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谍潜伏尼泊尔 挑拨反美

www.creaders.net | 2021-11-20 14:38:58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谍潜伏尼泊尔 挑拨反美

尼泊尔国安报告指出,中国国安部间谍“宁林”在境内煽动反对尼国与美国合作。(取自Khabarhub新闻网站)

美国积极推动“印太战略”,令中国坐立难安。尼泊尔媒体“Khabarhub”近日取得的国家安全单位报告,揭露中国国家安全部人员长期潜伏境内,暗中离间尼国与美国等外国的关係,包括透过收买当地菁英阶级,企图使美国在尼国推动的“千年挑战”补助计画半途而废。分析指出,北京忧心美国与中国邻国太过亲近,进而导致中国受到更大牵制。

离间尼国对外关係

尼国国安单位针对境内的中国情报行动调查数月后,完成五十页报告,详细记录中国间谍如何运作,以及其任务、目的、联繫网和人员资料等,甚至罗列假扮成外交官、记者和商人的中国情报官员名单。其中,有五页介绍三十七岁的“宁林”,指其一九八四年生于中国湖北省,隶属专门蒐集外国情报及进行反情报行动的中国国安部,持有两本护照,另一本的名称为“奥斯卡.宁”。

报告指称,宁林为首的中国间谍,持续在背后挑拨尼国与外国的关係,美国更是头号目标。他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不计代价地收买尼国政治人物、学者、媒体、商人等各界有力人士,游说他们反对国会通过美尼合作的“千年挑战”(Millennium Challenge Corporation,MCC)补助计画,甚至刻意散布不实资讯,企图破坏美国形象。在总理德巴(Sher Bahadur Deuba)上任后,宁林变得更加活跃。

破坏美“千年挑战”补助

据了解,“千年挑战”计画在美国前总统布希时代确立,旨在促进美国与其他国家合作推动基础建设。尼国是在二○一七年九月与时任美国副国务卿苏利文(John Sullivan)达成协议,由美国援助五亿美元、尼国自筹一.三亿美元,在尼国建设供电、公路等,但合约须先由两国国会各自批准,才给了中国阻挠的机会。

亟需反外国干预策略

尼国安全和情报官员指出,他们已从商业、学术和媒体等各个层面,监控中国情报机构的一举一动,并已掌握中国情报网的证据,仅待政府下令瓦解。他们也警告,中国情报活动的增加和强化,可能会影响尼国的政治主张,呼吁政府确立反外国干预的策略或制定反制程序。前尼国驻丹麦大使卡尔纳(Vijay Kant Karna)说,这无疑是中国公然干涉内政的例证,“尼国近来夹在地缘政治对立的缝隙,中国情报活动增加就是后果。”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澳洲雪梨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分析,尽管无法证实该报告的真伪,但其描述的内容完全符合北京统战和扩张的手法,因为北京忧心地缘政治尚有紧密联繫的邻国,与西方愈走愈近。他也认为,若非北京的做法越线,不至于被尼国揭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