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谷爱凌国籍争议继续延烧 官网悄悄删了这句话

www.creaders.net | 2022-02-13 14:27:13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谷爱凌国籍争议继续延烧  官网悄悄删了这句话

谷爱凌,摄于2月8日。 © AP供图

美国出生的北京冬奥选手谷爱凌日前代表中国队夺得金牌后,她的国籍问题却成为争议。外界质疑,谷爱凌并未有效放弃美国国籍就以中国国籍参赛,既不符中国法律,也有违奥运规定。尽管中国官方网络删除质疑,但随着谷爱凌力拼北京冬奥第2金,对她的各种关注也会升高。关于谷爱凌赴华参赛持哪一国护照入境,赛后回美国是否持有申请入境美国签证,以及2020年底被斯坦福大学录取,是以本国还是外国学生身份入学,也被提问。

在美国加州出生、代表中国出赛的谷爱凌(Eileen Gu),要力拼她在北京冬奥的第2面金牌,但赛事今天因为大雪被迫延期至星期一上午9时30分进行。

谷爱凌上周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的比赛摘金,她接下来将在北京西北方的张家口,参加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赛。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赛的资格赛星期天因大雪延期。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称,谷爱凌日前代表中国队夺得金牌后,她的国籍问题成为聚焦与争议。外界质疑,谷爱凌并未有效放弃美国国籍就以中国国籍参赛,既不符中国法律,也有违奥运规定。

此外,国际奥会及北京冬奥组委会官网对谷爱凌的英文介绍,也在她的国籍问题引发争议后出现删改,其中与“双重国籍”有关的叙述均遭删除,也启人疑窦。

该报道称,北京冬奥登场前,2019年起从美国队改穿中国队服上阵、拥有一半华人血统的谷爱凌,即受到中国大小官媒热捧,加上她积极使用微博等平台与网友互动,使她在中国的关注度迅速上升。在她8日夺得女子大跳台金牌后,更受到中国民众热情支持。但她“究竟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的争议,却同时开始延烧。

中国驻纽约领事馆8日向媒体表示,谷爱凌“肯定须经过归化入籍或在中国取得永久居留权”才能代表中国队参赛。但据国际奥会10日向媒体表示,谷爱凌仅以“中国护照”通过冬奥参赛国籍资格审查。因此,谷爱凌是否有效放弃了美国籍而正式取得中国籍,至今依然不明。

同时,依中国“国籍法”,中国并不承认双重国籍,外国人要取得中国国籍必须先放弃原有国籍。而外界发现,谷爱凌2019年6月宣布加入中国队时未满16岁。依美国法律,未满16岁者无法自行决定是否放弃美国国籍。

因此,除非谷爱凌此后明确宣布放弃美国国籍,否则她便处于拥有“双重国籍”的灰色地带。而中国政府在谷爱凌国籍问题上扮演的角色,对内对外都将引发公平性的质疑。其他人若想入籍中国,都有可能要求比照办理;而其他国家则将质疑,是否只要官方特准发给外国选手护照,即可改替本国出赛?

而体育界人士更直指,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第41条规定,参赛运动员的国籍必须属于其代表国。若有其他国家对谷爱凌的国籍提出疑义,她在北京冬奥取得的任何奖牌、乃至于参赛资格,都将受到挑战。

据中央社引美国之音报道称,随着争议延烧,国际奥会及北京冬奥组委会对谷爱凌的介绍,都悄悄删去了对她国籍的叙述。同时,国际奥会官网在一篇题为“你不知道的谷爱凌的5件事”的文章中,明确提到谷爱凌“具有双重国籍”。但自10日起,“具有双重国籍”这句话也被删除。

美国方面目前并未对谷爱凌的国籍问题公开表示意见。但有分析指出,只要能说明谷爱凌此次前往北京参赛,离开美国及进入中国“拿的是哪国护照”,便可说明全貌。同时,她2020年底被斯坦福大学录取,是以本国还是外国学生身分入学?也可一窥究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