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烂尾下南洋 大马现鬼城

www.creaders.net | 2023-03-02 16:38:51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烂尾下南洋 大马现鬼城

商业低迷,加上住宅市场不振,中国近来住房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中位数已超过80%,导致已购预售屋的民众担心其盖出“烂尾楼”,尽管该国政府自去年开始陆续推出多项救市措施,但从民众需求、地方政府债务负担等个面向来看,中国房地产隐然存在泡沫危机。

根据云南省住建厅2022年初的一份统计文件推算,全国烂尾盘项目可能高达逾万个,除了中国国内以外,香港房市也浮现泡沫化迹象。数据显示,香港2022年房屋销售比2021年下降40%,跌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房产危机犹如森林大火,一路烧到马来西亚,由中企出资的建造案在马来西亚出现烂尾现象并不罕见。

一带一路大马造镇成鬼城

中国在2014年推动了“一带一路”的经济战略计划,马来西亚做为该计划的战略合作对象之一,中资曾斥资在马国投资10个旗舰项目,包含4项制造业、2项产业园区、2项教育文化、1项农业、1项房地产开发。其中,最引人热议的即是由中国房地产巨头碧桂园开发建造的“森林城市”。

森林城市位于马来西亚南部的柔佛州,佔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碧桂园于该建案投资1千亿美元,目标在2035年之前,在4个人工岛上进行森林之市的造镇计划,预计完工后可容纳70万居民,预计耗时20年开发,主要瞄准财力雄厚的中国买家。但建案迄今已推行了8年,当地却杳无人烟,已被许多马来西亚人视为其国内最大型且最具争议的烂尾项目之一。

碧桂园房价 是当地一倍

森林城市佔地约相当于半个澳门造价高昂,采用分层立体的城市规划,地面设计为大片的公园,人车分流,约可容纳70万人口;然而该案一套公寓起价,比当地一般公寓300-400万的平均价高出整整1倍。2017年成交者逾70%为中国人,对此,前马来西亚首相马哈地(Mahathir Mohamad)直批,中资开发案完全不符合当地的消费水平,不仅炒房更拉抬房价,这已经不是投资而是殖民了。

中国烂尾下南洋 大马现鬼城

在2021年11月,东南亚华文媒体曾以评森林城市工程为全球第二无用专案,内容称,这个超级工程野心过大,结果造成可容纳70万住户的城市,最后仅入住2000多人,而且,其中许多是开发商的员工、承包商和国际学校的学生和家属。

马哈迪批评该项目将导致大量移民涌入,以及中国更加严厉打击资本外流,购房者的热情降低,使马国最受瞩目的外资房地产项目成了烂尾楼,不仅。KGV国际谘询公司研究总监陈蔚天认为,森林城市有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入住率低,二是商业活动缺乏,因此该地本身“没有多少生气”。此外,柔佛州的当地居民也抱怨,大批中国人在此买房,令他们担心环境受破坏,也担忧填海造地对渔业会带来的影响。

拿不到马国“签证” 中国买家怒批遭诈骗

此外,森林城市买家怒批“简直是诈骗”,碧桂园将将该建案营销重点放在了中国国家战略上,包括“一带一路”、“战略要塞”、“经济特区”、“交通枢纽”等,使投资客误认为这是由中国和马来西亚政府双重“加持”的地产项目。此外,建商为推销该建案,宣称可用马来西亚的经济实惠,买到新加坡的方便繁华。

该建案更以“长期签证”做为噱头,号称,购房者有机会获得马来西亚的长期签证。有的销售人员更是夸张地介绍说,购买森林城市的屋主,可以获赠移居“绿卡”,一人申请,全家可享10年居住权,也就是,除了业主本身具备了永久居住权外,同时还可携带配偶、21岁以下子女以及60岁以上父母获得马来西亚的10年居住权,10年居住权到期,还可以续签。

中国烂尾下南洋 大马现鬼城

实际上,这完全是误导,因为根据马来西亚的现行法律,买房和获得永久居留权没有任何关係,购买房产并不能保证在马国自动获得居住权。但马哈迪在2018年向中国企业丢出震撼弹,宣布森林城市建案不得向外国人销售,即使已经卖了,马国政府也不会发森林城市居住权签证给外国人。

不仅大马 英国也遭殃

烂尾楼风暴持续扩大,除了马来西亚以外,就连英国也被侵袭,2013年首次进军英国的中国地产商“总部基地”(ABP)原先与时任伦敦市长强生(Boris Johnson)签约,计划投资17亿英镑打造伦敦新金融城,然而该开发案去年已经遭伦敦政府终止开发协议,收回土地,原先负责开发的中企总部基地也遭债权人申请清算。

中国房地产供严重大过于求,加上动态清零,使经济复甦缓慢,,若中国当局无法解开这个难题,将迎来泡沫危机,房地产市场可能会进一步恶化,重挫中国经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