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苏丹撤侨曝光了中共军队投射能力

www.creaders.net | 2023-04-29 23:31:4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苏丹撤侨曝光了中共军队投射能力

2023年4月26日,从苏丹撤离的中国公民抵达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海军基地,手里挥舞着沙特国旗。 (Amer HILABI/AFP via Getty Images)

沈舟文章:非洲的苏丹4月15日爆发内部军事冲突,各国纷纷撤侨。4月29日,新华社报道称,中共军队完成中国公民撤离苏丹的任务。党媒试图再次唱赞歌,称是习近平下令;但对比各国军队参与撤侨的行动,中共军队采用了最曲折的一条撤离路线,也凸显了中共军队投射能力的差距,难以匹敌美国和西方国家,甚至不如一般国家。

多数中国公民从最曲折的路线撤离

苏丹距离中国遥远,撤离的最快方法是中共空军出动运输机,迅速降落苏丹首都喀土穆机场。连同使馆人员一并撤离。然而,连日来各国军机相继疏散本国公民,中共空军却始终没有出动。

中共外交部安排中国侨民不但慢了好几拍,而且多数人走了最曲折的路线,先从苏丹首都喀土穆经陆路赶到红海边的苏丹港,再跨海抵达红海对面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港,之后再乘坐临时航班回国。少数人经由陆路先离开苏丹,进入临近的国家,再辗转回国。

4月29日,新华社报道称,中共海军南宁舰、微山湖舰从4月26日至29日,从苏丹港撤离940名中国公民至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港,完成了撤离任务。中共军队所做的,不过是用2艘军舰把中国公民分批从苏丹港送到红海对面的沙特吉达港,仅承担了其中一小段路程,但仍需要等习近平下令才能出动。

2023年4月15日苏丹爆发冲突后,中共迟迟没有安排中国公民撤离;直到4月26日,中共军舰才前往苏丹港,经红海把部分中国公民转运到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港。(谷歌地图)

4月27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毛宁称:已有1300多名中国公民安全转移,有的已搭乘中共军舰、船只离开苏丹;还有300余人已通过陆路前往苏丹周边国家。

这意味着,四分之三的中国公民乘坐中共军舰离开苏丹,另外四分之一的人没有这样做。苏丹首都喀土穆位于该国中部位置,经由陆路抵达苏丹港并非易事;大致同样的路程,人们完全可以直接从陆路离开苏丹,进入其它国家。若距离苏丹港较近,可以选择到苏丹港乘船离开,如果远离苏丹港,实际没有必要非要赶到苏丹港。

中共自我吹嘘的同时,没有透露其它国家公民都是如何离开苏丹的,否则中共撤侨行动就太相形见绌了。

2023年4月23日,美国非洲之角联合特遣部队指挥官肖利(Jami Shawley)少将(左)在吉布提的莱蒙尼尔军营,迎接撤离苏丹的美国驻苏丹大使戈弗雷(John T. Godfrey,右)。(美国国防部)

美国如何大量撤侨

撤侨行动中,美军自然是第一个行动的。4月15日,苏丹爆发内部冲突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立刻与盟友和该地区伙伴国家磋商、展开斡旋,争取各方停火。同时,美国迅速评估当地局势,4月20日,美国政府确认一名美国公民在苏丹死亡。冲突双方争夺的焦点是首都喀土穆,美国大使馆的安全首当其冲。

4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下令大使馆撤离,约100名特种作战部队人员迅速出动,疏散了约70名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三架MH-47直升机直接降落在大使馆场地,不到一个小时就疏散完毕。使馆人员被立即送往距离苏丹不远的吉布提,美军在此设有基地,直升机途径埃塞俄比亚时还进行了加油。

当时评估,苏丹首都喀土穆的激战已导致450多人丧生,估计4,000人受伤。美国曾将苏丹列为支持恐怖组织的国家,美国公民最可能成为恐怖组织的猎物,大使馆人员就更危险。美国大使馆留在冲突的中心已经没有意义,美国公民前往苏丹首都喀土穆的大使馆寻求帮助实际是危险的。据估计,在苏丹约有16,000名美国公民。

美国大使馆撤离后,美国非洲司令部实际承担了更多撤侨任务。美国国防部透露,美军无人机一直在参与行动、提供实时情报。有记者询问,是否有计划部署船只将美国公民从苏丹港运送到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港。美国国防部没有否认这一撤离路线,并确认美国驱逐舰和远征海上基地舰就在苏丹港外海,但希望采取最安全的方式,将精力集中在支持陆路路线上,建立一个可重复的、可持续的方法来让大量美国公民撤离,少数人仍可搭乘航班出境。

美国主要选择了建立陆路通道撤离大量美国公民,从海路撤离的路线只是一个备用选项,美国对此当然会尽量保密。其它国家的侨民应该没有美国那么多,但紧急撤侨也各显神通。

2023年4月25日,英国军队在苏丹喀土穆机场帮助撤离英国国民。(MoD Crown Copyright via Getty Images)

各国军机大集合

美国之外,英国的动作最大也最高调,据悉约4000名英国公民在苏丹,至少2000人要求提供帮助。英国军队大批出动,英国军机直接降落在苏丹首都喀土穆机场,荷枪实弹的英国士兵出现在机场,英国国防部称该行动涉及来自第16空中突击旅、海军陆战队和空军的1200多名人员。

