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一次, 中国官媒竟然鸦雀无声

www.creaders.net | 2023-04-06 14:19:19  VOA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一次, 中国官媒竟然鸦雀无声

台湾外交部副部长俞大㵢在台湾机场欢迎到访的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2023年4月6日)

中国官方罕见地没有对一个正在访问台湾的美国国会议员团做出任何反应。中国官媒过去几天里猛烈批评台湾总统蔡英文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的会面,但对于这个访台代表团,官媒只字不提。

在麦卡锡会晤蔡英文的同一天(4月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以及一个由两党议员组成的代表团抵达台湾,计划周六在台湾与从美国返回的蔡英文会面。

麦考尔要前往台湾的的消息上个月底就被放出。但截至记者发稿,还没有中国官媒报道这场访问,官方也没有对此表态。

中国似乎有意低调应对这次美国议员团访台的消息,这与官媒对待蔡英文过境美国的方式非常不同。

过去这周里,中国官媒对蔡英文与美国议员见面多次表达了抗议与不满,批评蔡英文是“过街老鼠”,并称北京会对“挑衅者”展开回击。中国的几大官媒都发表评论文章批评蔡英文此次旅程。

被认为代表官方态度的《人民日报》评论员钟声表示“‘倚美谋独’‘以台制华’注定失败”。这篇文章说:“美国的根本目的是将台湾当作棋子,继续搞“以台制华”,企图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

过去两天里,《环球时报》连发两篇社论,称蔡英文与麦卡锡“两人的丑恶姿态,都将被历史一一如实登记在册”。

中国央视还直播了中国解放军舰队在台湾海峡展开的巡逻活动。

美国前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去年夏天访问台湾时,中国官媒的强硬姿态在网络上掀起了一阵强烈的民族主义和反美情绪。甚至有不少网民猜测中国可能会击落佩洛西搭乘的飞机。而当北京方面并没有采取动作后,许多民族主义网民感到非常失望。一些评论戏称中国军队只会“炸鱼”。

这次,包括微博在内的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对麦蔡会的相关新闻评论区进行了严格审查。

在前文提到的几篇官媒社论的对应微博贴文下,评论区都遭到了过滤,只显示“精选”后的评论。这些评论只是简单重复中国官方的说法,例如“强烈谴责!”、“世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

但在一些没有被微博审查的角落里,可以看到部分网民对中国的强硬说辞并不买账。

有民族主义博主认为,蔡英文与麦卡锡的会面给了中国理由进一步用军事手段恫吓台湾。佩洛西去年访台后,中国军队一连多日派军机和军舰穿过海峡中线作为回应。微博博主“大风吹奏”写道:“上次抹除了台湾海峡中线,这次是不是可以抹除台湾岛12海里海岸线了?”

但这条微博评论区里一条点赞较高的回复则反问道:“又炸鱼?”另一位网民表示:“经济伤不起”。

微博还不同程度地审查了一些关键词。“台湾”、“窜访”等词的搜索结果只显示来自认证账号与官方账号的贴文。而“蔡英文”的搜索结果则只显示官方账号的贴文。

有专家认为中国对麦蔡会的一系列反应显示北京无意恶化事态。

“北京对蔡英文-麦卡锡会面到目前为止的反应都比较温和,这暗示他们认识到会面地点转换到了美国以及蔡英文较低调的访问是在有意识地做出妥协,”致力于避免冲突的组织“危机集团”(Crisis Group)资深中国分析师萧嫣然(Amanda Hsiao)在推特上写道。

延伸阅读:美媒:习反应克制 更关注马克龙访中国

来源:中国时报

这一次, 中国官媒竟然鸦雀无声

蔡英文总统(左二)“民主伙伴共荣之旅”结束贝里斯的访问行程后,于美国时间5日在洛杉矶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右二)(KevinMcCarthy)会谈,并与跨党派议员进行双边领袖会议。(总统府提供)

总统蔡英文美西时间6日在加州会晤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后,美媒分析指出,这次会面虽展现美国挺台,但也正值美中关係紧张之际,美方著眼日益强势的北京而谨慎行事,以防台海陷入军事危机。而中国第一时间对台湾的克制,表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现在有更大的关注,即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中国。但也不能排除后续有更大的军事动作。

《纽约时报》报道,这次蔡麦会是美台的政治与外交妥协,某种程度上也是麦卡锡毁诺。去年美国期中选举期间,麦卡锡曾承诺如当选议长将访问台湾会见蔡总统。而麦卡锡现虽称不排除日后访台,但这次在家乡加州会见蔡总统,美台双方都认为是风险较低的选择。

报道称,美台高层一方面想强化双边关係,也想避免北京以激烈军事手段回应。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国计划主任孙韵说:“不管怎样,北京都是输家。如果过度反应,他们将因美国加强支持台湾、台湾民意更反对两岸统一而成为输家;如果他们不反应,将会被认为是默许。”

另有美媒分析,相较美国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去年访台后不到1小时,中国就宣布飞弹试射和环岛军事演习,此次北京对蔡英文在美国本土与麦卡锡会面,最初反应是平淡无奇的。

分析称,尽管中国发表声明谴责,并派遣一艘航空母舰进入台湾以南海域。但习近平目前有几个理由可以按兵不动,即目前他正在接待马克龙和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以努力为他为乌克兰带来和平的模糊蓝图赢得支持,并对抗美国阻止中国获得先进半导体等新技术。

澳洲国立大学专攻两岸议题的政治学者宋文笛(Wen-Ti Sung)表示,如果北京在这个时候严重加剧军事紧张局势,那将使冯德莱恩和马克龙的(政治)生涯变得非常困难,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削弱任何欧洲对于中国鸽派声音的能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