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多地公安要求:立即卸载这些软件

www.creaders.net | 2023-05-21 18:17:50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多地公安要求家长卸载小孩手机中Telegram等密聊软件。示意图。(Getty Images)

中国多地公安要求家长卸载小孩手机中Telegram等密聊软件。示意图。(Getty Images)

据上海《澎湃新闻》报道,江苏南京、福建福州、甘肃兰州,以及广西、山西等多地警方,近日相继发布通知,要求中国家长检查孩子手机是否有安装密聊猫、纸飞机(Telegram)、蝙蝠、事密达、海鸥等App,若发现这些App应立即卸载。部分地方公安列出的“黑名单”还包括WhatsAPP、推特等。

报道指出,中国公安称,这些软件为犯罪分子销毁犯罪证据提供了便利。例如,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本月19日就发布消息称,“密聊软件,因其加密通信的私密性强,尤其是『阅后即焚』的功能,为犯罪分子销毁犯罪证据提供了便利,使密聊软件成为『灰色地带』。”

南京市公安局表示,“如今,犯罪分子将服务器从境内转移至境外,将通信工具从大众软件改为境外密聊软件或境内小众聊天软件,将作案设备从传统『伪基站』改为使用『猫池』(Modem pool)、GOIP 、多卡宝、VoIP等,这类利用新空间、新设备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技术性极强,增大了案件查办的难度。”

南京市公安局甚至指出,未成年人涉世未深,不法分子在密聊软件上通过花言巧语哄骗未成年人提供个人信息等内容,使其成为违法犯罪行为的“帮凶”,甚至犯下“帮信罪”。

中国刑法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澎湃新闻指出,不同地方通知家长检查的App名单略有出入。个别地方的通知甚至称,“如果发现孩子已经安装(上述软件),要高度重视,告知其危害,并带孩子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查清孩子是否有从事违法犯罪的情况”。

根据网上流传的消息,广西贺州警方即要求,若发现孩子手机有安装密聊软件,必须带至公安机关查清孩是否有从事违法犯罪的情况。在贺州警方通知中,必须删除的App还包括WhatsApp与推特。

事实上,早前已有不少消息指称,中国各地公安都要求家长检查小孩手机上是否有密聊天软件。尽管公安机关的说词是为防堵网络诈骗,但不少人仍认为,这是中国进一步加强言论管控的最新作为。

南京公安要求家长删除小孩手机上的Telegram等App,否则恐构成「帮信罪」。...

南京公安要求家长删除小孩手机上的Telegram等App,否则恐构成“帮信罪”。(截屏自南京市公安微信公众号)

广西贺州警方甚至要求,若发现孩子手机有安装密聊软件,必须带至公安机关查清孩是否有...

广西贺州警方甚至要求,若发现孩子手机有安装密聊软件,必须带至公安机关查清孩是否有从事违法犯罪的情况。(取自推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6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