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孟晚舟获释回国引热议 律师:华为是最大输家

www.creaders.net | 2021-09-25 15:36:0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孟晚舟获释回国引热议 律师:华为是最大输家

  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9月24日下午三点,孟晚舟获释后经过货物进出通道进入温哥华国际机场,乘坐中共政府的包机返回了中国。孟晚舟获释的消息引起网络极大关注,有华裔律师认为,该事件中华为是最大输家。

律师:孟晚舟在和解书中承认了对她的事实指控

  孟晚舟回国与家人团聚的消息,在大陆社交媒体上引起一片欢呼,有网友称“孟以不认罪的方式回国,值得点赞。”环球时评还称,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向美国纽约法院只承认了有关这个案件的“事实陈述”,但表示“不认罪”,从而维护了自己和华为公司的尊严云云。

  不过,在网络上对于孟晚舟事件的反应,大陆墙内与墙外的是两种声音。

  在推特上,大陆资深媒体人高瑜转发了知名律师莫少平的聊天记录。莫少平对孟晚舟案从法律层面进行简单明了的分析解读,高瑜形容是“小葱拌豆腐”,说得“一青二白”。

  律师认为,孟签的是一份暂缓起诉的和解书,因为案件还没有到最后庭审的阶段,所以也不存在孟是不是要当庭认罪。

  律师认为,根据这份和解书,美国政府暂时选择不起诉孟,孟可以立即获得自由,但孟在和解书里承认了几乎所有美国司法部的事实指控,而且不得反悔或改口。

孟晚舟获释回国引热议 律师:华为是最大输家

推特上资深媒体人高瑜转发律师莫少平的聊天纪录,对孟晚舟事件作详细分析,认为华为是最大输家。(网络截图)

  莫少平还具体指出孟承认的内容包括:“Skycom这家香港公司在存续期间是受华为控制的;华为通过Skycom向伊朗销售了包括美国芯片的设备,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和出口管制法;孟和华为在与香港银行开展金融业务的事实,隐瞒了华为与Skycom的真实关系。”

  孟签署这份和解书后,两名被中共扣押的加拿大人已经在中国获释。因此律师认为,孟的和解书和中共放人互为交换条件。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一份协议,各自表述。孟晚舟在书面上认错,在口头上不认罪。美方会看重前者,认为基本上达到了目的;而中共和孟晚舟会大肆宣扬后者,然后把口头的嘴硬替换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回答。

美国、加拿大和孟三方的选择

  律师还就孟、加拿大、美国三方角度,进一步分析孟为何要承认这些事实,是孟的律师团认为最终获释可能性很小,才会建议这个方案。

  美国为何这么选择?惩罚孟个人看起来不是最终目的,华为才是美国要搞的对象。

  美国司法部在24日当天声明就明确说:“孟已经承认了华为非法销售到伊朗和欺骗金融机构的事实,我们将继续针对华为的案子,我们期待在法院证明我们的案子。”

  律师还解释,有了孟的这个事实承认,华为在美国将无法翻案,只会遭受更严厉的惩罚。

  而加拿大为什么要这么选择?“孟的案子对于加拿大是一个烫手山芋,夹在中美之间的冲突十分难受。加总理因为两个加拿大人的事屡遭民众质疑,现在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最后律师总结:“所以综合看来,华为是这场交易的最大输家。”

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公司的刑事控诉仍在

  大陆资深媒体人曹山石也认为,“在协议中孟晚舟承认了华为对Skycom的实际控制权以及对其关系的‘不实陈述’,为后续美国司法部门起诉华为提供了证据,并且美国司法部门也表示正在为起诉华为做准备。”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也表示,孟晚舟获释不代表完事,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公司的刑事控诉仍在,且美国检方可能会拿孟晚舟在协议里坦承不法的供词当证据,继续对付华为。

  还有网友认为,党国已经彻底抛弃华为了,无论之前华为是一个什么性质的企业,它都已经完蛋了,连回光返照都不会有,理解了这一点,就明白为什么会出现现在的和解。

  就加拿大两公民突然获释回国,北京律师刘晓原回应表示,“这个问题,我也难以从法律上找到答案。斯帕弗是在8月11日被判处11年刑期,并附加驱逐出境。如他没有上诉,判决早已生效。至于驱逐出境,则是主刑执行完毕之后。而康明凯又未判,就给放人了。要回答这道难题,只能谈政治而不谈法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