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欧盟重塑对华战略 此人直陈不排除“脱钩”

www.creaders.net | 2023-05-12 15:51:52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盟重塑对华战略 此人直陈不排除“脱钩”

欧盟外长今天集会讨论重塑与中国关係,以期在6月底元首高峰会达成新的政策共识。图左到右分别为:瑞典外交部长比尔史特龙(Tobias Billstrom)、立陶宛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和欧洲联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路透

欧盟外长今天集会讨论重塑与中国关係,以期在6月底元首高峰会达成新的政策共识。从会前发言可略窥各国不同倾向,如立陶宛主张该思考“脱钩”可能,塞浦路斯则强调一中是红线。

自从后疫情时代欧中关係重新启动、多位欧洲首长陆续出访中国以来,欧盟对外事务决策圈就密集韫酿、探讨如何更新对中国政策,希望27个成员国采取一致立场,避免被北京各个击破。

不过,共识谈何容易。今天欧盟外长在轮值主席国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开会,多国外长进入会场前接受媒体堵访,发言重点显出对中国议题不同的关切面向。

目前27国较可能达成共识的有两点,一是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提出,欧盟不与中国“脱钩”(de-coupling),而是“去风险化”(de-risking),以此涵括欧盟在关键原料等经贸领域对中国降低依赖的连串政策。

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日前在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演说时已公开为“去风险化”背书支持。

但立陶宛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今天被堵访时指出,他并不推销与中国“脱钩”,然而欧盟该对可能发生“脱钩”预作准备。

他解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没有人会想到脱钩的事,但如今“我们事已至此”。他认为欧盟应该有人为可能发生与中国“脱钩”的情况预先策画,“不是因为我们想要它发生,而是因为情势,例如台湾海峡(现状)万一被武力改变”。

“欧盟将会需要对此发展趋向有所回应,而这将会导向某种程度的脱钩。”蓝斯柏吉斯说。

欧盟另一个可能的共识,将是维持自2019年以来对中国的三联式定位:伙伴、竞争者、体制性对手。

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在昨天发给各国的参考文件中指出,这三个定位的权重可动态调整,“明显的是,对手这个面向在近年变得更重要”。

欧洲联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在堵访时表示,欧盟与中国彼此贸易伙伴关係密切,但在世界上是对手,各向全球呈现不同的政经体制模式。

相较波瑞尔在“伙伴”与“对手”间摆盪,德国外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直言:“不幸的是,竞争和对手的面向在对中关係上已经增加了。”

欧盟里的“小朋友”、人口仅约120万的小岛国塞浦路斯(Cyprus),是与中国伙伴关係的坚定支持者。

刚在3月上任的塞浦路斯外交部长康波斯(Constantinos Kombos)在回答对台湾议题的看法时,强调“一个中国”政策,“我们重视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欧盟非常谨慎处理这个议题,这是红线,我们要很小心”。

他说与中国对话可以减低风险,“中国是很棒的伙伴,可以成为竞争对手…我们该坚持原则,但也要小心避免影响到互利”。

塞浦路斯内部有分离势力难题,曾与中国互相承诺支持“一个中国、一个塞浦路斯”。

今天欧盟大部分公开发言的外长,都把重点放在降低对中国经济过度依赖的风险,像塞浦路斯这般倾中的很少见。不过欧盟对外政策采共识决,1国的力量就足以阻碍决策。

此外,自从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标榜欧洲“战略自主”,主张勿在台海局势中成为美国跟随者的言论生波后,不少欧盟国家常主动申明欧美关係的重要。

罗马尼亚外长奥雷斯库(Bogdan Aurescu)今天就说:“只要是关于中国,跨大西洋的战略性联盟就很重要。”

波兰外交部发言人贾西纳(Lukasz Jasina)也说,欧盟对中国的立场应团结,包括与美国一起。他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欧美合作有效防止许多不稳定情势,这个成功的政策应持续下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