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泄露文件显示 中俄合作进行互联网控制与审查

www.creaders.net | 2023-04-05 22:40:2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泄露文件显示 中俄合作进行互联网控制与审查

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RFE/RL)周三(4月5日)发布的独家调查指出,中国和俄罗斯多年来一直在监控异见和控制互联网方面进行合作,分享手段和策略。

泄露的文件和录音显示,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负责监管俄罗斯互联网的政府机构——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Roskomnadzor)的官员于2017年和2019年举行了闭门会议,两国之间的合作持续加强。

调查显示,自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领导人于2013年首次访问俄罗斯以来,两国在过去10年内持续深化联系,而控制互联网信息的传播一直是合作的重点。随后的几年中,在严格控制互联网的共同愿景的推动下,中俄通过一系列协议和高层官员间的会议扩大了这种合作。

在这些讨论中,俄罗斯官员在一系列问题上向中国同行征求建议和实用知识,包括如何破坏VPN(虚拟专用网)和Tor(一种匿名通信的自由软件)等规避工具。他们还寻找破解加密的互联网数据的方法,并从中国监管信息平台的经验中寻求建议。

中国官员则学习俄罗斯在监管媒体和处理民众异议方面的专业知识。

在2019年的一次会议上,中国网信办的官员还要求俄通信监管局屏蔽一系列与中国相关的新闻报道和采访链接,他们认为这些链接“具有危险性质并损害公共利益”。

另一个例子是在2017年7月至2020年一直担任俄通信监管局局长的亚历山大·扎罗夫(Aleksandr Zharov)要求由当时担任中国网信办副主任的任贤良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帮助安排俄罗斯专家访问中国,以便他们研究中国“金盾工程”(Golden Shield Project)的运作。“金盾工程”即全国公安工作信息化工程, 是一个广泛的互联网审查和监视系统,帮助构成了俗称的中国“防火长城”。

关键时期

泄露文件显示 中俄合作进行互联网控制与审查

俄罗斯调查记者安德烈·索尔达托夫(Andrei Soldatov)告诉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这一要求凸显了俄罗斯试图在社交媒体时代效仿中国对其人民施加的控制。索尔达托夫是《红网》(Red Web)一书的共同作者,这部书讲述了俄罗斯近年来控制互联网的做法。

他说:“2017年是决定俄罗斯互联网走向何方的关键时期。正是在这个时期,俄罗斯试图弄清楚如何建立更复杂的系统——现在这个系统已经存在了,看起来俄罗斯方面从中国方面学到了一些操作方法。”

调查指出,俄罗斯政府多年来一直在建立技术和法律基础设施来扼杀互联网言论自由。其中许多措施在实践中都失败了,包括在2018年笨拙地试图禁止 “电报”(Telegram)这一消息应用程序,而VPN和Tor等其他工具也大多逃过了俄罗斯审查。

但在2019年,这种尝试达到了顶峰,俄罗斯通过了一项备受争议的“主权互联网”法案,该法律允许莫斯科通过国家控制的基础设施来发送网络数据并创建国家域名系统来加强对该国互联网的控制。

调查称,尽管俄罗斯的许多措施与中国国内的措施相差甚远,但它们的技术不断进步,限制性也逐渐增强,而且自2022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这一进程加速了。

闭门会议

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获得的文件显示,第一次闭门会议于2017年7月4日在莫斯科举行,当时扎罗夫率领的俄罗斯代表团会见了任贤良率领的中国代表团。

扎罗夫询问了中国“审批和控制”大众媒体、在线媒体和“个人博主”的机制,以及中国监管消息应用程序、加密服务和VPN的经验。他还请求任贤良帮助安排俄罗斯专家访华学习“金盾工程”。

中国则要求获得更多有关俄罗斯屏蔽的信息类型及其如何监控互联网讨论和处理个人数据的详细信息。任贤良还询问了俄罗斯利用互联网在国内外“树立正面形象”的具体方法。扎罗夫回答说,形象控制问题在俄通信监管局的职权范围之外,应当去问普京的行政当局。

