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疑涉中南海权斗 多维停运 二十大舆论造势加码

www.creaders.net | 2022-04-26 13:33:25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疑涉中南海权斗 多维停运 二十大舆论造势加码

总部设在北京的中文媒体多维新闻4月26日突然公布停止运作,向读者告别。旅美知名经济学家何清涟指出,多维的一个特点就是为中共内部的斗争和矛盾进行放风和辟谣。停运前不久,多维还为中共推举接班人“支招”,其无预警停运被认为是中共高层激烈斗争的信号。二十大临近,中共加大了宣传造势运动,向“领袖”、“核心”表忠。

多维新闻向读者告别

网媒香港01创办人于品海旗下多维新闻4月26日下午4时起停止运作。

多维新闻发布停止运作告知称,“由于内部新闻业务的调整,多维新闻所属的网站与APP等,于北京时间2022年4月26日16时整全部停止运作。衷心感谢各位读者长久以来的关注与支持。”

星岛日报网站引述消息透露,多维新闻员工主要在北京,大概有50、60人,多数被遣散,少数转入香港01。

据了解,多维新闻成立于1999年,是海外民运人士所创立,原先总部在美国纽约,2009年由港商于品海收购,近年搬至北京,并在台北、香港有编辑部门运作,目前隶属于香港南海控股集团。此次多维新闻网停止运作,主要是北京编辑部,先前在2021年底,多维台北编辑部已经结束运作。

据有关人士透露,多维新闻此番结束,背后与南海控股近年财务困难有关,此前南海控股曾公告,预计2021年亏损将达30亿港元以上,未来多维新闻将会调整新闻内容业务,且整并进入“香港01”。

中共权斗的风向标

旅美知名经济学家何清涟在《红色渗透》一书中写道,“多维网有个特点,每当中共内部斗争激烈、陷入某种矛盾时,承担放风辟谣的工作。”

何清涟表示,多维曾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舆论发声筒。

何清涟在2022年1月发表题为“外宣媒体发出清算‘江泽民路线’信号”一文表示,有知道内情的人公开回复她:“多维这家媒体不是大外宣,而是党内某派系(GA)媒体。”

何清涟说,她相信这个说法。

何清涟举例说,在习近平上台之后的2015年1月17日,多维发表过“内外剧变临危受命江泽民功过系于一役”一文,袒护江泽民。

2018年,多维新闻发表一篇批评习近平的文章“极左撕裂中国,习近平应负起责任”,指习近平“想成为另一个毛泽东”,习作为党核心“必须进行自我检讨”。

何清涟当时在推特发文说:“国安派系外宣媒体疑似吹响倒习号角,……文章列举习的几大罪状,将倒习看作党与政权的生死存亡大事。该刊总部在北京,这样做,只有两个可能:一是准备鱼死网破,二是认为己方有胜算。”

不过,多维新闻随即把文章下架,约一天后覆盖了一篇经过改头换面的文章,论点转为肯定习近平,再度引发争议。

新闻学者杜耀明对法国广播电台表示,多维这种在原文网址覆盖新文章的做法,完全不可接受,因为文章角度已经改变,变得符合宣传口径,而一般读者是不会看到新旧版本的。

对此,何清涟则发推文称:“看来,多维北京总部一定被有关方面约谈了。”

这起风波之后,约在2019年左右,多维新闻对江泽民态度发生变化。何清涟在“外宣媒体发出清算“江泽民路线”信号”文章中表示,多维发表了系列文章为江泽民算了三笔账。

她指出,中共百年大庆时,多维发表文章“江泽民:为何成为最受瞩目的中共政坛老人”,为江泽民算了两笔账。

何清涟表示,2022年1月24日,多维为江泽民算了第三笔账,也是最重要的一笔账。多维在“南方谈话前后两种力量的博弈”一文中,提到江泽民在“六四”之后两年多内,犯过反邓小平改革开放的路线错误。

何清涟表示,这是多维第一次将江泽民置于否定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的政治对立面,并且上升到路线斗争高度。熟悉中共党史的人,都知道“路线斗争”一词份量极重,中共立党百年,总共经历了11次路线斗争,基本都是中共最高层之间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

何清涟认为,多维如此放风,信号已经明显不过,表明习当局清算江曾派系已经成行。

多维疑似卷入中共二十大权斗

多维曾多次发文向习近平发难。

例如,多维网2021年6月10日以“谁来监督党中央”为题发文称,“中共中央和总书记是否也会被监督、又接受怎样的监督?”

文章一开始就表示,中共二十大各地方党委换届即将拉开帷幕。中共官媒新华社6月1日被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从近期政法系统“反查旧档”到加强“一把手”监督文件,中共显然在为二十大提前做纪律准备。这直接点破习近平此举只是为收拾政敌做准备。

文章接著说,“全体中共党员也有自下而上进行党内监督的权利”、“党员有监督’领导干部’、’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6月11日,多维网又发表“俄媒聚焦习近平对青海藏民讲话:有斯大林风格”一文,引用俄罗斯媒体独立报的报道,把习近平暗比为斯大林,说习近平在青海对藏人的讲话,风格和斯大林相似。

2021年8月27日,多维发表题为“中共领导人何时退休谁说了算”专文,讨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前任“主动退休”的话题,还意有所指地称,2012年11月在中共18大,胡锦涛裸退,习曾两度称赞他“高风亮节”。

有网友说,这不是在劝习主动退休吗?——这可是党内斗争的新动向。多维这是不想混了还是党内反习势力通过多维新闻网在逼宫?

多维新闻停运之前,4月22日曾刊文提议效仿所谓的“高层政治精英推举制”,让200名左右的中央委员“小圈子”,选出中共下一代领导人。

中共宣称,涉及高层换届的中共二十大将在今年下半年举行,但具体时间未定。

4月26日报道称,目前是中共二十大前敏感的人事内部讨论时间,习近平正在谋求第三任期,提议选接班人的文章发表4天后,多维新闻突然无预警宣布关闭网站,释放出中共党内派系斗争激烈的信号。

多维网老板于品海1958年11月30日出生于香港,籍贯山东,现为南海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数码信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及最大股东。

外界认为,南海控股与中共太子党聚集的中信集团关系密切。

于品海还是北京清华大学中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的创办人与理事长。

江泽民主政时期,1994年,于品海创办传讯电视,推出全球首个华人24小时中文新闻频道“中天频道”及中文综合频道“大地频道”。

因早年入主《明报》并创办传讯电视,于品海在中港早有“传媒大亨”之名。

1997年2月19日,他亲自主导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去世的全球独家报道。

中共加大二十大造势宣传

中共中宣部4月26日印发通知,将在全国广泛展开群众宣传活动迎接二十大。

通知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各类群众性7大类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南宁市委编印的“习近平思想大家学”口袋书已广发基层,吹起口袋书的“学习风”。

外界将这本“习近平思想”口袋书看作“毛语录”的重现。

台媒中央社报道,广西最近一段时间对习近平的赞颂,颇令外界侧目。除口袋书外,4月17日举行的中共党委全体会议表态,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忠诚核心,永远拥戴领袖、捍卫领袖、追随领袖”。

随后,中共广西代表大会4月22日以全票选举习近平,担任预定10至11月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代表。4月23日,广西党委书记刘宁发表讲话,指习近平全票当选二十大代表,是党员干部群众“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生动体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