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让双俄运动参加杭州亚运会?中国发布重要表态

www.creaders.net | 2023-01-28 13:38:08  新唐人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让双俄运动参加杭州亚运会?中国发布重要表态

资料图。中共官方的杭州亚运会宣传画。(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奇葩! 杭州亚运会邀请俄罗斯参加

因为乌克兰战事,欧洲国家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被制裁,不能参加大部分国际体育赛事。但将在中国杭州举办的亚洲运动会却邀请两国参加,中共高调表态支持。

北京方面不顾国际舆论、继续“策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立场,再次受到关注。

因为中共“清零封控”的原因,2022年杭州亚运会推迟到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举行。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本周四(1月26日),主办单位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邀请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参加本届亚运会,为两国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铺路。

亚奥理事会在声明中声称,所有运动员都应该能够参加比赛,不论其持有哪国国籍或护照。

中国奥委会发言人随即表示支持,并重申中共论调,声称“坚持体育的政治中立原则,反对将体育政治化”云云。

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名誉副会长贝钧奇(Pui Kwan-kay)也附和中国奥委会説法。

当被问及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运动员参赛是否对亚洲运动员不公平时,贝钧奇称,“体育就是竞争”,“真正的运动员永远不会害怕竞争”。

周五(1月27日),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邀请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访问战争前綫,并重申反对俄罗斯以所谓“中立国”名义参加奥运会。他说:“很明显,俄罗斯运动员的任何中立旗帜都沾满了鲜血。”

延伸阅读:俄罗斯运动员可以回归国际赛场?中国奥委会发布重要表态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题:中国奥委会支持国际奥委会和亚奥理事会涉俄倡议  ——专访中国奥委会新闻发言人

近日,国际奥委会发布声明表示,将为俄罗斯、白俄罗斯个人运动员在严格限定条件下以“中立身份”回归国际赛场寻求途径。中国奥委会新闻发言人就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您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答: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近日发布的声明是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奥委会积极与奥林匹克运动有关各方深入沟通和磋商的成果。去年12月,国际奥委会第11届奥林匹克峰会在瑞士洛桑召开,奥林匹克运动有关各方主要领导人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国奥委会主席高志丹出席了此次会议。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奥林匹克运动担负着团结世界的使命。所有运动员的合法权利均应受到保护。会上,亚奥理事会提议在亚洲范围内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运动员回归国际赛场提供平台,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广泛支持。前不久,国际奥委会再次就此与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和运动员代表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磋商。有关各方均对奥林匹克峰会的建议和国际奥委会的立场表示支持。

问:中国奥委会对此有何看法?

答:中国奥委会主张全世界运动员都应享有平等的参赛权利,运动员是否参赛应由体育表现决定,而不应受到政治、战争等因素的干扰。中方一贯秉持体育政治中立原则,反对体育政治化。我们认为体育应该成为团结世界的桥梁纽带,而不是相反;国际体育界应携手向未来,而不是产生分裂。前期,高志丹主席和李玲蔚副主席已分别在奥林匹克峰会和视频沟通会上表达了上述立场。面对诸多困难挑战,国际奥委会坚持政治中立原则,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努力保障每一位运动员的利益,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问:我们看到,亚奥理事会已发表声明称,将为符合条件的两国运动员参加亚洲赛事,包括亚运会创造机会。请问两国运动员是否将参加杭州亚运会?

答:中国奥委会将积极响应和支持国际奥委会和亚奥理事会的倡议和决定,愿为包括符合条件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运动员在内的所有运动员搭建良好参赛平台,共同捍卫奥林匹克价值观,维护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团结。关于两国运动员参加杭州亚运会的具体方案等,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等有关各方还将进一步深入研究,相关方案将符合全体运动员的共同利益。(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