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瑞士压倒性通过友台议案 四事件警觉中国渗透

www.creaders.net | 2021-09-15 11:08:48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瑞士压倒性通过友台议案 四事件警觉中国渗透

瑞士国会议员瓦尔德(Nicolas Walder)担任“改善与台湾关系”议案 报告人。

瑞士国会下议院以压倒性票数表决通过《改善与台湾关系法》议案,台湾外交部表达感谢。旅居瑞士超过三十年的台湾作家颜敏如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台湾疫情防疫做得好,加上瑞士近年发生四起涉中事件,令瑞士警觉中国渗透威胁,感到应该支持台湾。

瑞士国会下议院14日表决《改善与台湾关系法》议案,129票赞成、43票反对及5票弃权,以压倒性票数通过。这个议案具约束性,通过后将要求瑞士联邦委员会提交报告,在经贸、政治、科学及文化领域方面,逐步深化与台湾的关系。

这项友台议案由绿党议员瓦尔德(Nicolas Walder)担任报告人,他强调,台湾与瑞士是共享相同民主、人权、经贸价值观的伙伴,呼吁瑞士政府应加深与台湾的交往关系。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欢迎与感谢。“瑞士是我国在欧洲理念相近且深值信赖的伙伴,去年12月完成签署《移交受刑人协定》,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领域。政府将继续推动台瑞间在公卫医疗、航空服务、金融税务及文化教育等不同领域的合作交流,强化双方互惠互利的实质关系。”

瑞士压倒性通过友台议案 四事件警觉中国渗透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欢迎与感谢。(台湾外交部提供)

“中华民国与瑞士国会议员友好联谊会”会长、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张育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瑞士国会通过这个议案令人振奋,代表双方对民主、自由、经济、价值有相同的信念,将台瑞友好关系推向另一个里程碑。“

张育美提到,她担任会长致力推动双方在医药、精密机械、钟表、产业、旅游等领域的交流,曾与瑞士驻台代表就民主与自由内涵交换意见。

立委:挺台力量遍及全球 欧洲友台力道加大

无党籍立法委员林昶佐在脸书指出,继月初欧洲议会高票通过《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的报告后,再有欧洲个别国家通过友台法案。台湾部分政党批评台湾国际关系过度依赖美国,实际上这几年挺台湾的力量是全球性的,包括欧洲议会超过千名议员联名致函,G7外长发表联合公报,日本参议院第一次决议表态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欧洲议会外委会通过提案建议将驻台代表处由“欧洲经贸办事处”更名为“欧盟驻台办事处”,象征台欧关系全面正常化。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瑞士是中立国,不属于欧盟,加上瑞士金融强,不大受中国大陆贸易限制,尤其疫情之下,中国观光客减少的冲击已存在,瑞士国会觉得跟台湾改善关系无伤大雅,反而中国大陆很多有钱人会想在瑞士有存款。

严震生说:“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召集人提出(台湾驻美国代表处)改名台湾代表处,不只是美国在做,台湾也争取像欧洲国家一起改名。如果这成为一个气氛,对美国来讲,他也不是单独对大陆,变成是集体的作为。对于台湾的对外关系来说,主要欧美这些非邦交国是很大帮助,政治上象征意义较大。对于台湾能否参与国际空间或增加更多邦交国,大概实质上都不会改善。”

学者:瑞士与东欧国家挺台意义不同

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波兰相继捐赠台湾疫苗,以行动表态支持台湾。严震生说,东欧国家过去长期在苏联阴影下,对台湾具同理心,反观欧洲大国如德国、法国,或北欧、瑞典则相较现实。

旅居瑞士三十二年的台湾作家颜敏如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瑞士国会通过与台湾改善关系的议案,这个时间点很特殊。

瑞士压倒性通过友台议案 四事件警觉中国渗透

瑞士伯尔尼的议会和政府所在地联邦宫 (Bundeshaus) 飘扬着瑞士国旗。(路透社)

颜敏如说:“台湾防疫做的很好很重要,关键点中国吃相太难看。他们的战狼外交得罪很多人,其他国家一般民众看得到、听得到,可能中国国家上层并不一定知道。”

以颜敏如对瑞士社会的观察,她认为,近两年四起涉中事件,令瑞士警觉中国渗透威胁的严重性,应该开始表态支持台湾。

香港反送中运动时,苏黎士艺术大学(Zurich University of the Arts)

透过艺术创作展示对抗争者的支持,中国大使馆施压校方,干涉内政。校方坚持是言论自由,若屈服中方取消展览则是违背宪法,这个说法获得舆论共鸣。

中国以政经影响力强推其意识型态

另一起事件同样在学术界。瑞士圣加仑大学的博士生化名葛伯在推特以英语写了几句批评中共的话,他的指导教授遭中国学生威胁,要求他中断指导关系。校方要求葛伯必须再找指导教授,但葛伯研究中国环境污染,议题敏感,没人愿意指导,最后他丧失学籍,前三年研究成果也付诸流水。

此外,瑞士德语系《世界周报》约在两年前,每一个月刊登一篇前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斌的文章,为期约一年,他每篇文章都带有很强的宣传性。《新苏黎士日报》揭发中国大使馆涉嫌以赞助《世界周报》广告作为交换。

第四起事件是,大批中国人偷渡进入瑞士,瑞士政府竟让渡行政权,让数名中国官员到瑞士核实难民身分,整整两周,包括全程机票、住宿、健康保险,及每日支付每人瑞士法朗折合约一千四百人民币,都由瑞士政府埋单,还让那些中国人使用办公室一切设施,引起民意反对。

台湾能帮助瑞士了解中共渗透

颜敏如建言台湾政府应多派出如政治学专家明居正等熟悉中国共产党、深知其威胁性的台湾学者到瑞士,以英文演讲,将台湾长期遭中共渗透的经验,向瑞士社会传播,到公部门、学校、同乡会去演讲,对帮助瑞士了解中共本质,加强民主防卫,会有很大贡献。

颜敏如说:“台湾要强调中国跟中共要分开来看,中共不是正常的政权,有病的政权。瑞士或其他民主国家不能把中共当成平常的政权看待,否则一定会失败,因为中共的价值观和做事方法不一样,从他在世贸组织不按规矩行事就很清楚,西方国家对中国绥靖太久,一定要改正,不然绝对是等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薄熙来与习近平:太子党的博奕 比想像得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