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只要习近平在位,这钱赔了也要一直砸

www.creaders.net | 2023-05-25 22:57:59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宣称千年大计 雄安新区沦鬼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0日与国务院总理李强、中央办公室主任蔡奇、副总理丁薛祥到河北省雄安新区视察,这个由习近平亲自推动的“千年大计”,经过这些年却沦为中国第一大“鬼城”,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这次率领习家军亲访,是为了抢救当地烂尾的工程形象。

雄安新区是习近平上任以来,主推的重点建设,首个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成立的国家级新区,在2017年4月1日正式设立。中共国务院称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由河北省保定市东部的雄县、容城县、安新县及周边部份地区组成,第1阶段建设面积约100平方公里,预估最终佔地将达约2000平方公里。目标是将雄安新区打造成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当局也试图将一些设在北京的机构陆续搬迁到雄安。

中国官媒曾称“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但建设至今已过了6年时间,却陆续传出工程烂尾,当地人烟稀少,其中最重要建设之一的高铁站附近已杂草丛生,甚至被网友形容为“鬼城”。

为抢救千年大计却沦鬼城的雄安新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0日率领国务院总理李强、中央办公室主任蔡奇、副总理丁薛祥等人到河北省雄安新区视察。(图撷自中国国务院官网)

强迫金融机构、科研院所 快搬去雄安新区

在各种质疑声浪下,今年2月,中国官媒开始密集报道雄安新区“复工”的消息。继2017年、2019年考察雄安之后,习近平在开启第3次任期后,今年5月再度亲赴雄安,并召开座谈会。习近平在这次考察和座谈会当中,重申了雄安新区的重要性,也间接回应了外界对于雄安新区的悲观预期和唱衰。

习近平表示,短短6年里,雄安新区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一座高水准现代化的城市正在拔地而起,“堪称奇迹”。强调党中央对于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完全正确”,各方面工作“扎实有效”。

习近平也提到,雄安新区是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而诞生的,不是为了简单建一个新区、建一个新城,这个定位一定要搞清楚,不能凭自身好恶,“需要搬就得搬”。专家表示,正是因为人们不去,习近平只好喊话,让北京的很多国营企业迁过去。

外界分析指出,习近平在雄安新区座谈会,以及之后在京津冀会议的演说中,皆督促第2批启动疏解的在京央企总部、新创,以及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单位快搬去雄安新区。这说明习对搬迁这件事情看得很重,但实际效果却很差,北京的机构恐怕在以各种方式抵制。

雄安新区多地工程延宕、杂草丛生,沦为中国第一大“鬼城”。(欧新社资料照)

不计代价 都要完成的政治任务

美国华裔经济学者李恆青表示,这种搬迁是“政治任务”,就是习近平的面子问题。李恆青认为,只要中共政权还挺著,就会继续投钱下去,直到中共没钱,就彻底烂尾了。因为这是面子工程,只要习近平在位,雄安一定会建,只是花的钱不值得。

雪梨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近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指出,雄安新区由习近平亲自策划、指挥,却变成“鬼城”,因此在党内面临很多质疑。

冯崇义表示,习近平在中共20大(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全面掌权,这次亲自率领这班团队去考察,就是为了抢救这个“烂尾”工程。也是在向中国释出一个讯号,不惜任何代价,都要把雄安新区做起来,冯崇义怒批此举荒唐,属于政治意图,做的只是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习近平盼将雄安新区打造成“新创高地”和“创业热土”,吸引、聚集国内外力量和资本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但冯崇义则提到,过去中国厦门和深圳是靠外资,靠台商的资金,当时的政策别的地方都没有,商家没有选择,看到机会就大规模的投资,国际资本都跟出来,所以就起来了,但雄安是内陆地区,没有经济理性,没有经济基础,完全是一个政治工程。

雄安新区在2017年刚宣布成立时,每平方米房价最高曾达4万人民币,2021年到2022年新屋平均价格曾低见每平方米3350人民币,若从最高点起算,等于房价已跌九成。(路透)

累计投资2.9兆 房价己跌九成

去年10月中共20大期间,河北省委副书记廉毅敏公佈,雄安新区5年内已完成4600亿人民币的投资。根据最新公佈的官方数据,截至2022年11月底,雄安新区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40个。中国官媒指出,2023年雄安新区安排270个工程项目,全年投资超过2000亿人民币,累积投资达6641亿人民币。

尽管官方极力吹捧,民间却大多看衰这项“千年大计”。《新华社》旗下的《新华每日电讯》去年10月撰文称雄安新区交屋近1500户,民众迁入新居。但公开的影片中可以看到所有亮灯的房间都是空的,屋内看不到一件家具,也不见人影。

在刚宣布成立雄安新区时,当地房价从每平方米4000至8000人民币,涨破每平方米1.5万人民币,最高曾达4万人民币,房价直逼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但在短短1年内,房价开始回落,2021年到2022年新屋平均价格曾低见每平方米3350人民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