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开行高官接连落马 事关手握大权的太子党

www.creaders.net | 2021-09-14 20:35:13  大纪元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中共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分行行长以上级别的贪官先后落马。而国开行高管胡怀邦、吴德礼、钟小龙等案背后关系复杂。

国开行高官接连落马  事关手握大权的太子党

  国开行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中共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

  中共元老陈云之子、红二代陈元从1998开始任国开行行长,此后兼任党委书记。2008年国开行改制,陈元任国开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直至2013年4月。陈元掌控国开行15年。

  近年来,陈元的总管们及其提拔的同事、接任者陆续被抓,例如章茂龙、张林武均被指是陈元的“大管家”。而陈元的接任者胡怀邦已被判刑。

  今年以来,国开行被判刑的官员包括:国开行山西省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王雪峰被判刑12年;国开行前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被判处无期徒刑。

  国开行落马的官员包括:国开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国开行总务部资深经理钟道华;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林放;国开行海南省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徐伟华;国开行前运行总监章茂龙;国开行前评审二局资深专家张林武等。

  此前落马及被判刑的官员还包括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前党委委员、副行长杨德高;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判死缓;国开行前总行市场与投资局处长陈晓波;国开行行政事务管理局基建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龙延军;国开行前行务委员、国开行前天津分行行长郭林;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前副书记姚中民获刑14年等。

  海外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高新此前的文章称,导致“国开行成为金融犯罪的重灾区”的案例中所有够级别的当事人,事实上都是陈元执掌的国开行的旧部,还有和陈元一起的“创行元老”。

  文章表示,陈元一直都把国开行这个“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视为“自留地”。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曾表示,习近平并不想抓陈元,而抓了多名他的下属,目的是敲打警告红二代。

  此外,国开行前广东分行行长兼党委书记吴德礼受贿案(2016年5月)暴发后,他的妻子、原国开行北京分行员工的冷庆云被判4年,他的儿子吴昊也因卷入吴德礼受贿案被判8年。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高新今年9月13日的文章称,这5年多时间,对于吴德礼所犯罪行的所有公开披露内容,都是来自法院对吴昊和冷庆云的判决书。而对于吴德礼本人,不但还没有被公开宣布“移送司法”,甚至还没有被宣布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

  文章认为,冷庆云去年已刑满出狱,出狱后被允许到监狱里探望独生儿子吴昊,但至今仍然打探不出其丈夫吴德礼的半点音讯。

  上述文章表示,冷庆云此前的阔太密友、薛迎娟已经“寻了短见”,所以在北京总行任职期间人缘很好的冷庆云出狱后,北京总行的故友们纷纷致电劝她“一定要想开点儿”。但一说到自己的丈夫这么多年了还是音讯全无,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总行的朋友们就全都三缄其口。

  据陆媒报道,在胡怀邦被查后,2020年5月8日,他的妻子薛迎娟跳楼身亡。

  另外,2019年7月17日,胡怀邦的下属、国开行山东分行行长钟小龙在国开行宿舍椿树园的家中割腕自尽。大陆财新网7月20日报道,知情者透露,除了割腕,钟小龙还给自己胸口补了一刀,“情状相当惨烈,不知有何隐情。”

  据报道,钟小龙或卷入国开行数十亿违规担保案。该案背景复杂,牵涉好几名在任或不在任官员,可谓是案中案。

  据叩叩财讯报道,钟小龙的自杀与陈晓波被调查有着直接的关系。“钟小龙与陈晓波皆为胡怀邦的下属,国开行某分行的担保案中,胡怀邦也深陷其中难脱其责。”知情人士表示。

  在钟小龙自杀身亡仅十余天,2019年7月31日,胡怀邦落马。

  《财新周刊》曾报道,胡怀邦安排国开行推进的项目,包括华信、海航集团这样已发生重大案件或濒危的企业,国开行都是最大贷款行。华信是1949年以来给银行业造成最大贷款损失的第一大案,其中胡怀邦责任最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