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乐观是场骗局:华尔街巨头中国大裁员规模空前

www.creaders.net | 2023-05-31 15:14:25  联合报 吴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金融业者享受中国市场开放红利之后,近期考量政经环境剧变影响获利目标,不仅缩减投资,并已进行大量裁员,昔日的中国淘金大梦恐难再圆。

《彭博社》5月17日报道,在近三年多中国金融市场大开放期之后,美国华尔街金融巨头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和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等终于认清,在中国这个六十兆美元市场继续发大财的机会空前渺茫。

《彭博社》指出,中国当局日前以担心敏感数据与资讯外泄为由,搜查知名尽职调查顾问公司,敦促国企断绝与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往来,连包括万得资讯(Wind)等多家中国金融数据公司,也被迫停止如同以往向海外客户提供有关中国企业的详细资讯,而在中国的外商正面临当局急遽严厉的审查,不免令投资人焦虑恐慌。

《彭博社》报道,高盛已经下修其中国五年计划,摩根史坦利也决定暂时不在中国设立券商,删减衍生性金融商品和期货业务投资,并且进行裁员,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则早在今年初就已开始裁撤中国员工。彭博社形容这些华尔街巨头在18个月前还普遍看好中国市场前景,并且以为能与中国大型银行竞争,如今突然逆向而行,犹如演出“发夹弯”,而尽管许多银行在世界各地裁员,然而在中国裁员之规模空前、力道最强。


华尔街巨头在中国裁员之规模空前

此外,在产业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急剧下行的同时,美国前经贸高官再度提醒,中共发动经济战争的敌意与行动由来已久,美国政府与业者此时都应该特别提高警觉。

《美国之音》报道,川普政府对中贸易协议主帅,美国前白宫贸易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5月17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听证会上呼吁,事实上中共对美国发动经济战争已有数十年,美国对中共不应该再天真,美国政府在经济上应该与中国战略性脱钩。

莱特海泽受邀至国会作证时警告,中国是美国最危险的威胁,甚至是美国史上最危险对手,强调“他们(中国)的行为越来越咄咄逼人,倾向军国主义、极权主义,并且针对著我们(美国),中国认为注定将成为举世唯一超级大国,而我们是障碍。”

莱特海泽提醒,美国必须换个角度来看待中国经济活动,“别忘记他们是公开的敌手”、“毫不夸张,数十年来中国一直在对美国发动经济战争,在其中使用典型重商主义的所有工具,甚至更多方法。”“他们强迫我们的企业交出技术,如果这些企业不照做,他们就用偷的。中国是世界最大的产业间谍活动源头。”

美国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盖拉格(Mike Gallagher)呼应莱特海泽证词表示,过去25年来共和与民主两党都对中国下了天真的赌注,以为强劲的经济交流能引领中共走向政治自由化,然而北京将典型的美国式乐观视为可趁良机,却拒绝遵守合约与国际承诺。


美国前白宫贸易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5月17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听证会上呼吁,事实上中共对美国发动经济战争已有数十年,美国对中共不应该再天真。 图/美联社

华尔街对中国经济的乐观是场骗局

现任洛克菲勒国际集团(Rockefeller International)董事长的摩根史坦利前高管夏玛(Ruchir Sharma),则于5月21日在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发表文章指出,数据显示华尔街对中国经济的乐观期望是场骗局、“与现实严重脱节”,中国经济已经腐坏,但是别指望华尔街分析师会告知此真相。

夏玛为基金经理人、英国《金融时报》、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专栏作家,并且长期为美国《华尔街日报》、印度主要财经日报The Economic Times等著名财经刊物撰文。著有《下一波经济狂潮》。

夏玛批评,华尔街分析师对中国经济的预测竟然比北京“无法实现的经济成长目标”更乐观,此荒谬现象将导致投资人损失惨重,应该“在后果恶化之前揭露骗局”,中国疫情解封带动经济成长的前提是大量消费者会疯狂消费,但是财报并无此迹象,倘若中国经济乐观地以GDP之5%成长(夏玛直言其潜力已经减半),企业收入的成长应该要超过8%,然而今年第一季企业收入却只成长1.5%。而华尔街有些专家却坚持预测中国GDP成长远高于5%,竟然比中国官方更乐观,却不符中企经营惨澹之实情。

夏玛指出,摩根史坦利资本国际中国股票指数并未呈现市场重新开放的热潮,却从1月份的峰值下跌15%,非必需消费品类股下跌25%,此外中国信贷成长幅度放缓,四月份成长率仅为预期的一半,城市青年失业率窜升高达20%,年轻人因而消费疲弱。

无论华尔街分析师如何为中国市场粉饰太平,现实迹象显示华尔街大佬们早已算好要缩减中国市场投资规模。去年底彭博社就已经报道,高盛集团、瑞银集团(UBS)已经汰除专攻中国市场的员工,部分跨国银行预计2023年对中国削减支出,裁员与离职潮随之将至。如今2023年已届年中,华尔街金融业果然正在中国缩减规模与裁员,而这一切脱离中国市场的行动,恐怕才刚开始。


夏玛(左)指出,摩根史坦利资本国际中国股票指数并未呈现市场重新开放的热潮,却从1月份的峰值下跌15%,非必需消费品类股下跌25%。 图/维基共享、欧新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