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分析:跨越红线挺俄有后果 或让习夜不能寐

www.creaders.net | 2023-02-23 19:38:25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分析:跨越红线挺俄有后果 或让习夜不能寐

在美击落中共间谍气球后,美中之间正在进行一场新的外交拉锯战,这一次是有关中共可能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提供武器等致命性支持。熟悉中美外交的外交人士称,如果美国因此实施更严厉制裁,可能让习近平夜不能寐。

《日经新闻》资深记者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2月23日发文说,随着紧张局势的加剧,如果拜登政府选择对中共进行更严厉的制裁,那将是一个潜在的游戏规则改变者,这种惩罚可能等同于给中共贴上恐怖主义支持国的标签。即使中共没有被实际指定为恐怖主义支持国,如果其所受到的制裁等于将其归入伊朗、朝鲜和叙利亚的行列,也会给中美关系增加一个危险的新边缘。

美国有一个“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State Sponsors of Terrorism)黑名单。美国国务院称,名单上的国家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向恐怖主义活动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黑名单目前列有朝鲜、伊朗、古巴和叙利亚。

《日经》说,一位熟悉中美外交的外交消息人士认为,可能使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夜不能寐的不是气球风波带来的不良影响,而是美国可能在制裁上采取更强硬立场。

外交人士:若触红线 中共可能受到和恐怖主义支持国同等的制裁

在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周末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会面中,布林肯警告说,如果中方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支持或协助俄罗斯系统地逃避制裁,将会招来“影响和后果”。

该声明可能比乍看之下有更深的内涵。

在和王毅会面后,布林肯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基于美国掌握的情报,中共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弹药、武器等致命性援助。

布林肯警告王毅,如果中方这样做了,后果自负。

分析:跨越红线挺俄有后果 或让习夜不能寐

布林肯表示,中共尚未越过向莫斯科提供致命性援助的红线,这为未来拜登和习近平之间的峰会敞开大门。

慕尼黑会议后,布林肯访问土耳其期间,被记者问及如果中共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援助,会有什么后果。

布林肯说:“我不打算说明后果是什么。”但他指出,他在慕尼黑直接向王毅传达了美国的关切。“我认为,中方明白风险是什么。”

外交消息人士告诉《日经新闻》,这种风险可能包括对中共实施一些更严厉制裁,这些制裁等同于那些被指定为恐怖主义支持国所受到的制裁。

如果拜登政府对中共实施这种级别的制裁,它将有效地把中共归类为俄罗斯的帮凶。

2022年11月23日,欧洲议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宣布认定俄罗斯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

中共高层担心美国对华全面制裁

一架美军F-22战机于2月4日击落了飞越美国领空的中共气球后,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向美国提出了抗议。

分析:跨越红线挺俄有后果 或让习夜不能寐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日经》,在表达中方反对美方击落气球的同时,谢峰还传递了一条反映中共高层想法的信息。

该信息暗示,如果拜登政府对中方实施进一步的制裁,可能会使北京不能按照华盛顿可能希望的方式在乌克兰问题上做出妥协。

拜登力求于2024年总统大选之前在乌克兰问题上取得进展,中共或感觉到可利用这一点对拜登进行威胁。

《日经》说,中共的主要关切之一是阻止华盛顿对华出口半导体实施全面限制,包括通过一个有日本和荷兰参与的国际联盟实施限制。中共一直试图把华盛顿在芯片禁令上有所让步作为美中在解决乌克兰僵局上合作的条件。这是王毅和布林肯在慕尼黑进行复杂拉锯战期间的因素之一。

去年10月,拜登政府祭出范围广泛的出口管制规定,限制向中国公司出售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在美国出口限制和市场降温的双重冲击下,主要的中国芯片公司陷入困境,正在推迟生产、暂停运营和裁员。

分析:跨越红线挺俄有后果 或让习夜不能寐

2月18日,王毅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与日本外相林芳正举行了会谈,暗示日本不要在芯片限制方面加入美国。王毅说,单边主义和脱钩“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日本“应该把握形势,做出独立选择”。

《日经》说,尽管从纯粹的经济角度来看,脱钩不可取,但当国家安全被加入其中时(包括乌克兰、台湾、东海和南海所带来的安全问题),事情不可避免地变得更加复杂。

日本最担心的就是中共掀起台海战,因为这将威胁到日本的国家安全。

《日经》提醒说,日本对中共的“战狼外交”记忆犹新,在疑似中共间谍气球飘过日本领空时,日本公司只能对在中国发展业务三思而行。

如果中俄继续加强军事和安全合作,拜登政府是否会将这两个国家间的关系视为有效的盟友关系?如果是这样,针对中共的强硬措施可能正在酝酿之中。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沃利‧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周二(2月21日)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发表演讲说,美国官员们将“直接去找中国公司或金融机构,并向他们表明,如果他们向俄罗斯提供实质性支持,我们准备实施制裁”。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对这一消息发推文说,如果中方支持俄罗斯军事的证据得到证实,对中国的技术制裁可能是美国更广泛行动的冰山一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