中国代表团还问起有关反对派人物阿列克谢·纳瓦尔尼(Aleksei Navalny)几个月前、也就是2017年3月组织的一次抗议以及恰好同时发布的有关时任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腐败指称的一部纪录片。中方希望知道俄通信监管局使用什么工具来监管媒体对全国范围的集会的报道。

泄露文件显示 中俄合作进行互联网控制与审查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高级研究员马安洲(Andrew Small)对自由欧洲/自由电台说:“这些高层交流持续了一段时间,他们总是聚焦于了解对方在某一个领域在做什么,他们在那个领域看到对方有所缺失,也许可以相互取长补短。互联网审查一直是其中的重要部分,因为这关系到国内的政治稳定以及双方有关境外势力干涉的共同观点。”

扎夫罗夫回答说,有些城市的抗议得到了当局的批准,相关信息在网上不受限制,而且决定批准这些抗议是因为它们规模不大,“几天”之内热情就会消散。他还说,批准抗议还受那种普京公众支持率“非常高”的想法的影响。他说,普京的支持率在“89%左右徘徊”。

这位俄通信监管局负责人当时也许在他的中国同行面前夸大了普京的民望并淡化了纳尔瓦尼在俄罗斯境内得到的关注。

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获取的文件没有包括多少有关这些要求和询问的跟进细节,但是根据欧洲电台/自由电台的调查,俄通信监管局在那次会议后汇编了讨论摘要,并将其提供给俄罗斯主要国内情报机构——联邦安全局(FSB)。在这份摘要中,扎罗夫给出了积极的评价,并呼吁加快与中国的共同努力,以进一步强化信息封锁。他还强调了两国“技术专家层面经验交流”的必要性。

加深联系

在2017年的会议之后,中国网信办和俄通信监管局的官员继续会面并分享专长。

2019年,俄罗斯出台了自己的《主权互联网法案》,普京开始加快行动,通过罚款和出台法律——要求公司将员工留在俄罗斯,这样他们就有可能被逮捕——从而使谷歌(Google)、脸书(Faceboo)和推特(Twitter)等外国科技公司就范。

泄露文件显示 中俄合作进行互联网控制与审查

2019年6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和普京宣布将两国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在信息和互联网前沿和中心治理方面开展合作。他们表示,将“在各国平等参与基础上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推动构建全球信息网络空间治理秩序。”

务实合作

一个月后,扎罗夫和俄通信监管局的一个团队在莫斯科会见了由庄荣文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庄荣文于2018年被任命为中国网信办负责人。

调查显示,俄罗斯代表询问了中国如何打击绕过封锁的努力的专业知识。扎夫罗夫提到了该机构2018年未能封阻“电报”平台的例子。

俄罗斯还表示想了解中国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识别和屏蔽“违禁内容”。泄露的文件没有给出中国代表团的回应,但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2023年的一份调查显示,俄通信监管局已开始使用人工神经网络在网上追踪俄罗斯人,主要是寻找侮辱普京或呼吁抗议的帖子。

俄通信监管局与中国网信办在2019年10月签署了一项打击“违禁信息”传播的合作协议。泄露的文件显示,中国网信办以这个协议为理由,要求屏蔽俄罗斯境内的一些信息。

这些要求在三封单独的信件中列出,包含文章和网站链接。其中中国官员要求审查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篇关于中国“厕所革命”的中文报道,这是中国政府于2015年发起的一项旨在改善国家卫生条件的运动;一篇讨论习近平背部受伤谣言的博文,但文章浏览量不到4000;以及软件开发网站GitHub上的一些描述在中国国内绕过防火长城的方法的链接。

其他的审查请求包括《大纪元》(The Epoch Times)的主页,以及俄罗斯社交媒体网站“接触”(VKontakte)上的一些个人资料的链接。这些个人用户中有人分享了一段维吾尔族情侣跳舞的视频,还有人分享了一段前中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2000年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的视频。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高级的马安洲对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说:“这是一种十分广泛的形象管理方法,有趣的是,北京认为他们可以向俄罗斯提出这些广泛的要求。这是中国内部如何处理这些问题的外部化呈现,或许暗示了这种合作的方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