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韦拓:胡锦涛曾为习近平开路 十年往事回顾

www.creaders.net | 2022-10-28 08:53:02  Epochtime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韦拓:胡锦涛曾为习近平开路 十年往事回顾

2022年10月22日,前中共党魁胡锦涛在二十大闭幕会议中途被架出会场。(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胡锦涛在习近平安排下被架离中共二十大现场的画面震动了全世界。这件事引发了舆论对胡锦涛和习近平过往的回顾。本文拟为读者概述习近平当政10年间的几件大事和胡锦涛当年为习近平开路的历史。

胡锦涛十八大全退 给习近平开路

2012年11月15日,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连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并成为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前任中共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乎外界意料地做出了与其两届前任邓小平、江泽民退下后仍要续任军委主席完全不同的决定:完全交出权力,不再延续担任军委主席,为中共老人把控军权继续干政划下句号。

胡锦涛在位期间遭遇江泽民“垂帘听政”十年,深感自己“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尴尬,所以不惜打破惯例,以全退的方式,为习近平扫清执政障碍。此举被外界喻为抱着炸药包与江派黑暗势力同归于尽。

新当政的习近平当时也称胡锦涛此举是“高风亮节”。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致辞称,胡锦涛和其他十七届中共政治局常委“带头退出党中央领导岗位……”他讲话时,胡锦涛和当届及其它几届新老常委们就站在他的旁边。

另外几个和胡锦涛同时退下的是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贺国强、周永康。其中除了温家宝是胡锦涛搭档之外,其余5人均为江派政治局常委。

胡锦涛的举动改写了中共高层的格局。十八大新常委中,新总理李克强是胡锦涛推荐的团派;政协主席俞正声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都是红二代,此三人是习近平政治盟友;另外三人,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书记处第一书记刘云山、第一副总理张高丽都是江派。

胡温联手打掉薄熙来 习近平得以安全上位

薄熙来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次子,和习近平同样是“红二代”,为实现上位梦想,唯江泽民马首是瞻。江派为延续迫害,避免被清算,想安排薄熙来接替胡锦涛,但因为薄的口碑太差,无法直接上位,便选定表面平和的红二代习近平接班过渡,再伺机夺权替代。但人算不如天算,十八大前,王立军事件爆发。

2012年2月2日,重庆书记薄熙来因与手下干将王立军发生冲突,并打了王一耳光后发布决定:免去王立军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职务,王立军以副市长身份分管教育、科技领域工作。

2月6日14时,王立军化妆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一天后,被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邱进带队押回北京,王立军事件轰动海内外。后传出王立军向美领馆提供了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毒死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以及薄熙来在大连打击法轮功学员等惊天罪行。

3月9日中共两会期间,薄熙来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王立军“逃馆”事件为自己辩解。

据《纽约时报》和相关资讯透露,3月7日的内部会议上,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共大多数政治局常委都支持免除薄熙来职务,但受到常委周永康抵制。

3月14日,总理温家宝在两会结束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要求重庆当局就王立军事件反思。15日,薄熙来被罢免职务。

9月28日,薄熙来被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处理。

2013年9月22日,济南市中级法院判处薄熙来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至此,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以及配合江泽民夺权的阴谋彻底破产。习近平去掉了心腹大患。

五年“打虎拍蝇” 王岐山助习近平扫清政敌

中共十八大后上任的中纪委书记、红二代王岐山,以“反腐”的形式打掉了江泽民派系的众多官员,清除了威胁习近平执政的重大政治隐患。

被公开查处者中包含1名正国级、6名副国级、2名军委委员、数十名正部级、数百名副部级官员。其中薄熙来、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令计划、孙政才等一众“大老虎”,均隶属江派。惩处正国级周永康,打破了以往所谓“刑不上常委”的中共潜规则。

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邓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锦涛就职时,由曾庆红策动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当堂发动政变,声称代表主席团中二十名军人连署提出的“特别动议”,要求江泽民留任新一届军委主席。

张万年逼宫,令全体代表目瞪口呆,但被江泽民一笔勾销儿子十亿大案的李岚清、还有女儿成为江泽民人质的刘华清立即表示,完全支持“特别动议”。胡锦涛被张万年逼迫,只能当场表态“没有意见”。江派策划政变成功。

