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佩洛西如何戳穿战狼中共的纸皮?

www.creaders.net | 2022-08-01 23:52:38  吴崑玉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吴崑玉评论分析文章:争论近两周的佩洛西访台与否,即将揭开谜底,美中之间的叫骂与弱鸡游戏(Chicken Game),也将在接下来这一周抵达对撞临界点。最后结果不是佩洛西这个小粉红口中的“老妖婆”,用她手中的魔法棒戳穿中国战狼们的纸皮;就是中国的吼叫与恐吓,真的把拜登政府吓到退回去,从而导致印太小北约解体。未来数年的全球战略格局变化,就将决定于这未来的关键七天。近百年来,从未有如此重大的世局变化,繫于一个人的一趟访问行程,这也将会成为一件国关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佩洛西如何戳穿战狼中共的纸皮?

  国际关係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其实,在4月份佩洛西第一次预定访台时,中国便烙过狠话。赵立坚当时的用词与近日中共外交部用词一模一样。4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方应立即取消有关访台计划,如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此时佩洛西已宣布确诊而推迟访台计划,赵立坚的说法是进一步要求“取消”而非“推迟”,有点“得寸进尺”的味道。回看当下,对岸应是认为自己这一局恫吓成功,印证了“美国人是个纸老虎”的毛泽东格言,才会进一步要求“下不为例”,永绝后患。

  没想到三个多月后,佩洛西再次准备访台,这下子战狼们脸上挂不住了,于是加码放出军事行动与生命威胁,伴飞、击落、军演、备战、武统通通出笼,想複製4月份的成功经验,再给老美一次下马威。加上拜登那句“军方认为不宜”,让中国视为示弱表现,于是拜习会中再呛“玩火必自焚”,寄希望于拜登,希望行政部门与军方能拦阻佩洛西行程。没想到,美国国安部门与军方向佩洛西简报的是她出访的维安计划,加派航母与军机护航,而不是把老奶奶从飞机上劝下来。

  这是中国战狼与小粉红们犯的第一个战略错误:错估了美国人的脾气与民族性。美国人是个很“野”的民族,“拥枪”不是因为法令鬆散,而是源自于开荒的传统。不管是野兽还是强盗,闯进家门或威胁到自身生命安全,二话不说就先开枪,没有在等警察来处理的。“弱鸡游戏”这个词,也源自于美国青少年比拼蛮勇的普遍游戏,不是纳许凭空的发明。真正的纸老虎其实是中国,传统上以文明人自居,讲究“动口不动手”,四川人可以手背在后面狂吵狂骂一下午,谁先动手就输了。八年抗战,是美国人打赢了日本,中国才捡到了战胜国地位。中国不论国军或八路军,没有一方独立收回日据领土超过日伪佔领区50%,中国大概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投降侵略者的“伪军”,比侵略军还多的地方。全世界都知道,千万别惹美国的流浪汉和俄罗斯的老太太,但中华民族若不能呼朋引伴,通常就会乖乖认怂,到底谁才是纸老虎?

  真正的纸老虎其实是中国

  其次,近年中国战狼与小粉红,一直走在一条错误的“强国梦”与“民族复兴”之路上,太早抛弃了邓小平的“韬光养诲”,急于与一级大国“平起平坐”,企图用中华帝国的夷狄朝贡心态,重新定义从贸易到政治的国际规则,从而使得整个国家的对外言行,增添了压迫感,却减少了说服力与亲和力。现行的国际运作规则,其起源虽是武力征服,但最后却是稳定于大多数人的“认同”与遵行。“认同”来自于后冷战时代的全球化,与美国担任世界警察,双重保证下真实利益的分享,而不纯来自于被压迫者的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中国该看看,日本花了70年“韬光养诲”,才从战败国走向军事强国,还是因中国的压迫才得到世界认可。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进入小康社会”还多半只是虚帐,光村镇银行的金融地雷连环爆,和芯片技术卡脖子,就让它露出任督二脉不通,招式颇多,却脚下虚浮的弱点。这样的中国急于演出一流大国的样貌,不想当纸老虎也只能演成纸老虎。但愈被戳破它就愈生气,气急败坏又不敢真的正面对干,于是只好回家打小孩出气,台湾就是那个倒楣的小孩。

