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闹大了!中制无人机改变乌战模式 制造商急撇清

www.creaders.net | 2023-03-16 10:36:58  中央社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闹大了!中制无人机改变乌战模式 制造商急撇清

CNN记者站在被乌军击落的中国製无人机旁。(撷自CNN画面)

乌克兰军人近日击落一架来自乌东俄罗斯占领区的中国製改装无人机。由于这款无人机能网购取得,凸显民用无人机进行武装而发动攻击可能成为俄乌战争模式的新趋势之一。

在乌克兰军人带领下,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步行穿越林地,最后来到一片空地上,军人们展示一架武装无人机的残骸,并称那是他们周末期间用AK-47自动步枪击落。

那是一架由中国厦门巿的制造商所生产的Mugin-5商用无人机。

一些科技部落客指出,这种无人机也被称为“阿里巴巴无人机”(Alibaba drones),因为在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和淘宝等中国购物网站上,花费1万5000美元就可以买到。

这架无人机所属的厦门云轮智能公司向CNN证实,那是他们生产的无人机机身,还说这起事件“非常令人遗憾”。

这是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民用无人机被改装成武装化的最新例证,也是这场战争的模式正在迅速改变的迹象。

乌克兰国土防卫军(Territorial Defense Force)35岁战士马克辛(Maksim)说:“基本上,我们随时都沿著前线地区进行空中侦察。”他只愿意用名字受访。

闹大了!中制无人机改变乌战模式 制造商急撇清

乌军击落一架来自乌东俄占领区的中国製改装无人机。(撷自CNN画面)

3月10日深夜到11日凌晨,乌克兰安全局(SBU)告诉CNN,他们在俄国占领区的敌后派遣人员来报,从当地起飞的一架无人机正朝乌克兰的目标飞去。

乌克兰安全局随即向乌东斯拉夫扬斯克(Sloviansk)一带的驻军发出警报。

接下来,乌克兰国土防卫军111旅在11日凌晨2时左右听到有无人机来到他们上空,甚至可以看到无人机机身闪烁著灯光。

马克辛说:“士兵根据声音和信号灯光连续射击,把这架无人机击落。”

他提到,那架无人机飞得很低,低到用手持式武器就可以打下来。

乌克兰士兵也带CNN记者去看附近一个小坑洞,那是无人机当时携带的大约20公斤重炸弹,乌军后来把它安全引爆所造成的坑洞。

已退役英国陆军军官、无人机战争专家林肯琼斯(Chris Lincoln-Jones)表示,这架武装的商业无人机没有装摄影机,无法用以执行侦察任务,使无人机基本上类似于一枚“哑弹”(dumb bomb)。

林肯琼斯指出,所谓俄罗斯并非举世以为的那种超级军事强权的说法,从这架无人机上找到了更多证据。

林肯琼斯还说,“这似乎相当粗糙、简单”,而且从军事角度来看,这相当廉价。他还预期俄方会使用“更多临时武器”。

俄国占领的乌东卢甘斯克地区(Luhansk)官员1月也曾宣称击落一架乌军的Mugin-5无人机,乌方官员对此没有评论。专家指出,俄乌双方都运用Mugin-5无人机,这有迹可循。

谘询机构“军备研究服务”(Armament Research Services)武器军火情报专家简森琼斯(N. R. Jenzen-Jones)表示,俄乌在衝突期间都曾运用巿场上能够取得的诸如此类中国平台。

他还说,那架无人机的炸弹投放装置似乎是以3D列印製成,“代表这架无人机是急就章改装的”。

针对民用无人机制造商产品变成乌克兰战场上的武器,厦门云轮智能公司发言人告诉CNN:“我们不会容忍这种用途,我们正竭尽全力加以阻止。”

CNN也联繫这架遭击落无人机的数家电子零件供应商,其中包括台湾的电子装置生产商广运科技有限公司。

广运科技公司的发言人向CNN指出,一些无人机制造商可能在他们用于军事用途的製成品上采用自家公司产品,“我们对此很不高兴,这与本公司的使命和愿景背道而驰”。

尽管俄乌衝突出现无人机技术运用升高的迹象,乌克兰战士马克辛不认为这场衝突已经演变成为无人机战争。

他说:“这不是科技战,人还是这场战争的首要关键。”

中国造无人机携弹现身乌克兰 制造商急撇清

来源:新唐人

闹大了!中制无人机改变乌战模式 制造商急撇清

2023年3月,乌克兰军人展示击落的中国造无人机残骸。[乌克兰国土防御部队(Ukraine Territorial Defense Forces)推特截图]

欧美接连警告中共不要军援俄罗斯。美媒随后报道乌克兰击落一架携带炸弹的中国商用无人机。该无人机的中国制造商急忙撇清关係。

美国CNN周四(3月16日)报道,乌克兰军人最近在乌东击落了一架来自俄罗斯占领区的改装无人机。

CNN发布的视频显示,记者在乌克兰军人的带领下,观看了一片空地上的无人机残骸。军人称,这架无人机是他们周末击落,当时无人机飞得非常低,他们用AK-47自动步枪就把它打了下来。

无人机附近还有一个大坑。该无人机携带了大约20公斤重的炸弹,这是乌军把炸弹安全引爆造成的坑洞。炸弹爆炸时,500米外都能感受到震波。可想而知,如果没有成功阻止了这架无人机的攻击行动,乌军可能遭受巨大损失。

报道说,上周五深夜,乌克兰方面得到来自俄国占领区的敌后派遣人员的情报,得知一架无人机从当地起飞,正飞往乌克兰。周六凌晨2时左右,乌军发现无人机并将其击落。

报道指出,这是一架中国厦门云轮智能公司制造的Mugin-5商用遥控无人机。俄罗斯将其改造成了一架“粗糙”的攻击性武器。无人机上没有摄影机,携带的炸弹也没有精确制导系统。

报道说,Mugin-5在中国电商平台上有出售,俄罗斯和乌克兰都使用这种无人机。

Mugin-5生产商厦门云轮智能公司发言人回应称,公司“不会容忍这种用途”,正在“全力阻止”。

Mugin-5曾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出售,售价1万美元左右。目前阿里巴巴网站上相关商品都已下架。

近日欧美多国都称获得情报,指控中共正准备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武器,并向北京发出严厉警告。德媒消息,中国西安一家公司正在与俄罗斯国防部谈判供应自杀式无人机。中共方面一概予以否认。

此前中共就被揭向俄罗斯大量供应军用零件和军用材料。舆论担忧,中共可能通过其它隐祕的方式向俄国提供武器弹药,包括通过白俄罗斯等第三国转售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