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时评:恒大必倒,加速中国停滞性通货膨胀

www.creaders.net | 2021-09-23 18:46:32  洪耀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想让你知道…眼前恒大的问题会被逐渐控制,但所隐藏或种下未来延伸问题的种子,如让中国加速走向“滞胀”的道路上,停滞性通货膨涨,恐怕是恒大泡沬引爆后的后遗症。

恒大,次贷风暴,雷曼兄弟,债务违约,金融风暴,中国,房地产,房地产泡沫,华融,三条红线,战略投资者,停滞性通货膨胀

时评:恒大必倒,加速中国停滞性通货膨胀

当世人都聚焦在“恒大会不会倒?”,恒大是否是中国的雷曼兄弟事件?中共会不会出手救恒大?

直接说结论,恒大必倒,恒大也不会是中国的雷曼兄弟事件,那中共会不会救?救也不救是两手策略,不会是两难。

中国金融圈近期的波澜,以恒大最为人所关注。担忧的族群分为3类,第一类是购买恒大地产商品的消费者(房地产泡沫),第二类是投资恒大相关公司的投资者(金融风暴),第三类是融资给恒大集团的银行团包含国内外(金融系统风暴)。

恒大是唯一面临金融危机的公司吗?

当然不是,同时间还有另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资产负债率高达95.60%。但却无法如恒大一般引起关注,最主要原因是华融的背景,华融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于北京组建成立。“国企”的身分,似乎代表国家的保护伞与稳定的保证。

恒大,次贷风暴,雷曼兄弟,债务违约,金融风暴,中国,房地产,房地产泡沫,华融,三条红线,战略投资者,停滞性通货膨胀

恒大,次貸風暴,雷曼兄弟,債務違約,金融風暴,中國,房地產,房地產泡沫,華融,三條紅線,戰略投資者,停滯性通貨膨脹

▲“华融”资产负债率高达95.60%。(图/记者张一中摄)

恒大不是个案,可能是连锁反应的燃点,但引爆会在其他方面呈现,每次风暴发生同时埋下下次风暴的种子。

恒大问题来自于,企业以房地产的获利迅速扩张,企业藉由扩张后的形象与多个银行进行借贷,而银行端高估中国房地产需求,与恒大获利的速度,盲目贷款与投资,最终导致恒大的金融危机。

危机从何而来?

有一个中国政府的因素与一个中国民间的因素。

政府因素是中国政府近年打击房地产商的贷款行动,2020年8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会后达成决议,相关企业不得违反以下:

1. 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

2. 淨负债率大于100%

3. 现金短债比小于一倍。

外称房地产融资“三条红线”,而违反“三条红线”,企业就无法向银行进行融资。

恒大全数违反全数管制,在无法融资之下,恒大开始低价抛售房地资产为求现金,可说在2020年恒大金融危机的警钟已经敲响。

恒大,次贷风暴,雷曼兄弟,债务违约,金融风暴,中国,房地产,房地产泡沫,华融,三条红线,战略投资者,停滞性通货膨胀

恒大,次貸風暴,雷曼兄弟,債務違約,金融風暴,中國,房地產,房地產泡沫,華融,三條紅線,戰略投資者,停滯性通貨膨脹

▲恒大则以预售制销售房产,但这样金融操作容易受到资金断链影响。(图/CFP)

而恒大的销售模式源自于香港开发商的模式(预售制):

1. 开发商先向银行借贷数高额的资金用以购买土地。

2. 在短时间内就迅速开始预售贩卖房产,快速回收更多的资金。

3. 再用预售房屋收到的资金,投入买更多的地,借贷更多的资金。

这样的金融操作,只要资金环节有任何问题,即会造成缺口与断链。

民间的因素是,中国目前房产的销售,一二线高房价,三四线高库存。

中国政府是否会出手相救?

答案是会也不会,不会的原因是中国政府目前正在进行金融整肃,以处理目前国内资金与房地产价格膨胀的问题,此时出手相救如同否决中国对于金融整肃的决心。

会的原因是在于,国内的民生需求,让恒大倒闭由新的资金与管理层接手,对于中国政府是可行的方案。中国在此时,就会导入中国自称的“战略投资者(Strategic Investor)”,进行金融的融资与股份的稀释,管理层的更换与挹注。

其次恒大不会引爆中国金融信心危机,因为中国人民相信中共一定会负责,所以不会有挤兑的信心危机,加上中国在计划经济转型市场经济时,曾经有处理三角债问题的经验,可以把恒大资产与负债分开处理,资产处理或改组成为新的公司,而负债由政府兜底,恐怕会再度上演一次,如此会化解信用危机。

恒大,次贷风暴,雷曼兄弟,债务违约,金融风暴,中国,房地产,房地产泡沫,华融,三条红线,战略投资者,停滞性通货膨胀

恒大,次貸風暴,雷曼兄弟,債務違約,金融風暴,中國,房地產,房地產泡沫,華融,三條紅線,戰略投資者,停滯性通貨膨脹

▲马云曾称因为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故难发生流动性系统风险 。(图/路透社)

至于流动风险,马云说过中国因为金融没有系统,所以不会发生流动性系统风险,政府、金融、企业、民众都是垂直与单向,容易阻截流动性风险。

但本次中国房地产的泡沫,外资所投资是跑不掉,民众投资就需要自己认了,进入企业家口袋也会被抄家,差距就是国家资本吸收。

影响的层面

第一类是购买恒大地产商品的消费者,这类投资者将会被中国政府所保护,将会面临延后交屋或是更换开发商与建筑商的风险,不过相比其他类别可谓损失轻微。

第二类是投资恒大相关公司的投资者,将面临恒大金融循环鍊崩坏的结果,投资将会无法收复。

第三类是融资给恒大集团的银行团(包含国内外),损失重大。将会面临无法收回与资金呆帐的问题,未来还有可能因违反相关金融借贷遭受中国金融监管单位处分。

注:战略投资者(Strategic Investor)

中国证监会发佈《发行监管问答——关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事项的监管要求》,对再融资“战略投资者”给出明确定义:

战略投资者是指,具有同行业或相关行业较强的重要战略性资源,与上市公司谋求双方协调互补的长期共同战略利益,愿意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较大比例股份,愿意并且有能力认真履行相应职责,委派董事实际参与公司治理,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准,帮助上市公司显著提高公司品质和内在价值,具有良好诚信记录,最近三年未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投资者。

同时,战略投资者还需要符合两个条件之一:

第一,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国际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资源,显著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带动上市公司的产业技术升级,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第二,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国际国内领先的市场、管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大幅促进上市公司市场拓展,推动实现上市公司销售业绩大幅提升。

恒大,次贷风暴,雷曼兄弟,债务违约,金融风暴,中国,房地产,房地产泡沫,华融,三条红线,战略投资者,停滞性通货膨胀

恒大所引爆的泡沬,在房地产上被政府有效“停滞”交易,如引导定价,二手房禁止贷款,但泡沬转嫁给人民,由全民共同承担。眼前恒大的问题会被逐渐控制,但所隐藏或种下未来延伸问题的种子,如让中国加速走向“滞胀”的道路上,停滞性通货膨涨,恐怕是恒大泡沬引爆后的后遗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