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团体忧新任教育局长贬低广东话

www.creaders.net | 2022-06-25 22:23:42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非政府组织”港语学”最近在网页帖文,指出担心蔡若莲上任后会否进一步贬抑学校使用广东话教学。 (网上截图)

香港非政府组织”港语学”最近在网页帖文,指出担心蔡若莲上任后会否进一步贬抑学校使用广东话教学。 (网上截图)

在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及新政府主要官员就职前夕,有团体忧虑候任教育局局长蔡若莲上任后会否进一步贬抑学校使用广东话教学。蔡若莲过往主力推动用普通话教中文,并在教育局网站撰文称 “广东话(不是法定语言)的中国方言”。另外,李家超新政府首次有不懂广东话的大陆来港 “新香港人”孙东,出任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团体担心孙东难以推动有广东话特色的香港本地科研发展。

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及新政府主要官员,将于7月1日(星期五)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纪念日宣誓就职,中国国务院星期日(6月19日)早上根据李家超提名,公布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任命。

李家超新班子较受关注的是即将升任教育局局长、55岁的现任副局长蔡若莲,以捍卫粤语为宗旨的香港非政府组织 “港语学”最近在社交网站帖文表示,2014年该组织揭发蔡若莲在教育局网页撰文声称,“广东话(一种不是法定语言的中国方言)”,令社会各界不满,最终教育局需要即时道歉以及删除有关网页,以平息事件。

团体批教育电视内容丑化广东话

港语学召集人陈乐行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蔡若莲2014年前曾经在教育局担任语文教学支援主任接近10年,是主力推动用普通话教中文,即是所谓 “普教中”的舵手,她曾经举办讲座,要求全港学校创造语境,建立校园推普机制,并且贬抑及丑化广东话,例如在一辑教育电视的内容,将讲广东话的小朋友丑化成恶魔。

港语学召集人陈乐行。 (美国之音 汤惠芸)

陈乐行表示,香港市民绝大部份以广东话为母语,他难以想像为何教育电视要将广东话妖魔化,变成一只恶魔,他认为教育局推动普通话教学的时候,不应该妖魔化任何的语言。

5年前数千人联署反对蔡若莲任教育局长

陈乐行表示,现任特首林郑月娥5年前组班的时候,有消息指蔡若莲可能获委任为教育局局长,当时港语学等民间团体发起网上联署,反对蔡若莲出任教育局局长,声明批评蔡若莲曾经参与立法会教育界议员选举,以及特首选举委员会教育界选委选举,全部低票落败,反映连建制派选民都不支持蔡若莲,如果政府委任她为教育局局长的话,“是对选民的公然侮辱”。

陈乐行表示,当时有数以千计教育界人士参与联署反对蔡若莲出任教育局局长,最终林郑月娥委任蔡若莲为教育局副局长。不过,今年在国安法之下,蔡若莲升任教育局局长,已经没有市民敢联署反对。

陈乐行说:市民都不敢联署反对了,因为现在联署都很大机会(被认为)是否煽动他人仇恨政府,这样是违反国安法,所以你见到现在没有反对某一个官员任命的联署。

忧蔡若莲上任后政策愈趋强硬

陈乐行表示,蔡若莲还未正式升任教育局局长前,局方的政策已经愈来愈强硬,包括要求在政府设立的官立学校任教的所有本地教师,以及外籍英语教师,必须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

候任香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6月19日会见传媒。 (美国之音 汤惠芸)

陈乐行认为,局方的做法令很多外籍英语教师陷于两难,有人可能要被迫放弃原本的国籍,才能继续在香港官立学校任教,他又认为当局短期内可能要求全香港所有教师都必须宣誓。

陈乐行表示,过往教育局推动“普教中”等政策时,都有咨询期征询教育界及公众意见,但是今次推动官校教师及外籍英语教师宣誓,完全没有咨询就急于推行,担心日后蔡若莲正式就任教育局长后,可能会在不咨询公众的情况下,推行意识型态的教育,例如取代现行中学通识科的公民及社会发展科,要求所有中学生参加中国大陆交流团,或者改变现行的教学语言政策。

