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孩子,希望你将来去上海

www.creaders.net | 2021-12-27 07:48:19  漫天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孩子,希望你将来能在上海生活,不为别的,因为上海能过圣诞,大大方方地过。

在上海,过圣诞节,不会有装逼犯过来说你不爱国;在上海,你可以选择任何非侵犯性的生活方式,不会有清朝来的破古董说你不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在上海,你吃肯德基和西餐,不会有神经病晚期患者拿个苹果手机拍你并把你赶出餐厅;在上海,也不会有蠢货看你开辆丰田车就拿U型锁砸你。

上海从开埠那天起,就是国际化的,是全球文化的交汇之处,上海人对什么都见怪不怪,会嘲笑那些动辄把中国外国挂在嘴上的人是没见过世面的“乡下人”。

别小瞧过圣诞节这事,它代表着个性、包容和解放,指向了自由和财产权,也就是文明的内涵。

动辄对别人的个性化选择指手画脚的人,是野蛮人,只有野蛮人才没有财产权的观念,像个野兽一样凭谁力气大而取胜。我们文明社会中的人不这样干,我们若有观点需要赢得他人的认同,依靠的说理而不是蛮力;我们对他人没有侵犯自己财产权的行为坚持的是“关我屁事主义”。

只有在上海这样的地方,大多数人都认同文明社会的财产权准则,所以人们才有自由。

我家姑娘本来就社恐,喜欢独立自主和自由自在,所以一定要设法去上海这样的城市,自由地追求自己的目的,屏蔽那些令人恶心的陈词滥调。

上海人也没有那么多闲人装模作样地整天盯着别人的生活,上海是一座追求金钱与效率的城市,大家都忙着呢!

追求金钱比追求权力,不知道要高到哪里去了。

追求金钱,唯一的方式是满足他人的需求,为他人而生产。在这个过程中,是互利互惠的合作,是资源被调配到最能发挥其效用的用途,是人的才能得到充分释放。

追求金钱,就是讲诚信。因为商业从来不是一锤子买卖,它希望回头客,期望提升自己的声誉,期待未来的更大满足。一句话,就是时间偏好低,富有远见。眼光长远的人不会坑蒙拐骗,那不是因为他有多高尚,而是因为他正确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长远利益所在。所以追求金钱的人不会整天虚伪地把道德挂在嘴上,然而事实上却最有道德。

追求金钱,就是热爱和平。商人的办法是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打动你,他不断地向你介绍自家商品的特性、优越之处、性价比高,他一直采取的是说服的文明办法,你不买,他只会反思自己有什么问题,不断改进自身赢得你的青睐,而不是迁怒于你。商人从来不会拿着枪对你说,把钱交出来;也不会借助强制力对你说,你爱买不买。

追求权力就不一样了。追求权力就是不比谁的产品好、服务好、能力强,而是比谁的拳头硬;就是看谁跟权力更靠近,所以就能更好地剥削他人;就是赤裸裸地抢劫,然后你只能忍气吞声。所以追求权力的社会,就是人人不顾他人、设法谋求权力、看谁分赃分得多的动物丛林。

要么追求金钱,要么追求权力。这世界上并没有某些人宣称的第三条道路。所以这就是二选一,选择前者,就是选择市场,选择后者,就是选择计划。往前者靠近一点,就更接近自由;往后者倒退一点,就更接近奴役。

那些包装得再精美、听起来再诱人的说辞,如果是依靠权力而非市场在进行,都是骗人的把戏,都是通往奴役之路。

我家姑娘实诚,不喜讨巧,不爱打架,厌恶强权,所以一定要去上海这样的城市,凭能力公平竞争取胜。

上海最初是一座小县城,现在成长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为什么?

