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梦”被拒绝:习近平打破社会契约

www.creaders.net | 2022-12-04 15:34:50  LTN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梦”被拒绝:习近平打破社会契约

中国反封控“白纸运动”爆发反映领导人习近平打破了1989年“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以来,北京和中国人民达成的隐形社会契约,习鼓吹的“中国梦”也遭到拒绝。(路透)

中国反封控“白纸革命”爆发,成为世界上最严苛Covid限制措施如何让人民生活陷入困境的有力说明。《纽约时报》4日报道指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扩张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全面控制,把“清零”成功连结至其作为统治者正当性,打破了1989年“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以来的社会契约,也让习近平提倡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遭到拒绝。

报道表示,北京在暴力镇压粉碎1989年“六四”天安门示威之后,和中国社会达成一项隐约协议:以限制政治自由,交换人民可获得稳定和舒适生活;不过,习近平推行世界最严苛的“清零”限制措施,威权主义暴行改变了这项和人民的长时期社会契约。

报道说,现在中国人民希望的稳定和生活舒适已经大幅缩减,政治限制却扩张:截至11月底,据估计高达近5.3亿中国人口处于某种形式的封控之中,人民死亡因为延误医疗或处于飢饿。

报道指出,中国情治安全机关已经开始镇压反对清零政策的示威者、各地警方羁押和威胁抗议参与者,不过,即使习近平压制使社会不满转入地下,这些抗议暴露出来的觉悟可能继续存在:“清零”凸显中共可能鬆绑防疫措施的“任意专断”,也可能会用在对人民实施“党”的意志。

报道说,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共产党的宰制性已动摇了他们对持续进步的期待,侵蚀他们愿意承受风险的雄心和意愿;中国市场改革最早发生的广州和深圳地区来看,这种被清零政策改变的社会契约引发了人民挫折、焦虑、放弃一切的感受,恰和习近平鼓吹的志得意满的民族复兴,恰恰相反。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全球经济与管理学教授黄亚生(Yasheng Huang)1日在《纽约时报》撰文直指,习近平独裁作风打破了协助中国繁荣的社会契约:1989年天安门事件之后,中国领导人想出了一个成功的模式,既需要中国公民保持忠诚、遵守一定界限,但也给了他们空间,年轻人可以去卡拉OK和摇滚音乐会,知识分子可以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宣洩愤怒和不满,企业家正忙赚钱而无心理会所谓的“政治”。

黄亚生指出,习近平从整肃大型科技企业,到Covid“清零”政策,体现了极度的妄自尊大;对Covid封控的抗议发生在中国专制的巅峰期:数以亿计的人民被关在家中或是方舱医院,中国公民只想要回自己的生活。

黄亚生说,习近平在不经意间降低了民主的门槛。当中国学生在抗议中举起白纸,他们在捍卫自己作为人的权利——是去公园散步、去马路对面吃午饭、或是找朋友一起打游戏的权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3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6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7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8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9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10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