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冬奥最火爆焦点 “弃美转中”待遇两重天

www.creaders.net | 2022-02-07 18:03:26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北京冬奥会已在全球各界的人权争议声中惨淡开幕,但其引发的负面影响似乎才刚刚开始。近两日花样滑冰女将朱易因在团体赛中接连失误被掀到了风口浪尖,成为舆论战的焦点,“朱易摔了”已成微博热搜词,而点阅“朱易失误”的人竟突破了 2 亿,并仍持不断上升势头。随之 “弃美转中”和“归化”等成为热议话题。

北京冬奥最火爆焦点  “弃美转中”待遇两重天

朱易在团体赛第三天女子单人滑项目再度摔倒落泪

  2月 6 日,美国加州出生的中国女子花样滑冰选手朱易(Beverly Zhu),在当天的女子团体赛中因紧张频频失误,并不慎摔倒,在花滑团体赛女子单人短曲项目成绩垫底,让中国队的积分排名从第三名跌至第五名,险些无法晋级比赛,在今天(7日)的长曲表演中又摔了一次,依旧在项目殿后,触发中国社交媒体上的舆论风暴。不少中国网友质疑她入选代表团的公正性。

  昨天赛后,朱易被中国网友排山倒海的炮轰,网络上一边倒的全是对她的负面评价和攻击。“朱易摔了”、“朱易谈冬奥首秀落泪”成了微博热搜关键字。“朱易失误”的话题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获得了2亿的浏览量,连其接受外媒采访也遭诟病,痛批“拒绝央视采访却接受外媒?”、“不爱国可以别回来!”。但到当晚,这个话题即被审查,在热搜榜上消失。有人质疑为什么中国队不选土生土长的中国人。

  今年19岁的朱易出生于洛杉矶的一个华裔移民家庭,从7岁开始学习花样滑冰,本是花样滑冰界一颗耀眼的新星。2018年决定“归化”中国籍,代表中国出赛后,就放弃了美国国籍,并将名字改成中文。

  此前,就有消息爆出朱易的父亲朱松纯是人工智能科学家,2020年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入北京大学。朱易参加北京奥运的资格是 “拼爹”得来的。中共的此番“归化”操作可谓是“一石二鸟”,甚至打脸美国达到一石三鸟的目的。

  不少网友讥讽:“我真就希望体育界干干净净的”、“国家什么时候也分配给我一个『科学家』爸爸”。

北京冬奥最火爆焦点  “弃美转中”待遇两重天

(朱易在比赛中不慎跌倒)

  朱易 谷爱凌火爆中国网络 待遇两重天

  由于中共一贯以得奖牌数量,向外界展示所谓的国家实力,加之本届的北京冬奥会因中共的人权劣迹而被全球抵制。中共当局为了本届北京冬奥能在自家地盘留下佳绩,不仅加大了向外界招兵买马力度,尤其华裔美籍的新生代健将,令中国选手在参赛时,面临巨大的压力。

  《CNN》报道指出,中共近年来大力招幕国外华裔运动选手,希望能借由“国籍归化”的方式,网罗更多世界运动好手,以增加北京冬奥的夺牌数量,朱易和同样出生于美国加州的谷爱凌就是其中之一。

  不过,《CNN》的文章同时也指出,对于那些放弃中国国籍的选手中共却是毫不留情的批评,之前女篮球员李明阳移籍日本,就曾被痛批是“人渣”、“败类”。

  朱易在接受美国《CNN》时表示她很沮丧, “感受到很大压力,人们对我期待很高,因为我知道中国每个人都对这次入选选手感到非常惊讶,我只是很想向他们展示我的能力,但不幸的是我没有做到”。

  CNN评论,中国社交媒体对朱易的攻击,也凸显了为中共效力的归化运动员所面临的压力。

  但与之截然不同的是,18岁的谷爱凌2019年宣布代表中国队出赛,本次冬奥会首度亮相后,不但被看好有望夺得三项滑雪金牌,并在微博上拥有了190多万的粉丝。当前“谷爱凌首秀”与“朱易失误”同样成为网络热门话题,目前浏览量已过3亿。

  随之,两人的国籍问题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谷爱凌国籍”的主题标签2至4日在微博热搜度骤增,累计数十万点阅。

  因为中共不容许双重国籍,尤其关于谷爱凌替美国出赛多年后,却转籍至中国队,而她对国籍的非正面回应更引发人们的猜疑。不过,谷爱凌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放弃公民身分的美国人名单上,外界怀疑,她可能与北京达成了某种协议。

  谷爱凌曾在2020年时说:“当我在美国时,我是美国人,但当我在中国时,我就是中国人。”

  CNN的报道分析,谷爱凌不仅中文流利,又相当熟悉中国文化,因此能被认同,除了人气飙升外,又被看好具有夺金实力,几乎成为中国民众心中的本届代表人物。

  对于在比赛中同样也有失误的谷爱凌与朱易为何会被中共小粉红这么如此大的差别对待,资深日本专栏作家中岛惠分析认为,关键就在于朱易的中文流利程度远不及谷爱凌所致。

  “许多人可能因此认为她(朱易)不是合格的『中国人』,但是我认为无论如何,也不能以这种方式把选手当做是宣泄愤怒的出气筒。”

  虽然谷爱凌今天在第二轮落地时也出现失误,但中国网友反应却和朱易摔倒时截然不同,微博上不仅狂赞她表情可爱,大赞她是天才少女,还有不少人要大家别给她压力。

  长期撰写中国、香港、台湾等东亚的商业与社会情势的资深日本专栏作家中岛惠,今贴在日媒相关新闻下方留言见表示,去批评承受巨大压力下努力在场上奋斗的朱易,是一件既可怜又错误的事。同时,她认为这跟中共总是不将选拔过程透明化,为了冲奖牌数,让华裔选手们改国籍、最终淘汰本土选手,导致不满和屈辱感上升,以及现在华人的民族主义,有著很大的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