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把习近平逼到牆角后 "这结果就不好说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2-21 00:15:1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把习近平逼到牆角后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中国很少会承认自己的错误,但据说曾有过党内认错的情况。案例是中共禁止向日本出口稀土,该禁令是在 2010 年 9 月发生的一起宗件后发出的。当时一艘中国渔船在钓鱼岛(尖阁列岛)附近海域故意撞击两艘日本海岸警卫队巡逻船,钓鱼岛由日本管辖,但中国在东海拥有主权。日本政府逮捕该船的船长和船员后,中共遂向日本实施出口禁令作为报复。该禁令意味着日本制造商将无法生产混合动力汽车和高能效空调。及后,在中共的威胁下,迫使日本政府释放船长,而船员也最终被无罪释放后。惨痛的经历促使日本加快技术开发,以尽量减少稀土金属的使用。同时,为了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日本还推动了公私合作,从美国和其他国家采购这些材料。美国和欧洲主要国家在这方面也开始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过去十年间,中国稀土金属开采份额从90%下降到60%。可见中共过度地将日本逼入牆角,实际上也降低了其宝贵资产的价值。近日,日本经济新闻社编辑高桥哲史(Tetsushi Takahashi)在《日本经济新闻》撰文指出,中共现在正面临日本当年的局面,同样地被逼到牆角。这种情况将可能会使到习近平在台湾等问题上做出错误的判断,甚至可能采取不切实际的强硬政策。

中国古代军事家孙子在其广为引用的《孙子兵法》一书中说,包围军队时应留有出路。一个走投无路的敌人在被逼到牆角时,会做出怎样的举动是不可预测的。中国人认为,只要开出一条出路,就能在有利的位置上打一场仗。但美国人则相反,他们的想法是彻底遏制和击败敌人。

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美国政府在2022年10月加强了对中国半导体企业的出口管制。为限制中共获得人工智能和其他尖端技术,拜登政府禁止制造商向中共国出口。此外,美国政府还要求拥有先进制造设备的日本和荷兰对中共国实施同样的限制。华盛顿正试图在步步进逼中共。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决心要实现统一台湾的目标,并将其政治命运押注在解放军的数字化上。为了遏制中共的野心,西方必须联合起来阻止技术流向中国。

与此同时,西方也应该为台海战争做好准备。 如果中共与西方的脱钩加深,中共将尽最大努力发展自己的专有技术。

其实早已有先例。当国际空间站在美国领导下于 2011 年建成时,中共当时十分渴望参与该计划,以获取日本、欧洲和俄罗斯已经掌握的技术和知识。不过美国以对技术转让的担忧为由,拒绝了中共的参与请求。 所以中共随后加快了以军事为主导的太空发展,现在已经有能力在太空探索方面威胁美国。

把习近平逼到牆角后

习近平在 1 月份的共产党学习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强调,中国需要加快在科技领域实现“独立自主”。

在美中对抗不断升级的背景下,“独立自主”成为习近平强调中国要自强自强的常用口号。 如果中共成功开发和改进半导体技术,它将成为西方的进一步威胁。

法国人口学家伊曼纽尔托德在他的书中认为,世界应该等待,因为中国人口和国力的下降已经很明显。

61 年来,中国人口在 2022 年底首次出现同比下降,而且可能很快就会低于印度。 随著其工人数量的持续减少,这可能会阻碍其经济增长。

去年年底,日本经济研究中心进行一项估计,驳斥了早前中国将在 2030 年代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美国的预测。

爱知县立大学副教授、中国政治专家铃木隆(Takashi Suzuki )表示,习近平意识到随著时间的推移,中国将陷入更加不利的境地,并且开始担心不仅无法成为比美国更大的经济体,甚至可能会被印度超赶的可能。

把习近平逼到牆角后

如果一味地把习近平逼到牆角,他可能会在台湾等问题上做出错误的判断。正如已故前首相安倍晋三在最近出版的回忆录中所描述的那样,习近平是一个“强烈的现实主义者”,但他也有可能采取不切实际的强硬政策。

1997年2月,当北约在冷战结束后开始向东扩大利益范围时,制定遏制苏联政策的美国外交官乔治·凯南谴责此举是“致命错误”。 凯南担心四面楚歌的俄罗斯会成为国际秩序的破坏者。

四分之一个世纪后,凯南的担忧变成了现实。 自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已经将近一年了。

2 月 4 日,美国击落了中共的一个间谍气球。在两国关係出现改善迹象之际,事件进一步加剧了两国紧张关係。 国际社会别无选择,只能联合起来反对中共企图通过武力改变现状。

然而,在政治和经济上过度逼迫中国是有风险的,美国很清楚这一点。 在上周四的一次演讲中,拜登表示,“我们将负责任地管理这场竞争,以免它演变成冲突……我将与习主席保持沟通。”

显然,拜登的意思是,不能让习近平成为另一个普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