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锦涛想要拿的那份文件是关键吗?

www.creaders.net | 2022-10-25 19:01:4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更多胡锦涛被带离中共二十大闭幕式会场视频画面的流出,中国官场的观察人士再度将焦点对准这位前中共最高领导人身上,特别是他想要拿的那份文件。他们试图从新的视频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来还原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为什么这对中共来说极不寻常的一幕会被允许在众目睽睽之下上演。 

胡锦涛想要拿的那份文件是关键吗?

  2022年10月22日,在中共二十大闭幕式上,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被警卫扶着离席。

  这段由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独家发布的最新视频显示了胡锦涛被戏剧性带离会场前发生的情况。当时,他曾与位于他左手边的栗战书有过一段明显的互动。胡锦涛试图翻看面前桌上的一份红色文件夹,但是栗战书却用手制止他翻看,同时跟他耳语。而坐在栗战书左边的王沪宁似乎连声喊道“不要翻开,不要翻开。”

  在栗战书与胡锦涛为翻看红色文件夹中或文件夹下的文件而发生言语与动作互动之时,坐在胡锦涛右边的习近平叫来场外一位看似安全人员的年轻人,并与他耳语了好几分钟,随后这个年轻人就走到胡锦涛身边,劝他离开,并试图用手将他身体架起,胡锦涛与他纠缠一番后还是离开了会场。

  从新的视频画面来看,胡锦涛被带离会场似乎与他想要翻看的文件有直接关系。胡锦涛几次想要翻看文件,但都被制止。

  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智库“俄罗斯、欧洲与亚洲研究中心”(Center for Russia Europe Asia Studies)创办人兼主任特里萨·法伦(Theresa Fallon)发推文说,“(新视频)更详细地显示了坐在胡锦涛左边、即将离任的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是如何拿走一份文件并与他(胡锦涛)交谈的。”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莫里斯·格林荣誉主任韩磊(Paul Haenle)的推文指出,胡锦涛被带离开会场显然与那份文件有关。他的推文说,“这看起来很清楚,胡锦涛的离场与健康问题无关。那份报告中显然有栗战书和习近平不想让胡锦涛看到的东西(红色封面内),至少他们当时不想让他看到。”

  总部在纽约的独立媒体The China Project主编“金玉米”(Jeremy Goldkorn)也认为,胡锦涛“被离场”似乎与他的健康无关。他的推文说,“这段视频包括胡锦涛被带离前一分钟的情景。在这段视频中,他被带走看起来当然不是因为健康问题?”

  不过,经济学人杂志(The Economist)防务版编辑沙山克·乔希(Shashank Joshi)则认为,这段视频尚不足以驳倒胡锦涛被带离会场是出于健康原因的说法。他的推文说,由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亚洲新闻台(CNA)拍摄的视频并不能推翻胡锦涛患病的官方说法。但它也表明,胡锦涛面前的那份文件在事件中起了关键作用。”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韩磊也对胡锦涛想要看的那份文件提出质疑。他在接下来的那条推文中写道,“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胡锦涛会被允许参加会议?我认为,在会议期间的某一时段,每个人都会被允许拿掉红色封面并阅读报告。到那时候习近平/栗战书就会允许胡锦涛看报告了吗?”

  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国际服务学院教授唐志学(Joseph Torigian)认为,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仍不得而知,但根据现有的证据来看,这应该不是刻意对胡锦涛的“清洗”。唐志学研究中国和俄罗斯政治与外交政策。

  他在一系列推文中说,“首先,胡锦涛是这个体制内几十年来的产物。在这个体制下,每个人都被教导要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即使你不同意某件事情,你也不会公开表达,因为这只会让所有人,特别是你自己的情况变得更糟。其次,正如(华尔街日报记者)王春翰所写,习近平的风格是以一定的政治手腕慢慢地、有意地削弱对手,而不是做一些突然的、令人震惊的事情,比如在党代会上进行清洗。第三,中国的官场是刀光剑影的斗争,但领导人的做法明显违反了规范,而且不是真正有用,这并不典型。”

  但唐志学也表示,仍然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即胡锦涛打算在表决时不举手。他写道,“胡锦涛效仿陈少敏的可能性总是存在的。陈少敏是在中共八届十二次全会上谴责刘少奇时唯一没有举手的人。如果是这样,考虑到历史的延续性,这将是真正令人震惊的。”

  英国《金融时报》北京分社前副社长、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访问学者韩碧如(Lucy Hornby)星期二(10月25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研讨会上表示,根据她自己与年长亲人的互动经验,从栗战书的身体语言以及对胡锦涛说话的样子来看,栗是在安抚(placate)他,就像安抚一位长者一样。因此她不认为胡的被带离会场是刻意上演要羞辱胡锦涛的戏码(deliberately staged stab in the back)。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联合主席卡尔·比尔特(Carl Bildt)表示,如果胡锦涛的确是因为健康原因而被带离会场,那这将反映出中共官场的上的冷血。他的推文说,“如果胡锦涛的确出现了紧急的健康问题,人们会期望习近平对他表示一些同情,但这根本没有发生,有的只是无视。他被带走了。这就是中共的生活。”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有关胡锦涛被带走离场的推文说,无论真相如何,胡锦涛的离场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我们过去所熟悉的中共派系已经在习近平治下被彻底消灭了,胡锦涛的离场是对中国精英政治向前迈进的隐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