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当下的《药》,是鲁迅笔下从未变的“人血馒头”

www.creaders.net | 2023-01-15 15:59:40  英雄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引言:

一九一九年,鲁迅先生在《新青年》发表短篇小说:《药》;

人血馒头“包好”的“药,是那个时代的社会病毒:有病乱投医、乱吃药;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一场抢药大战在年底爆发,年度热词理应有“全民抢药”。

当下的《药》,是鲁迅笔下从未变的“人血馒头”

一、重温鲁迅先生小说《药》

这些天,看到越来越多的关于抢药的新闻,英雄剑陷于了深深思考之中。提起药这个字,就让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笔下的短篇小说:《药》。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又重温了鲁迅先生的《药》,每读一遍总感觉到,是那么真实地存在当下社会之中。小说中的人物,似乎都能与这个时间点的社会人物对应起来。

小说中的老栓为了给儿子小栓治疗肺痨病,他夫妻俩用“一包洋钱”去买药。因为他们是经人介绍去购买了“包好”的药——人血馒头。

故事中的驼背五少爷、康大叔、花白胡子,还有横肉的人(刽子手)。他们多么像是一伙的。如同当今的“专家”、药商、药店老板。

康大叔传小道消息给老栓夫妇,“人血馒头”可治病;老栓夫妇就不惜一包洋钱去买“药”——人血馒头。

老栓夫妇得了“药”,自然高兴,就如同当下千千万万个老栓们,家里抢到了感冒药的优越感。

抢到人血馒头的老栓,让大伙都在议论“运气老栓了”。

特别是“横肉的人”——刽子手的话:

“这是包好!这是与众不同的。你想,趁热的拿来,趁热的吃下。”横肉的人只是嚷。

“真的呢,要没有康大叔照顾,怎么会这样……”华大妈也很感激地谢他。

“包好,包好!这样的趁热吃下。这样的人血馒头,什么痨病都包好!”

——节选鲁迅先生小说《药》

人血馒头,是夏家孩子革命者的鲜血蘸红的。小栓吃了这“药”,还是没能“包好”自己的肺痨病。

小栓走了一百多年。

人血馒头的故事还在上演,在鲁迅先生的笔下,人血馒头的场景还是一次次再现。

这个用人血馒头制成的“药”,就像是社会中的愚昧病毒,延续百年,不管怎么变异,其对社会的毒害和杀伤力一点也没有变弱。

当下的《药》,是鲁迅笔下从未变的“人血馒头”

二、从禁售到抢购都是谁在导演这出戏

2020年1月25日起,全国各地陆续宣布进入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新冠病毒从武汉蔓延出来。

英雄剑远离武汉数百公里,记得那时的小区广播,每天从清晨到日落,重复着一种声音:不要出门,不要出门,千万不要出门,由于武汉封城消息提前泄露,有500万人在封城前离开武汉......等等。

再接下来,回乡、回村的路给封住了,把守在卡口的青年人威风八面,不可一世。

那是一个寒冷的春节,自然少不了感冒,奇怪的是,封路的同时,药店货架上的药少了。

一打听才得知,药店所有感冒药被要求下架。下架感冒药,发生在安徽的药店。

全国其它地方又怎么样呢?

当可以流动去工作岗位,已是2月中旬。记得去过苏沪两地,他们的做法比安徽要温柔一些:凭身份证登记购买感冒药。

当时工作调整要去国外工作,准备买点药备用。但后来听朋友说:他昨天到药店买了感冒药,今天一早社区人员和警察就到他家来了,拿着体温计给他测体温,并且告诉他不许出门。

为了不惹麻烦,不惹一肚子气,就放弃了那次购些感冒药,带去国外的打算。

殊不知,在那个冬春之季,很多患了感冒的人,药店没有药,又怕去医院,就这样在家里拼免疫力自愈,特别可怜很多农村里感冒了的老人。

故事没有完,在过去三年,只要全国某地有疫情发生,有的地方直接下架感冒药,有的地方购药要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登记身份证。

更不可思议的是,当今年上海疫情爆发后,某些地方竟然所有的乡村一级卫生室,不看感冒病人,更没有感冒药。看感冒要去县城里的发热门诊,受害的还是那些留守的农村老人,很多农村老人感冒了,就这样硬扛着。

直到“新十条”政策出台之后,全国各地陆续发布:“不再限制5类感冒药销售”。

与取消限制感冒药同步的,就是专家的声音,专家告诉居民,家里要备些什么样的感冒药。

一夜之间,排队购买感冒药壮观景象上演了。全民抢药成为一道风景。

当有病没病都去买药,市场上哪有那么多药。全民买药,很快导致全国无感冒药可售,这就是某些人导演的“年终大剧”。

三、坐地起价与“包好”的刽子手

商人无利不起早。当有利可图,几年不给光明正大地卖感冒药,这次全民抢药,岂能放过这个发财的大好机会?

你们都来抢,我就坐地起价。排队抢药的第一天晚上,就有爆出杭州某药店的连花清温,卖到了一百元一盒。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当利润达到300%的时候,资本就敢冒着被杀头的风险。

果不其然,在近日通报的全国各大药房坐地起价的处罚中,北京源通百姓平安大药房有限公司大幅提高售价哄抬价格:连花清瘟胶囊进货价格18.50元/盒,销售价格为118元/盒,进销差价率达538%。

并不是这一家药店这样涨价,没有涨价的药店全国能够找出几家来呢?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无良商家做不到的。连花清温不是一盒难求吗?于是,就有商家搭配着销售,买一盒连花清温,要搭售14种药,总共价格428元。

当下的《药》,是鲁迅笔下从未变的“人血馒头”

这场世纪大疫情,从2019年的那个冬天开始,以口罩坐地起价、禁售感冒药推开防疫大幕;又在2022年的这个冬天,以抢购感冒药、抢购抗原试剂,进入“调整转段”的下半场大戏。

那些坐地起价的商人,多像鲁迅先生笔下,一百多年前,收一包洋钱出售“人血馒头”的“横肉的”刽子手。

结语:

按照常理说,得病了才会吃药。

然而,那么多抢药的人,是被什么所毒害,要去买药等生病呢?

殊不知,没病的人把药都买走了,真正得了感冒的人,就无药可吃了。

如今,如果再有人说“人血馒头”可治疗新冠,相信抢购者趋之若鹜;相信假冒人血制造的馒头,也会充斥市场。

百年多前的老栓夫妇,为了给小栓治病买“药”,发人深省;于是,这个“药”就成了社会中的思想病毒,挥之不去。变异到了今天的《药》,毒性更强了,强大到可以传染给每一个没有病的人也要去抢药。

鲁迅笔下的《药》,是用人血馒头做成的;

如今百姓们抢购的“药”,又是用什么做成的呢?

( 注:本文原标题为《《药》,鲁迅笔下从未变异的“人血馒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