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经济遇逆流 年轻人不敢负债买房

www.creaders.net | 2022-06-13 16:39:5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经济急剧放缓的背景下,年轻人对买房的决定变得越来越谨慎。媒体表示,这为决策者带来巨大挑战,北京当局正期望重新刺激并推进房地产市场。

中国经济遇逆流 年轻人不敢负债买房

  据报道,在广东佛山拥有一家媒体工作室的32岁年轻人告诉路透社,他的许多客户目前都在削减广告预算,其中也包括政府部门。

  他表示,自己原本想在佛山买房,但找了两年之后,不得不暂时放弃梦想,因为银行虽降低了贷款利率,但现在所有关于中国经济、房市和疫情的消息,没有什么是积极的。

  另一名想在杭州购房的30岁女性说,即使有可能错过较低的房价,但她还是想等到经济好转之后再买,因为工作前景是她目前最大的担忧,“就连阿里巴巴都在裁员。我担心我将无法赚到足够的钱来还贷”。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GDP占比达1/4。此前因巨额债务,低迷的房地产行业已变得摇摇欲坠,而北京当局坚持清零政策则对工厂生产和零售业造成负面影响。

  北京当前希望重新刺激推进房市,房地产行业相关政策有所放松,但4月的房市交易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却暴跌47%,为2006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

  房地产开发商原本期待房市能在今年第二季触底反弹,但经历了前5个月的暴跌后,下调了投资者对全年的销售预期,因为短期内看不到需求反弹迹象。

  北京坚持清零政策,再加上市场对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整、建筑业增长停滞的担忧,让人对中国今年能否实现5.5%的经济增长率目标产生怀疑。

  今年4月,中国全国失业率攀升至6.1%,为2020年2月以来最高,远高于政府制定低于5.5%的目标。即便是收益高的网络和科技公司目前也在裁员。

  中国监管机构5月时宣布,降低银行融资成本和首次购房者的抵押贷款利率下限,下调幅度超过预期。这一政策目的是重新刺激消费者的购房热情。

  但报道引述一家大型银行高级管理人员表示,就目前来看,并未看到抵押贷款申请的大幅回升。

  中国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包括抵押贷款在内的中国家庭贷款额减少了2170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增加5283亿元。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这一波疫情造成40多个城市采取严格的封城措施,大大限制了中国家庭的流动性、就业、收入和信心;而由于经济急剧放缓,今年大多数大学毕业生可能找不到工作。

  官方数据显示,16至24岁的年轻人4月的失业率达到18.2%,创下历史新高。

  许多地产商正努力向供应商和债权人偿还债务,但是房屋销售市场低迷意味着开发商手中的现金也变得更少,并将进一步影响地方政府透过土地出让获得的收益。

  更严格的债务上限引发房地产行业的信贷紧缩,已将中国恒大集团等一些公司推向了违约风险。恒大是全球负债最多的房地产开发商,负债逾3000亿美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