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外交出现两个司令部 看习如何摆平

www.creaders.net | 2023-01-31 22:20:59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二十大上,前外交部长王毅、前驻美大使秦刚双双破格升官,分别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央外办主任)和外交部长。有分析认为,从上任后的外交活动来看,两人对外作出不同姿态,中共外交俨然出现了两个司令部。

中共外交出现两个司令部  看习如何摆平

(资料照片)

  1月30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俄罗斯外交部消息称,习近平将于今年春季出访莫斯科,并强调这将成为俄中两国关係中的头等大事。

  据俄罗斯《公报》(Vedomosti)援引消息来源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将于2月20日访问莫斯科,届时将讨论习近平访问莫斯科的相关准备工作。

  如消息属实,这将是王毅任中央外办主任后的首次出访。

  此外,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援引外交方面的消息说,王毅将访问德国和比利时,参加2月17日到19日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并与欧洲的高级官员会晤。

  而在美国东部时间1月21日晚,新任中共外长秦刚在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华盛顿奇才队主场与奥兰多魔术队比赛期间发表视讯致辞,向球队、球迷和中美民众致以新年祝福。

  香港《明报》2月1日的报道指,在中共二十大外交系统人事变更后,王毅与秦刚似乎形成两种取向,中共外交俨然出现两个司令部。表面看是分工不同,王毅主力对俄欧,秦刚全力对美事务。

  报道认为,王毅与秦刚这组外交“双头马车”,对外作出不同姿态,是路线分歧,还是相互配合“扯猫尾”(唱双簧骗人),仍需观察。

  据悉,中共中央外事办归中央管理,顶头上司是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而外交部是国务院组成部门,系政府部门。一个代表党,一个代表政府。但在业务上,中央外事办可以领导外交部。

  报道表示,从位阶上看,外办主任是政治局委员,高于由国务委员兼任的外长,但外办主任在能见度方面有时风头不及外长。现在盛传秦将升任副国级的国务委员,可见其受习近平青睐。王秦二人的互动,今后将更加微妙。

  2月1日,时事评论员岳山分析,中共外交部是部长负责制,所以对外就是外交部长做招牌。但外交部上边又有个中央外事办主任,由于中共搞以党领政,在体制上造成二者的衝突。

  另外,习近平又是“亲自指挥”外交,所以谁能投其所好,谁的声量更大。过去杨洁箎人较阴柔,王毅是一隻善跑的“战狼”,所以王出尽风头,凭一股狼性升官。但杨王之间也曾有内斗的传言。现在秦刚的软硬兼施的外交手段更获习青睐,其锋芒毕露的气势似乎一开始就压住王毅,但王毅死性不改,也要冒头,所以看来习为了将两人摆平,现在的趋势是王主俄欧方向,秦刚重点对美。

  岳山认为,对于台海问题,王毅当过国台办主任,有经验,但台海牵涉美国和更大范围的国际影响,当过驻美大使的秦刚必然也不会靠边站。有习撑腰的秦刚,看来很难服从王毅的领导。结论就是,无论从体制原因还是个性原因,王、秦二人一定会“打架”。日后或可以看出蛛丝马迹。

  现年69岁的王毅本来已到退休年龄,但在中共二十大上“破格入局”。今年1月,王毅接替杨洁篪的位置任中央外办主任。

  现年57岁的秦刚2018年升任外交部副部长;2021年7月,没有驻美经验的他接替崔天凯出任驻美大使。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秦刚当选中央委员,是中共外交系统唯一跻身中央委员的副部级官员。

  2022年12月30日,中共任命秦刚为外交部长,晋升为正部级。此前港媒消息指,他今年3月的“两会”将任国务委员兼任外长,晋升为中共的所谓“国家领导人”。

  秦刚由正部级到国家领导人,仅仅3个月时间,可谓创下中共治下的“官场传奇”。五年前,时任中共外长王毅在重庆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随后升任国务委员。秦刚若提升国务委员,比起王毅可谓火箭速度。

  秦刚能够获得习近平火速提升,外界认为主要原因是他能够投习所好,因此获得习近平的信任。

  近年来,中共外交官为展现强硬立场,言行粗鄙甚至凶狠,引发国际不满,因此被外界称为“战狼外交”。舆论普遍认为,随著王毅、秦刚就任,未来中共“战狼外交”的本性不会发生根本改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