事后,按曾庆红的许愿,本该退休的张万年当上国防部长。

在政变后的军委主席任上,江泽民培植了大批马仔。当时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除了胡温,另7人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均为江派人马,无人听胡锦涛调遣;军委也被江泽民提拔的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把持,甚至几次发动刺杀胡锦涛的行动。

因此,胡锦涛十八大全退,被认为是因其执政10年深受江派僭越之苦。

习近平改组军队、武警巩固权力

习近平能走到无人挑战的今天,不能不说吸取了前任胡锦涛的教训。

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成为中共军委主席后,除了清洗江派高级将领之外,又进行了军队“改革”。

为使被江派渗透的军队变为听命自己的武装力量,习近平改变了军队指挥体系。2016年2月1日,原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七个军区,被调整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个战区。习还将海军、空军和火箭军整合在一起。

周永康一度管辖200万武警部队,曾企图对习近平不利,2017年12月,习当局印发调整武警指挥体制的《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将武警部队指挥权收归中央军委,不再列国务院序列,即原党政双重领导的武警变更为只接受习近平一人指挥。

之后,习近平又对拱卫京畿的北京卫戍区、护卫中南海的中央警卫局和自己的贴身保镖进行了“大换血”。

第二任期 争夺金融控制权

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认为政治上度过了危险期,开始争夺江派在金融领域的控制权。

江泽民任上推行贪腐治国、“闷声大发财”策略,官商勾结、利益交换被纵容,对江家帮和随从放宽侵吞国有资产资源的限制,致使一众江派家族深度染指中国国有经济,银行、保险、股市等金融业,互联网、电信、电商等新兴行业,以及房地产、基建、物流、娱乐等领域。

因此,江家帮建起了庞大的贪腐帝国,其经济体量甚至可以搅动金融市场,已对习当局构成巨大威胁。

政治上和军权上已很难挑战习近平的江派,几次策动金融风暴,令习政权动摇。如2015年的股灾,几周中神秘人物大规模抛售使市值缩水了数以万亿元人民币,习当局不得不大出血救市。

2018年,大陆A股又加速“入冬”,频创4年新低。10月18日沪综指更一举跌破2,500点整数,被路透形容,投资者有如惊弓之鸟,恐慌气氛弥漫。时任美国总统川普也说:“他们(中国大陆)的股市4个月下跌了32%,犹如1929年(美国股市大崩盘)。”

这些惊心动魄的事件让习意识到“金融政变”会动摇其执政根基,于是开始连续整肃体量庞大的资本大佬。

人们看到,加拿大华裔亿万富翁、明天系帝国掌门、江家白手套肖建华2017年1月被从其香港豪华酒店住所跨境秘密抓捕带回大陆,但拘押5年后,2022年8月才判罪,处13年有期徒刑,罪名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违法运用资金和行贿等。明天集团被处以550亿元人民币罚款,当局称肖的罪行“严重危害”了国家的金融安全。

至于肖贿赂了谁,为谁服务,当局均无交代。舆论普遍认为,他在为江家服务,威胁了习当局的金融安全。

2017年4月,邓小平的外孙女婿,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被抓。外电引述北京的消息透露,吴小晖涉千亿贷款案。安邦董事会中还包括中共开国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

2018年5月10日,吴小晖被上海中级法院被判刑18年,没收财产105亿元人民币。

拥有万亿资产的“海航系”两董事长也相继出事:王健2018年7月3日因意外在法国离世,死因至今成谜。接替王健的董事长陈峰、首席执行官谭向东2022年9月24日被捕,据称涉嫌违法犯罪,似与海航深陷债务危机,被依法强制执行、股权清空有关。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万达集团创始人王健林等等,多年来没少被当局谈话“指导”;房地产头部企业恒大更是遭遇寒冬,无法融资还贷,最终爆煲,已经破产。

第三任期开启 胡锦涛被架离

在习近平已经全面掌控了中共的最高权力,开启第三任期的中共二十大上,出现了胡锦涛被架离二十大现场的画面,让舆论哗然。

资深评论员季达表示,并不是人们有多么认可前党魁胡锦涛,而是认为胡、习二人曾经是政治上的盟友,如果没有10年前胡锦涛以“全退”来支持习近平为其开路,习很难安全上位和执政,而江派如得手,甚至习近平的生命安全都很难保障。

季达认为,二十大上这一幕再次显露了中共党内政治斗争的残酷,以及中共邪党无人性的本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