香港民主党教育政策发言人、油尖旺区议会副主席朱子洛。 (美国之音 汤惠芸)

民主党冀学校政治中立回归教育专业

对于现任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即将升任为局长,民主党教育政策发言人、油尖旺区议会副主席朱子洛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希望她不要带太多政治入校园,让教育回归专业,因为现在很多家长都担心很多政治问题会灌输给学生,尤其取代原有中学通识科的公民及社会发展科,希望学校可以做到政治中立。

朱子洛说:学校是可以做到政治中立,令到学生可以在一个客观、以及有独立思考的方式去学习,另外都希望接下来(蔡若莲)局长上任之后,就可以多些从学生以及家长的角度出发,去考虑每一件的政策,以及推行每一个政策之前,多些咨询家长以及学校。

强推爱国教育或有反效果

最近有报章披露,有公民及社会发展科的教科书内容,形容香港从来不是英国的殖民地,朱子洛强调有关历史的教材必须客观地呈现史实,让学生独立分析,他又认为强推爱国教育可能有反效果。

朱子洛说:历史是一件很客观的事,应该给出客观的史料让学生去做独立的分析,而不是强行以一个主旋律的观点去灌输下去,这样以一种爱国主义灌输给学生,是不是真的很有效呢?我觉得现在真的是一个资讯发达的社会,只会令到学生过于反感,应该想想如何用一个客观一点、一些逻辑思辩,客观去看历史,反而对学生是会增强他们对于国家(中国)的归属感。

2012年港府推行国民教育,引起数以十万计市民上街游行,反对洗脑教材的反国教运动,当时蔡若莲被视为国民教育重要推手之一。蔡若莲最近岀席学校讲座时表示,当局会通过持续更新有关中国国家安全教育的课程,增强学生了解中国国情,以及加强香港年轻一代的民族感情与中国国民身份认同。

香港非政府组织”港语学”最近在网页帖文表示,候任创新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到香港生活22年仍然不会说广东话,担心孙东难以推动有香港人思维及广东话特色的香港本地科研发展。 (网上截图)

香港非政府组织”港语学”最近在网页帖文表示,候任创新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到香港生活22年仍然不会说广东话,担心孙东难以推动有香港人思维及广东话特色的香港本地科研发展。 (网上截图)

孙东成首位普通话发言创科局长

此外,李家超新班子另一名较受关注的问责官员,是现年约55岁北京出生的候任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他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1994年到香港中文大学修读博士学位,随后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深造,2000年再到香港发展,2013年起出任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讲座教授,亦是国际微型机器人生物医学应用领域的开拓者,2021年当选立法会议员,是首位 “新香港人”的立法会议员,在议会超过半年是唯一以普通话发言的议员。

候任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 (美国之音 汤惠芸)

孙东也是首位“新香港人”获委任为问责官员,他星期日(6月19日)会见记者时,是唯一用普通话发言的候任官员,他回应记者提问表示,他会听广东话,上任后到社区宣传特区政府政策时,会尽量多学习讲广东话,他又表示用广东话沟通绝对无问题。

团体担心难以推动香港特色科研发展

港语学召集人陈乐行表示,孙东到香港生活20多年都没有特别去学广东话,这么多年仍然停留于 “会听不会说”的程度,完全不会讲广东话与香港人沟通,他认为这是一种心态的问题,而这种心态也会影响到将来的创科政策,担心难以推动有香港人思维,以广东话为特色的香港本地科研发展。

陈乐行说:即是创科现在有很多Start Up,很多不同的应用程式、软件、硬件,香港的创科特色一定是用广东话为基础的APP(应用程式),即是怎样跟机械人去沟通,怎样去服务那些老人家、年青人,教学软件、不同的软件,其实都是以广东话为基础去做,你不可能要求那个机械人说普通话,跟着做一个香港的APP(应用程式),不能这样。在香港创科这个领域,我觉得广东话的地位是很重要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