021年10月底前上报国务院。

从李克强“拍着桌子”讲话的动作,话语里的严厉用词,可见李克强对违规倒卖大宗商品、偷逃税款等问题的愤怒,亦可推测这些问题的严重程度。

2021年6月7日,中国审计署审计长侯凯受中国国务院委托在中国全国人大作报告,披露了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指出,2020年5月以来,审计共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192起,涉及1,430多亿元人民币、1,160多人。

中国总理之怒 李克强拍桌呵斥或掀整改风暴

此番李克强要求国务院成立“专门调查组”,设定整改“时间表”,并且提出“无论涉及到什么单位、什么层次,都要一查到底”,颇为雷厉风行,料将掀起一场剑指“违规倒卖大宗商品、偷逃税款”行为现象的整顿风暴。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强此前也曾被报道过“拍桌子”。据悉,在2014年之前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谈到,有一个村干部为了讨好一位副部级官员,一直给他父亲发放低保。

李克强评论道,“这用得着吗?难道一个副部长级干部没钱供养自己的老子?说白了这就是送人情嘛,这坚决不行!”说到这里,李克强重重拍了下桌子,“所以,一定要把信息披露制度严格建立起来,防止暗箱操作,低保金的发放要像划分土地那样,让老百姓监督”。

自中共执掌全国政权以来,中国共历7任总理,分别是周恩来、华国锋、赵紫阳、李鹏、朱镕基、温家宝和李克强。一般认为,其中最易怒的一任是朱镕基。

中国总理之怒 李克强拍桌呵斥或掀整改风暴

1998年夏,中国遭遇一场特大洪灾,被以“固若金汤”宣扬的江西九江长江大堤溃堤,履新总理之职还未多久的朱镕基怒斥道,“你们不是说固若金汤吗?谁知堤内是豆腐渣!这样的工程要从根查起,对负责设计、施工、监理的人员都要追查。人命关天,百年大计,千秋大业,竟搞出这样一个‘豆腐渣’工程、‘王八蛋’工程。腐败到这种程度怎么了得?历史是不容欺骗的!”

朱镕基当时所说的“豆腐渣工程”一词,此后成为涵盖质量不达标工程,乃至生产、经营过程中一切不合格项的一个专有名词。

其实早在1988年3月30日,朱镕基作为上海市委副书记和市长候选人在中国人大记者会上曾有过一段谦逊自白说,“我性情很急躁,缺乏一种领导者的才能和品质,干工作急于求成,对下面的干部要求过急,批评得过严。这一点我应该向泽民(江泽民)同志很好地学习。”

当时担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笑着抢断说,“这一点我跟你差不多。说真的,这一点我跟镕基同志差不多,我们两个有共同的性格。”“我们俩都没有坏心,就是心直口快。”

朱镕基的继任者温家宝也有过发怒的记录。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温家宝前往指挥救灾。据报道,“当温总理接到电话,听说由于桥梁倒塌,彭州市10万群众被堵在山中,救灾人员和物资无法运入时,总理在电话里大喊:‘我不管你们怎么样,我只要这10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之后他把电话挂了……总理向前往汶川的登机部队领导下达指示说:‘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

李克强在2012年11月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2013年3月当选国务院总理,目前处于第二个任期。

他的第二个总理任期将在2023年第14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届满。届时1955年出生(中共二十大时67岁)的李克强是直接裸退(辞去一切党政职务退休)还是依循李鹏旧例——在连任两届总理后,于中共十五大(1997年时李鹏已经69岁)次年转任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转任人大或政协,目前尚无定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