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公务员大国?清北毕业生:七成选择体制内

www.creaders.net | 2022-01-05 23:44:41  城市战争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1,中国顶级名校的毕业生都去哪些城市了?从 2018 年开始,我们已经连续四年在关注这个现象了。

近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发布了 2021 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作为中国 TOP2 的高校,这两所大学的毕业生被称之为中国最聪明的年轻人,他们的去向,一直备受关注。

2021 年,清华大学 2021 届毕业生共 7441 人,比 2020 年微增 400 多人,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 98.4%;

北京大学校本部毕业生共 9704 人,比 2020 年增加约 1600 人,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到 98.45%。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两所名校的毕业生都去哪了。

公务员大国?清北毕业生:七成选择体制内

七成清华毕业生进入体制内

分析数据,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清华学子进入体制内的比例明显增加。

清华大学 2021 届签三方就业毕业生总数为 3669 人,其中去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占比分别为 15.8%、30.3%、23.8%,合计占比为 69.9%。

也就是说,近七成清华毕业生进了体制内!

公务员大国?清北毕业生:七成选择体制内

图源:清华大学 2021 年就业报告

相比往年,这个比例有着显著的增长。

2019 年、2020 年,清华毕业生进入体制内的比例为 61.2%、64.9%,能看出,2021 年,清华毕业生进入体制内的比例不仅高,而且增速加快了。

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即使名校学子也感受到寒意,更青睐稳定的体制内。

这与今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激增,是一个道理。

有网友调侃:这真的说明,宇宙尽头是编制。

不过,北京大学则未纰漏相关数据。

那么,从行业来看,清北毕业生都去哪些行业了呢?

根据签三方就业人数的统计,接收清华大学 2021 届毕业生较多的单位主要分布在:

信息通讯和互联网领域,如华为、腾讯、美团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如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

装备制造业、能源业领域,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国家电网、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等;

金融业领域,如中金公司、中信集团、国家开发银行等;公共管理与服务领域,如浙江省选调生、四川省选调生、山东省选调生、重庆市选调生等。

清华大学 2021 届毕业生签三方就业比例>1% 的单位行业分布(图片来自 " 青塔 ")

与清华大学类似,北京大学 2021 届毕业生也主要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教育,金融,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行业就业。

北京大学 2021 届毕业生就业单位行业分布(图片来自 " 青塔 ")

清北学子升学比例降低,就业比例上升

这三年,清北毕业生选择升学深造的比例,也在逐渐下降。

2019 年 -2021 年,选择升学深造的清华毕业生有分别有 3002 人、3040 人、2637 人,占比 44.2%、43.5%、35.4%。

2019 年 -2021 年,选择升学深造的北大毕业生分别有 2468 人、2514 人、2082 人,占比 31.61%、30.94%、26%。

与其同时,清北毕业生选择就业的比例逐年上升。

2019 年 -2021 年,选择就业的清华毕业生占比分别为 53.9%、54.4%、62.9%,选择就业的北大毕业生占比分别为 67.05%、67.50%、72.46%。

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大批学子的未来规划,而更多清北毕业生选择离开象牙塔,成为一名社会 er,更早开始赚钱养家。

三年时间,清北留学比例几近腰斩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清北学子的留学占比也大幅下降。

2019-2021 年,清华毕业生出国(境)留学人数从 1035 人减少至 517 人,占清华当年毕业生的比例,从 15.3% 大减至 6.9%,呈腰斩之势。

数据显示,2021 清华毕业生出国(境)深造去向人数最多的为美国(228 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 3.1%);其次为英国(91 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 1.2%)、新加坡(50 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 0.7%)。

主要深造高校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京大学等,这对比两年前也有较明显的变化。

2019 年,清华大学出国(境)学生去向较为集中的海外高校分别为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

也就是说,清华毕业生的热门去向,似乎正从从美国高校向英国、新加坡高校转移。

同期,北大毕业生出国(境)留学人数从 1155 人减少至 793 人,占北大本部当年毕业生的比例,从 14.79% 大减至 8.17%。

减少的留学学生,主要转向了国内升学及就业。以本科生的去向为例,2019 年,北大校本部本科毕业生共 2726 人,1186 人国内升学,占比 43.51%,到 2021 年,国内升学的占比上升至 52.26%。

分析认为,留学占比减少,主要是因为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加之当前国际关系紧张,出于安全和性价比的考虑,更多人愿意留在国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