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金融领域再现整顿风暴?

www.creaders.net | 2023-02-24 22:35:04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金融领域再现整顿风暴?

刚过去的星期五,中国三家国有金融机构同日出现重磅人事变动,四名副部级金融高管出现职务调整,引发外界一片遐想。

中国最大的财险公司中国人保集团当天下午召开中共党委扩大会议,由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布,免去罗熹党委书记职务。

1960年12月出生的罗熹去年底刚满62岁,他在银行和保险领域都有丰富从业经验,从2020年9月起担任中国人保党委书记,坊间此前传出,他为继续深化集团改革在申请延迟退休。

同日,四大行之一的中国银行也发生“一把手”变动。2月17日下午,中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布,免去刘连舸中行党委书记职务。

刘连舸1961年5月出生,还有三个月满62岁。他在2018年从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董事长、行长调任中行行长,隔年出任中行董事长,至今三年八个月。

同一日宣布人事任免的还有政策性银行之一的国家开发银行,由谭炯接任年满60岁的欧阳卫民,出任国开行党委副书记,他预计将履新国开行行长。

57岁的谭炯曾在金融系统任职30多年,2019年空降贵州担任副省长,成为一名“金融副省长”。他在2022年跻身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出任统战部部长。此次回京履新,是重新回归金融业。

一天之内,三大国有金融机构的高层人事洗牌,三人卸任、一人履新,有境外媒体猜测,中国金融业是否正面临新一轮整顿?

中国金融领域再现整顿风暴?

有这样的联想并不让人意外。过去几年中国金融系统经历高压反腐,落马的高官不在少数。就在一个月前,中国人寿原董事长王滨就因涉嫌受贿、隐瞒境外存款等罪名被提起公诉。

上星期五卸任的三名高管中,也有颇受争议且容易让人产生联想的人物。就在罗熹被免职前不久,他领导的中国人保集团因为“金句门”引发全网热议。

本月初,中国人保发出《关于开展“学习罗董金句,激扬奋进力量”学习活动的通知》,里头的“罗董”就是罗熹。通知要求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学习、熟读、并背诵董事长在首季峰启动会上传达的金句集锦”。通知还说,全公司各级机构要在2月10日前完成全员闭卷通关及考试,并对考试成绩进行汇总。

中国人保微信公众号还发过一篇《以考促学,一套题带你牢记“首季峰”金句》的文章,但“金句事件”发酵后,文章被删除,原定的考试也被叫停。

许多中国媒体热衷于把中国高层在一些场合的发言整理成“金句”,希望以此提高传播力,达到宣传效果。“金句”文化如今又传到国企,还上升到内部管理和考评,难怪有媒体痛批这是个人崇拜和谄媚权力。

一些分析认为,“金句门”引发的舆论风波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的价值体系和企业文化,也多少折射出“一把手”的行事作风。据中国媒体《财新》报道,不少人保系统人士在罗熹被免职后,表达了“普大喜奔”“苦尽甘来”之意。官方没有披露罗熹被免职的原因,“金句事件”是不是直接导火索也是个谜,但罗熹的谢幕多少有些仓促和尴尬。

中国金融领域再现整顿风暴?

至于这是否意味金融领域再现整顿风暴,恐怕也不一定。中国国有金融机构的党委书记、董事长等高管一般属于副部级,他们不仅是企业管理者,也是重要的技术官员,少数人还可能成为正省部级高干,或成为金融监管机构的“后备军”。不过,若无法更上层楼,在年满副部级官员60岁的退休年龄后卸任,属于正常的到龄退休。

此外,再过两个星期,中国也将召开五年一次的换届两会(全国人大、政协年会),届时将搭建新的金融领域领导班子,监管金融的“一委一行两会”都可能出现高层“换血”。

外界普遍预计,去年中共二十大后跻身政治局的何立峰将接替刘鹤,担任主管金融的副总理,也将出任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

“一行两会”的三位现任掌门人中,今年65岁的央行行长易纲和67岁的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都没能在二十大进入中央委员会,不排除央行和银保监会都会在两会后迎来新的“一把手”。只有去年底刚过58岁的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二十大成为中央委员,预计将继续担纲“一行两会”的其中一位掌门人,比如留任证监会或出任央行行长。

正值换届档口,在两会前掀起一场运动式的金融领域整顿风暴,可能性很低。但可以肯定的是,金融监管机构的人事定案后,新的领导班子预计将提出关于防范金融风险和金融反腐的新主张,毕竟金融风险在今天的中国依然是一把高悬的利剑,金融领域也远未到风清气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