  再次,正由于面子上、骨子里都是个纸老虎,习大大政治上却需要那个伟大的民族复兴来维护他的政权,所以也只能动不动用军事恫吓或“大举报复(Massive Retaliation)”这种冷战初期的政治操作来应对各种挑战,那是一种不成熟的战略概念,是一种缺乏选项中的选项,常常把小事烧成了大事,却因问题与处置的先天不符比例原则,使得自己骑虎难下,古巴问题就是一例。当美国在冷战中操练成熟,备好了各种应对工具,其大战略原则便转成了现在的“弹性反应(Flexible Response)”,从全面性的热核大战到有限战争,再到低强度衝突与政治性武力使用,其应对工具与战略战术一应俱全。虽不一定每次都灵,却能拿捏反应分寸,不致于快速升高演成不可控的灾难。但中国战狼却总是只能呛声叫嚣,或秀肌肉压迫,结果把不该惹毛的人全给惹毛了,把原本可以轻鬆化解的小事都惹成了两军对圆的大事。安倍被刺,小粉红惹毛了日本;佩洛西访台,战狼们又惹毛了美国。结果都是争点面子,丢了里子,喊出点虚荣,实质上却得不偿失。

  中共向全世界展现他们的野蛮

  最后,若干论者尝谓,美国政客为其一己之私而搅乱一池春水,但反过来看,中共内部不更是如此吗?习大大若非担心北戴河会议和二十大连任,需要如此大动作端枪杆来对付个民意机关的老太婆吗?胡锡进已是个退休的閒置乡民,若不是想再搏一把,靠当粉红总司令翻身,需要如此扮演义和团的大师兄吗?佩洛西怎麽飞也飞不到山东上空,80集团军呛什麽“备战”?关你屁事啊?无非想搏个忠勇之名罢了。在政治圈中,谁无一己之私?谁又能清白无瑕?问题在于分寸拿捏,不要祸害千年,老胡发推特被封想讨拍,却反被大陆网民质问“你是翻牆去上推特的吗?”自取其辱,唾面自乾,不是二百五是什麽?

  总结而论,习大大这群战狼与小粉红们,既不知彼,也不知己,急功冒进,错估形势,即使站在中国一方思考,也只能说是愚不可及。但唯我独尊的“神格”领导者怎麽会犯错呢?于是只有一步错,步步错,终将跟那个吸义和团民族主义鸦片过头的老妖婆一样,不搞出八国联军恐怕难以罢手。台海未来若想稳定,寄望什麽和谈都没有用,除非有天习大大被雷打到,顿悟之下“周处除三害”,否则只能重回新冷战格局,继续在对抗中寻求恐怖平衡。

  虽然个人预判也期待佩洛西最终会来访问台湾。但国际之事,未到最后一刻都不能百分百肯定,尤其是此等涉及人身安全与兵凶战危的大事。不管最后佩洛西有没有用她的魔法棒戳破中共的纸老虎,我们都该认清,是中共战狼与小粉红自己把这把火烧到如此之大的。其根本原因,恐怕还不是上述种种战略战术,而是中共政权永远无法向国内民众解释,一个党的总书记兼国家主席(总统),为什麽会拦不住政协主席(众院议长)去那里访问?那人不都是总书记派的吗?也许这才是中共说不出口,却又不得不如此张牙舞爪的主要原因。

  虽不认为中共有胆向佩洛西的机队开火或伴飞,但老共这口气铁定是要向台湾发泄一下的。不论来或不来,中共已向全世界展现了他们的野蛮,东亚小北约也就此获得了成立的理由,甚至藉此演练。纯粹的和平,已是东亚战略格局中不存在的选项。备好安全气囊,准备迎战衝击,也许才是我们现在更该专注经营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