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7年后,是什么让中国人85%赞成武统降到55%

www.creaders.net | 2023-05-23 12:54:02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年后,是什么让中国人85%赞成武统降到55%

《当代中国期刊》去年调查显示有55%中国人赞成武统台湾,而2016年蔡英文上台前夕,《环球时报》民调则有高达85.1%中国人支持武统。(美联社)

李濠仲评论文章:乌克兰战争之幸,在普京迅速彻底瓦解乌克兰的野心落空,棘手之处,在它转而变成複杂、长期的消耗战。普京因前者带来了挫折,正寄望从后者回补失落,他倚仗的,除了俄罗斯人民出于仇视西方,而对国际孤立能有高度忍耐外,还有深信西方团结只是暂时,一定会在“厌战”下放弃援乌。

“厌战”或来自西方国家利益衝突,另一方面,当然就是民众对援助乌克兰渐露的无力感,它确实曾发生在战争开始后的第一个半年,西方媒体对乌克兰战争关注一度大幅下降,各国政府则为了国内不断飙升的生活成本焦头烂额。直到乌克兰反攻有了起色才拉回众人目光,其中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表现也是关键。之后当战争再次胶著,5月初,美国《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杂志便又报道了西方民众对乌克兰同情的倦怠。美国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议员马特·盖茨之前提案停止美国对乌克兰所有军事、财政援助,已非“个人意见”。

可以理解,相对普京催化爱国情操、民族主义和以国家法律维持国内高度挺战声音,西方民众对乌克兰的支持,多是建立在对他人困境的同情。当困境持续存在,很多人确实会对大量战地信息产生排斥,甚而吃不消这段时间加诸在自己身上的国际公民义务。

但西方人会疲劳,俄罗斯人过去一年难道都没出现自我怀疑?显然也不是。首先,去年夏天普京下达动员令,俄罗斯边境立刻出现绵延数公里的离境人潮,既已证实“战争疲劳”非西方国家专属。继之,美国保守派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旗下刊物《欧亚日报》,也发现在入侵乌克兰一周年后,俄罗斯的种种“疲态”,包括:

普京年初在联邦议会发表谈话,竟隻字未称颂“特别军事行动”;在出席具重要象徵意义的“祖国保卫者的荣耀”典礼,普京罕见仅短短发言4分钟,且内容乏味;普京已持续一段时间没有发布“振奋人心”的军事进展,让俄罗斯爱国评论员表现出忧心和不耐;北京宣称和俄罗斯的密切伙伴关係,到头来除了共同谴责美国“霸权”,并未见武器弹药实质供给(中国已然观测到时局风向);联合国以141票对7票,决议要求俄罗斯军队撤出乌克兰,反映了俄罗斯当下国际处境…

上述现象,便可能让“厌战”不只来自被侵略国或援助国,在付出极大代价而目的仍不可得时,俄罗斯也会是被打击意志的一方。

于此同时,当“乌克兰是亚洲的问题,台湾也是欧洲的问题”已为G7国家共识下,国际关注焦点也包括中国会不会继俄罗斯,于东亚发动另一场更加耗损这个世界的战争?也就在这个时候,《当代中国期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动机不明地发表2020年底至2021年初所做调查,显示有55%中国人赞成必要时以武力统一台湾,但有33%反对,12%不确定,仅1%认为不必再尝试其他方法,现在就可以开战。

此“民调”一出,很快有人比对2016年蔡英文上台前夕,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也曾公布民调,当时有高达85.1%中国受访者支持以武力统一台湾,且有六成认为五年内是武力攻台最佳时机。一是国际期刊,一是中国官媒,纵有特殊政治动机,“民调”应当也有参考价值。那麽,中国人在蔡英文八年任内,支持武统的比例竟大幅下降了30个百分点是什麽意思?依照过去这一两年中国官方对台武吓强度,这种发展确实令人匪夷所思。

7年后,是什么让中国人85%赞成武统降到55%

“今天的乌克兰可能是明日的东亚”已为多个国家共识,没一字提到中国,却等同于是对中国发出警示。(图片翻摄自《时代杂志》)

曾特派台北、上海的美国资深记者Matthew Fulco前不久曾分析,面对即将而来的台湾总统大选,习近平已回到熟悉的策略,即拉拢亲北京政客,希望台湾人选择一个对中国统一阻力最小的人,接下来,中方对台湾极可能暂不采取任何激进语言,而日前准予接待前总统马英九访中,也可视为是在替“和平统一”声势铺路。

那麽,此刻55%中国人赞成武统,确实有横看成岭、侧层峰的不同,你可以说武统超过五成,威胁很大,也可说八年降了30个百分点,所以紧张气氛趋缓。姑且不论民调真实意图,仅以“厌战”角度观之,任谁都应该力促中国内部赞成武统比例呈现“真的下滑”,让这个国家成为“战争疲劳”的一方。

以现实论,中国内部出现“厌战”也并非不可能,其一,俄罗斯攻打乌克兰绝对是侵略者的反面素材;其二,“乌克兰是亚洲的问题,台湾也是欧洲的问题”的多国共识,没一字提到中国,却都关乎中国一念之间,这句话等同于是对中国发出警示;其三,连向来温吞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数度被逼出“联合国将尽最大努力避免台湾海峡出现紧急情势”,当然一样是在向中国喊话。眼看俄罗斯人过去一年几成全球“众矢之的”,中国人实际上还有多大动力继续对台湾喊打喊杀?

虽说中国民意升降可受官方操控,但何以要操控成过去八年民进党执政下,中国人支持武统比例“从85%赞成降到55%”?若说此刻降缓紧张气氛是为了“助攻亲北京候选人”,以稀释台湾反中情绪选票,但不也直接证成民进党“备战以避战”和国际关注台海的奏效。

防御会有疲态,攻击方也会,“厌战”是根本人性,除非中国本身受到攻击,否则它一直以来对台湾的恫吓,并不比俄罗斯边打乌克兰边找理由高明,基于正义感支援乌克兰会倦、会累,不是基于正义感,甚至连正当性都有问题,却要让人民维持高昂的武统台湾意志,国力耗费只会更多,且已然多到让2016年的八成赞成武统变成2021年的5成赞成武统。

奥斯陆和平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帕维尔·巴耶夫(Pavel K. Baev)认为“只有厌倦了战争的俄罗斯人才能结束莫斯科的军国主义幻想。”这句话当然也适用于中国。因此,今天若把厌战问题丢回给中国,对这个世界来说,将会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