2023年4月26日,从苏丹喀土穆起飞的英国军机载满了撤离苏丹的人。(MoD Crown Copyright via Getty Images)ges)

德国的军用飞机也很快出动,据称德国武装部队帮助从苏丹空运疏散了40多个国家的700多人。加拿大空军的CC-130大力神运输机执行了加拿大公民的撤侨行动。

2023年4月28日,从苏丹协助撤离的德国国防军飞机抵达德国文斯托夫空军基地。德国武装部队帮助从苏丹空运疏散了40多个国家的700多人。(RONNY HARTMANN/AFP via Getty Images)

法国算比较低调,先将法国公民撤离到吉布提,再派专机接回法国,不知是否得到了美军的帮助。

日本国民应该选择了同样的撤离路线,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军机也到吉布提接回本国国民。意大利同样派出军机到吉布提撤离在苏丹的意大利国民。

2023年4月21日,一架日本航空自卫队的C-130运输机飞往吉布提,准备运回从苏丹撤离的日本国民。(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荷兰、希腊派出军机接回本国国民。距离苏丹不愿的突尼斯、约旦等国也出动了军机,连远在亚洲的泰国空军都出动了。

2023年4月26日,从苏丹撤离的突尼斯公民乘坐军用飞机抵达突尼斯迦太基国际机场。(FETHI BELAID/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4月28日,从苏丹撤离的泰国公民乘泰国军机抵达泰国北大年机场。(Tuwaedaniya MERINGING /AFP via Getty Images)

相比之下,中共经常派军机骚扰台海,近期还出动轰-6轰炸机穿越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但在此次撤侨行动中却未见踪影。中共的运-20号称为战略运输机,航程7800公里,应该可以抵达苏丹或周边国家,但此次没有出现。中共军队的实际投射能力,难道还不如泰国?

中共军舰出动需要习近平下令

4月27日,中共军网报道,经习近平和中央军委批准,4月26日,中共海军驱逐舰南宁舰、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紧急驶赴苏丹,撤离在苏丹的中国公民。中共军舰承担的实际只是从苏丹港到沙特阿拉伯吉达港的一小段路程。

中共在吉布提设有军事基地,中共军舰从吉布提到苏丹港并不远,但直到4月26日才被批准出动。

4月29日,新华社报道,从苏丹撤离的中国公民的首架临时航班从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出发后,抵达北京机场。中共军机也没有前往沙特阿拉伯,不知是习近平没有下令,还是沙特阿拉伯不允许进入领空,中共空军至少失去了一次通过救援行动演练远程投射兵力的机会。

中共军舰虽然就在附近,但也只能等习近平的命令才能出动,中共外交部迟迟不敢宣布撤侨行动,只有在记者会上被问到时,才不得不通报一点信息。

4月15日,苏丹爆发冲突后,中共驻苏丹使馆发出紧急安全提示: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保持高度警惕,严格避免外出……如遇突发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向使馆报告。

4月16日,中共使馆继续同类提示。4月18日,中共使馆提示中国公民尽快准确填报个人信息,但没有称要撤离。当天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有孔子学院的院长和一名老师被苏丹士兵持枪控制,目前已经得到营救,并问中方会不会有一个撤侨方案?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避了撤侨问题。

4月21日,中共使馆继续提示:建议在苏丹的中国公民设法补充水、食品、燃料等必要生活物资储备……我们已多次明确要求苏方务必保护在苏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一定能够战胜眼前暂时的困难!

4月22日,中共使馆终于通知统计中国公民撤离意愿,但没有公布撤离方案。当天,美国大使馆撤离。4月26日,习近平下令中共军舰可以出动,中共的撤侨行动才真正开始。中国公民赶往的苏丹港实际有安全隐患,苏丹港街头出现了冲突一方的军车,美军选择主要从陆路撤离的确应该更安全。

2023年4月16日,苏丹忠于陆军首领法塔赫布尔汉的士兵在红海城市苏丹港的街头上。(AFP via Getty Images)

4月15日苏丹发生冲突后,中共外交部仅发出声明,呼吁冲突双方尽快停火,但没有参与外交斡旋努力。中共外交部部长、副部长的公开活动照常,唯独都没有与苏丹有关的信息。

美国、西方各国和周边国家紧急斡旋,争取到了苏丹冲突方同意24小时停火、72小时停火,之后又延长72小时。中共外交部在一旁只能做壁上观,还要等习近平下令军舰出动,才迟迟开始撤侨行动,并选择了最曲折、复杂的撤离路线。

沙特阿拉伯派出军舰,接运从苏丹港逃离的人,还有民用船只参与,中共军舰不过是走了同样的路线,都统一抵达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军港。

2023年4月29日,一艘渡轮将大约1900人从苏丹港经过红海送达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海军基地。(Fayez NURELDINE/AFP via Getty Images)

结语

与其它国家相比,中共的外交能力孱弱,撤侨启动慢,军机始终没有出动,多数人只能走陆路、再走海路。中共本该对此保持低调,但党媒却非要唱赞歌,反而泄露了真相。

中共军队在吉布提有基地,军舰出动撤侨却只能等习近平的命令,若此类情况发生在战时,中共军队如何打仗。

各国军队和平时期需要承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也是衡量军队战备能力的一个标尺。中共军队的投射能力在此次撤侨行动中现出了原形,若真要在台海开战,很可能中共军队还没有部署完,美军和盟军却先完成了部署,中共还要不要先开第一枪?若美军和盟军先发制人,中共军队将惨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