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连活着的习近平都不怕 蔡英文还要蹭他的热度吗?

www.creaders.net | 2022-01-26 08:30:18  林韦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连活着的习近平都不怕 蔡英文还要蹭他的热度吗?

每次看到蔡英文被同一阵营的人炮轰,我都很忍不住好奇是不是因为她是女性,如果她是一个强势的父权男性领袖,她还会遭受这样的对待吗?当年陈水扁也说过四不一没有,要和江泽民在大胆岛喝茶,也不见他被人指著说“总统,你错了”。

谈论政治最重要就是不要健忘,让我们把记忆拉回到2019年年初,当时全世界还没国家敢得罪中共,川普还在玩两手策略,“President Xi is a good friend of mine”,绿营绝大多数政治人物都只敢批蓝不批红,中共大概觉得台湾已经是囊中之物,逃不出温水的青蛙,所以习近平再踩一步要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当时韩流正兴,绿营陷入芒果乾焦虑,民进党总统大选民调大幅落后的时候,是蔡英文强力和坚定地在国际社会反击,台湾不会对中共妥协。到今日世界各国都意识到中共的威胁,台湾也成为国际热门话题(也因此更安全),能达到今日之均势,世界上没有一个政治人物比蔡英文扮演更关键的角色,(连川普也没有)。

蔡英文连中共和活著的习近平都不怕,我们觉得她有可能为了那一点点的选票去蹭死掉这麽多年的蒋经国的热度吗?她当然是有她的用意。蔡英文政府在内政上自然不乏值得批评之处,但她在国际外交和两岸关係上的判断是十分精准而且无可挑剔的,比扁马两朝好太多了,且深得李登辉路线精髓,台湾历经十六年的无谓内耗,是蔡英文重新让台湾在国际上回到一个有利的战略位置。

在总统的位置要考虑的事情是不同的,特别是ROC台湾的总统,试想面对随时可以渡海的百万解放军,和人民币的银弹攻势,我们会如何处理一个三分之一人口喜欢而自己阵营非常讨厌的历史人物?拥抱基本盘当然是容易的,但凝聚社会共识才是困难的。蔡英文最大的优点是她不take别人对她的攻击personal,赖清德还是可以成为她的副手,蓝营骂她骂得那麽难听各种莫须有的罪名,她也是愿意尊重对方的神主牌。她也给过柯文哲很多机会,所以丢了那麽多次“台湾价值”的球给柯文哲接,柯文哲不领情而已。

蔡英文何必这麽委屈,自然是希望聚集台湾最大最多的力量,来守护民主的价值。这要心中真心爱这个社会没有自己才能做到,台湾一堆男性政治人物无论扁马柯韩朱都做不到,很多口口声声爱XX的,其实都是爱自己。

蔡英文常被称为“小英”,世人好像常忘了她其实已经是阿嫲的年纪。一句蒋经国反共保台不代表她否定转型正义的价值,以她的背景,不可能对台湾人多年被欺压的历史毫无感觉。但如何评价历史,是后世的事情,如何让社会里的每个族群甚至每一个人,不觉得自己被left out,才是她的工作。蔡英文的另一个优点是她对自己的权力很节制,所以她不说讨好或一时爽快的话,这也是为什麽她总是读稿,因为总统说出来的话影响是非常深远的。韩国民族主义这麽强没有国家认同问题的社会,全斗焕也被金泳三和金大中特赦,光州事件的受难者和家属不恨吗?我想很多也是很难接受。但即使强如美帝,在二战后面对共产主义的威胁,很多法西斯主义者也是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因为政治的本质就是複杂和困难的,战争和生存的威胁是直接和残酷的。我们每个人对公共事务都有自己心中想要的,但若要正向看待政治,或许我们应该多看一个领导人所做过的,而不是她还做不够的。许多未尽之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当下务实的态度是为了给未来还有努力的机会。

我们当然不必对当权者歌功颂德擦脂抹粉,但我觉得蔡英文的政治判断和胸怀,很多时候值得更多respect。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