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要保GDP目标 央行官员亮实话

www.creaders.net | 2022-06-27 18:40:3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近日强调要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然而有中共央行官员25日公开表示,中国“全年5.5%的增长目标将难以实现”。当局新冠疫情“清零”政策不放松,外界普遍认为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目标难以达到预期。

习要保GDP目标  央行官员亮实话

  彭博社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出席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季度论坛(2022年中期)时表示,受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变化影响,中国将难以实现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

  王一鸣认为可考虑通过引入不计入财政赤字的特别国债发行,跟货币政策更好配合,进一步推动内需扩大,因而预测特别国债发行等经济支持政策将会在短时间内出台。

  《证券时报》引述CMF会上发布的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称预测基准情景(以虚构方式制定的准则)下,上半年中国实际GDP增速为2.7%,下半年实际GDP增速有望达6.4%,预计2022年实际GDP增速为4.7%。

  《证券时报》报道王一鸣相关演讲时,没有提及有关GDP增速的相关内容。

  王一鸣4月24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资管峰会”上也曾表示,要使第2季经济成长率重返5%以上,短期经济运行仍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包括地方过度防疫、消费需求下降等。

  中共总理李克强于今年3月5日在人大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设定今年经济成长率预期目标为5.5%左右。但李克强在3月11日人大会议闭幕后记者会上坦言,中国经济遇到了新的下行压力和挑战,“实现5.5%左右的增长,确实不容易。”

  习近平刚强调要保全年经济目标 但外界不看好

  在经过多地疫情封控,特别是上海封城带来的经济影响后,6月22日晚,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共“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根据《华尔街日报》4月底的报道,习近平在一次会议上曾要求中国经济今年的GDP必须超过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同比增长5.5%,超过中国的4.0%。

  此前,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万亿元(人民币),按年跌11.1%,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年跌2.9%,远低于预期的增长0.5%。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创2020年2月以来新高。

  6月1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列多项投资增长,但消费数据仍持续三个月下滑,青年失业率创18.4%的纪录新高。

  中共国家统计局称,中国经济恢复向好。但时政评论员王赫分析,“中国的经济数据,官方都有管控的,所以只能作参考。”

  王赫认为,4月以来中国经济很糟糕,上海封城的效应在扩散,物流不畅,国内国际都大受影响。突出标志是5月25日李克强开10万人会议,要稳住经济大盘。从这个角度讲,形势恐怕没统计局说的那么乐观。

  国际机构也持续不看好中国今年的GDP增长。

  世界银行在两周前就把中国2022年GDP增长预测从5.1%大幅降至4.3%。知名投资银行高盛、摩根大通和UBS瑞银也在上个月,把对今年的中国GDP增长预估分别降到4%、3.7%和3%。

  上周,评级机构惠誉将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3.7%。这还远远低于北京设定的5.5%的目标。

  而彭博社早前甚至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跌至历史性的2%。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认为,动态清零政策不结束,随时都还有可能再封城,再加上一些监管或打压各行业的政策,并没有大幅的松绑。政策的不确定性对民众消费心理有影响,内需市场的颓势短期之内不可能解决。业者也不敢有大的投资,整体经济不可能有好的成长动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