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恐永远不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www.creaders.net | 2022-02-11 07:43:48  中央社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彭博这个预测会让习近平不爽

彭博分析,受到债务危机、国际孤立等因素影响,中国可能永远无法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图取自Unsplash图库)

中国何时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虽有诸多揣测,不过彭博分析,债务危机、国际孤立及人口减少等若干变数,可能阻碍中国成为执牛耳的国家。

彭博报导,全球经济体排名,中国将何时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对于北京而言,若是所有人都认为这样的转变是无可避免及近在眼前,那就好办了。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债务危机、人口减少与国际孤立,上述种种因素可能导致中国永远只能当老二。

报导说,以当前趋势而论,中国约莫将在10年内取代美国,并成为全球经济的第一把交椅,不过这番预测绝非挂保证。

彭博经济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建构一个基本情况与其他设想情境,包括改革成功推升中国蒸蒸日上;人口减少与国际孤立拖累经济复甦;以及北京的梦靥也就是债务危机。

情境1:基本假设

依据基本假设,中国将在2030年代初期超越美国。

情境2:财政危机

文章回顾日本经济规模曾经逼近美国的历史举证说,日本对全球经济第一宝座的追求以债务危机告终。

同样的事情也可能发生在中国。2008年以来中国借款的急剧增加就是一个危险信号。

情境3:成长趋缓

财政危机不见得会造成中国成长趋缓,但综合国际孤立、人口减少与治理不当等因素,可能会带来相同效果。于此同时,若美国经济表现持续亮眼,谁会成为经济龙头还很难说。

多维:中国的目标似乎并不在此

亲中共媒体多维则说,中国的目标似乎并不在在于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多维引述中国外交部官网消息指出,2022年1月1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发表开幕特别演讲时表示,“中国的经济总量超不超过美国,我们不感兴趣,也不是我们的追求。让14亿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

中国恐永远不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2019年7月30日,广州塔(小蛮腰)成为广州夜景中熠熠生辉的地标。(视觉中国)

乐玉成提醒外界,中国还有10亿人没有坐过飞机,2亿多中国家庭没有抽水马桶,中国人获得大学本科以上教育的比例仅有4%,而美国却有25%。

“这才是我们应该高度重视并努力去改变的。比起国内生产总值(GDP)是否超美,我们更看重我们在思想观念、治理能力和对世界所作的贡献等方面实现赶超,要力求更先进、更符合人民期盼、更顺应时代潮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