因为上海自由。

因为上海自由,所以人们用脚投票纷纷来到这里,上海没几个土著,上海人都是“外地人”,来了都是上海人,跟深圳一样。人多了,上海更发达了,更自由了、更繁荣了。

所以谁要是对你说,人口太多了、负担太重了。那你就对他说,既然有这个认知,你为什么不自杀?既然认为人是负担,你为什么不加入纳粹?

人是最大的资源。

孩子,希望你将来去上海

人来了,带来了更精细的分工和更大范围的合作,所以每个人都从中受益;人来了,就带来了更多的资本,交换就更频繁了,创造的价值就更大了。

上海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方,是资本积累最丰富的地方,所以企业非常多。企业多了,劳动力就相对稀缺了,企业就要竞争劳动者了。竞争的办法就是开出更高的工资和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因此上海是机会最多的地方,是工资最高、工作环境最好的地方。

上海人爱发财,因为到上海来的人就是奔着发财而去的。上海人这股子劲头有点像北美殖民地初期的美洲拓殖者,他们信奉的是“财富即美德”——富裕,是上帝对我的智慧和勤劳的犒赏;贫困,是上帝对他愚钝而懒惰的惩罚。他们对贫困也是同情的,但是从来不是无原则地同情。

由于大家都爱发财,上海就是富人最多的地方。富人越多,就越投资办厂,劳动者境况就越好,贫困阶层就越是受益。

由于信奉财富即美德,所以对财富就只有羡慕而没有仇恨,所以社会少了很多戾气,讲究的是契约精神和合作共赢。

啥地方要是仇恨资本,仇恨富人,仇恨大企业,姑娘你就不要去,因为这些人整天想的,实际上是自杀。

我家姑娘心境澄净得如同泉水,从来装不下狭隘的仇恨,所以要去上海;我家姑娘没多少装腔作势的“乡愁”意识,十几岁就生活了好几个城市,走哪儿爱哪儿。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你家乡,所以要去上海。

由于商业氛围浓厚,所以上海人办事比较靠谱。

上海人的观念,塑造了上海政府。你看上海官方做事情,都跟商人一样,讲究成本与收益,权衡当下与长远。疫情防控,也搞得跟做生意一样,实现了最低投入下的最高产出。所以上海是全球“优等生”。

你看上海的流调和溯源,准确识别,精准发力。由于流调到位了,有限的资源就能好钢用在刀刃上,只需要在重点区域,以及密接者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测和控管,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样,既可以集中优势兵力实现动态清零,又避免了伤及无辜。这背后,是一系列的科学、专业、应急策略的雄厚准备。

由于基础工作到位,所以坐地铁不用看绿码,因为黄码和红码已经被精准管控;所以它的商业、交通正常运转,对生活的影响降到了最低;所以不用每个人到处扫码、登记甚至发誓,搞得健康码都能崩溃;所以不用全员核酸检测,把检测也搞崩溃;所以上海迪士尼能放烟花,上海不封城。

上海不搞雷霆万钧,上海不是腿疼就把腿锯掉,上海不搞一人得病全城吃药。上海让人放心与安心。

上海也不需要繁文缛节的介绍信,不需要来回跑断腿。

为什么?因为上海人不喜欢这样,所以他们就不敢这样。执政观念,是由人民的观念塑造的。一个人人喜欢商业交换的地方,你要搞雷霆万钧的动作,人们就不答应;一个喜欢和平合作的地方,你动不动就搞战时状态,会令人非常反感;一个大家都忙着做生意赚钱,喜欢自负其责的地方,让人认为国家万能什么都依靠它就有点搞笑。

所以你能怪谁呢?你就是雪崩时的那一片雪花,你敢说自己没责任?你要是还不改变观念,今天呼吁管一管,明天呼吁查一查,后天呼吁啥都免费,这地方就一直是那个衰样,永远赶不上上海。

观念越是落后的地方,越爱折腾,越折腾就越穷,越穷,面对突发事件就越缺乏应对能力,想抄作业都没那个能力。

所以我家姑娘一定要去上海,哪里不光是自由,关键是能保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