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它在中国政府与企业互动的“黑盒子”上钻了个孔

www.creaders.net | 2021-09-24 13:28:56  法广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它在中国政府与企业互动的“黑盒子”上钻了个孔

被指温家宝家族白手套的段伟红失踪四年 前夫出版回忆录《红色轮盘》 © book google.com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本月出版的《红色轮盘:当代中国财富、权力、腐败和复仇的内幕故事》(Red Roulette: An Insider’s Story of Wealth, Power, Corruption and Vengeance in Today's China)一书显示了政府官员如何故意模糊规则、让镇压的威胁始终存在,从而限制企业家群体在该国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刊登对这本书作者沈栋采访的纽约时报表示:虽然书中描述的许多事情都无法得到独立核实,但沈栋对金钱与中国政治相互作用的一手观察是毋庸置疑的。沈栋的前妻段伟红与中国前总理温家宝的家人关系密切,是《纽约时报》2012年一篇调查性报道的核心人物,该报道揭示了温家宝家人控制的巨大隐秘财富。虽然段伟红已于2017年9月失踪,但沈栋说,段伟红曾在这本书发行前不久联系过他,敦促他不要出版这本书。

纽约时报评论说:一些读者可能很难同情这对曾经的权力夫妇以及像他们这样富有的中国商业领袖。但这本书描述了他们通过与有权势的政府官员进行不正当往来,从而积累了大笔财富,他们利用这些官员的影响力让相关交易成为可能。当然,金钱与政治的组合在世界各地都滋生了腐败。沈栋告诉纽约时报:“在中国要做成每一件事都要进入模糊地带,大家都是在刀口上舔血。”

纽约时报指出:沈栋的书出版之际,中国企业家群体的未来正变得不确定。政府已在打击最成功的民营企业,包括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和网约车公司滴滴,还判处了那些胆敢批评政府的商业领袖长期监禁。尽管他们有缺点、犯错误,甚至犯罪,但中国的企业家群体在帮助国家摆脱贫困、把中国建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上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是中共不愿承认的。

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追求“共同富裕”的努力中敦促企业大亨与国内其他人分享财富,引发了人们对国家可能扼杀私营部门、让中共对日常生活拥有更大影响的担忧。

沈栋在书中写道:“共产党对镇压和控制几乎有一种动物本能,这是列宁主义体系的基本原则之一。任何时候,该党有能力转向镇压,它都会的。” “在中国权力是一切,钱算个老几,“企业家也是被党压迫的阶层。” “只有在危机时期,党才会放松控制,允许更多的自由企业和更多的自由,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为该党提供了一个恢复其主导地位的机会。” “以前是经济挂帅,从习开始是政治指导。这是毋庸置疑的。”

沈栋认为,企业家阶层的大多数人都意识到体制有问题,但很少有人愿意说出来,因为发声成本太大。许多商界人士都在设法将资产转移到海外,至少是部分资产,他说道。很少有人愿意长期投资,因为风险太大,太难做。“搞长线的是傻子。”

纽约时报文章认为:沈栋的观察与其他人的说法相符。北京的一名女商人告诉作者:《红色轮盘》在中国政府与企业互动的“黑盒子”上钻了个孔。两位房地产大亨给我讲述过他们的屈辱经历——为了让项目获得批准,他们不得不在某个官僚的办公室外站了好几个小时。

为了让机场物流中心项目得到批准,沈栋有几年几乎每天晚上都请官员吃饭,每顿饭都要喝茅台。他的员工还给官员们送高级茶叶,为他们跑腿,满足他们妻子和孩子的要求。沈栋在书中写道,有一名员工由于陪同许多人去洗桑拿的次数过多,甚至洗到脱皮。机场和机场所在区政府的最高官员在项目建设期间换了三茬。每次换人后,沈栋的团队都不得不重新开始讨好官员的过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