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向共青团喊话 防青年对政权造成冲击

www.creaders.net | 2022-05-10 11:34:35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向共青团喊话 防青年对政权造成冲击

在经济和社会压力不断高涨的情况下,周二(5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共青团引领所谓的“青年思想进步”。评论认为,当今中国青年压力巨大,正在发出不满的抗争。

习近平在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要求青年团要“培养和发展党员,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他还呼吁共青团员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美联社评论,习近平的讲话充满陈词滥调,但他也回避了很多敏感的、有争议的问题,比如外界预期他将在今年的二十大上连任第三个任期。

尽管北京采取了严格“清零”政策,周二仍有数百名戴着口罩的青年人参加了人民大会堂的会议。

共青团员指的是14岁以上28岁以下的中国青年,一般是在校大学生和刚参加工作的青年。

中国年轻人分化 部分公开对当局表达不满

习对共青团喊话的一个背景,是现在的中国年轻人敢于直面批评当局。

上海的严厉封锁导致民愤沸腾,上海很多年轻的网民不断创新,找到各种方法来绕过当局对“敏感词”的封锁,罕见地发泄对封城造成的困难,以及对中共政权的不满。

上海交通大学连续第五年举办《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大学生们通过诗歌大胆地涉及了严厉的封锁措施、环境、贫困、言论自由和俄乌战争等主题,他们质疑“清零”政策,为“吹哨”医生鸣不平,替被拐卖妇女进行控诉。

由于残酷的独生子女政策,中国面临人口收缩。目前中国男性比女性大约多出3,500万,结婚和生育率达到了几十年来的最低点,尽管中共官方多方鼓励夫妇多生孩子,但是无力阻止下降趋势。

美联社分析,习近平除了向这些年轻人灌输要对“党”忠诚之外,目前尚不清楚他对拥有7,310万成员的共青团的具体要求。

一些国际事务专家最近警告,在中共的洗脑教育下,1995年以后出生的中国年轻人对国家实力盲目自信,对西方人怀有敌意。“小粉红”——互联网上为中共站台的年轻民族主义者,被普遍认为是共青团成员。

报道说,目前中国社会面临一系列经济和社会挑战,中共越来越多地呼吁极端民族主义来争取支持。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认为,习对共青团的喊话,实质是出于对政权不稳的恐惧。1989年的“六四”运动打击了中共,但也让中共倍加提防青年对政权可能造成的冲击。习上台后,对大中小学都分别加强了控制,部分原因也在于此。

中国青年人遭受多重压力

中国的青年人受到多重压力,尤其今年中共坚持强硬的“清零政策”造成的封锁和破坏,致使中国经济遭受重创,增加了就业压力。

中国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今年达到1,100万,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许多企业以降薪、裁员、缩减用人需求等手段寻求自保,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此外中国还有大约2.8亿农民工,其中许多是来自农村的年轻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