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名校惊爆“学术妲己”!华南理工和川大发声

www.creaders.net | 2023-06-04 08:28:29  船夫日記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学术妲己”这个词指的就是某些学术界的女生利用自己的优势去蛊惑他人,为自己谋取福利,所以这个词一出现就代表着学术圈存在一些让人看不过眼的事情,而这种人的存在就连985重点名校都无法真正避免。

华南理工大学作为一所985双一流重点名校,在理工类的实力那是响当当的,能够到该校读研读博甚至是做老师的,必然是专业实力比较强悍的。

但是眼瞅着就到了高考招生之际,华南理工大学着实“火”了一把,但这次火遍全网可不是什么好事,而是卷入到了“学术妲己”事件当中,这桩“丑闻”更是闹得人尽皆知。

中国名校惊爆“学术妲己”!华南理工和川大发声

事情还要从论文答辩说起,在某场论文答辩现场,一名女博士在台上进行答辩的时候,台下坐着几名评委老师,在答辩的过程中,其中一名老师指出女博士答辩PPT上的一些错误,并对一些专业性的问题进行提问。

在提问完之后这名老师又嘲讽了一句“没关系,反正你的导师会给你安排高校的工作,你以后的人生还要往上走”,这样的话本不应该出现在评委导师之口,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中国名校惊爆“学术妲己”!华南理工和川大发声

而且不仅现场评委老师如此“口出惊人”,现场也有很多围观的学生,而这样热烈的场面并不是这名女博士的专业能力有多强,学生都想要看看闹得人尽皆知的“学术妲己”论文答辩得有多精彩。

而这件事一下就被推上了热搜,随着事件热度不断提升,这场“学术”风波更多内情就被揭露了出来,男女主身份也被扒了出来,看完不得不感叹一句“人不要脸天下无敌”,果然都不是一般人。

中国名校惊爆“学术妲己”!华南理工和川大发声

这桩“学术妲己”事件的女主是该校一名女博士苏某,男主角是她的导师顾某,据知情人所说,苏某硕士毕业于重庆理工大学,之后进入华南理工大学读博。

中国名校惊爆“学术妲己”!华南理工和川大发声

而他的导师顾某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毕业后还去日本研究所和京都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回国后到华南理工大学担任博士生导师。

中国名校惊爆“学术妲己”!华南理工和川大发声

本来都是十分优秀的学术人才,感情生活却不是很检点,据知情人爆料,苏某在博士刚入学就和已婚导师顾某在一起了,甚至逼退了原配成功上位。

两人在一起期间做出了很多过分的举动,导师顾某多次帮女博士发表论文,还将其他学生的研究成果拿来给女博士“共一”,在这样的手段之下苏某拥有了19篇一区论文,其中5篇为一作,其余的全是共一。

中国名校惊爆“学术妲己”!华南理工和川大发声

而且据说两个人的关系已经到了明目张胆的地步,学生和其他老师都是知道的,这件事闹开之后也没有收敛,两人还用了国家留学基金一起去日本留学。

为了给女博士拿到留学名额,导师顾某还抢了一名学生的一作给女友,事后被抢作品的学生找上门,顾某就选择闭门不见,真是连基本的道德底线都没有了。

中国名校惊爆“学术妲己”!华南理工和川大发声

而且据学校的学生所说,顾某也是一个非常没有师德的人,脾气不好还非常记仇,经常因为某些小事就给学生“穿小鞋”,还将好的课题都给女博士做,两人可谓“狼狈为奸”。

据悉这名女博士毕业之后就要到四川大学去当副教授,不知道这件事闹成这样,四川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又该如何处置两人,但是爆料真假难辨,还是希望等待官方给个合理解释吧,但如果消息都是真的,那么如此扰乱学术氛围的人理应得到严惩。

都说研究生和导师之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导师在学生的学习和研究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而且还有点像上下级的关系,如果和导师关系没处理好的话,就会吃很多苦头,甚至还有可能影响毕业。

所以有些学生就会讨好导师,但是最基本的原则和底线不能丢,和导师相处要把握好尺度,不能超越道德底线,更不能“知三当三”,一旦被发现就是自毁前程。

中国名校惊爆“学术妲己”!华南理工和川大发声

当然有句话叫“一个巴掌拍不响”,作为高校教师也要有最基本的师德,给学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和学生保持合适的距离,不要做有违师德的事情。

写到最后:学术界“乌烟瘴气”的事情越来越多,不管是私德问题还是学术争端,都不应该出现,所以肃清学术界的歪风邪气已经是迫在眉睫,否则会埋没很多真正德才兼备的人才。

中国名校惊爆“学术妲己”!华南理工和川大发声

面对网上的热议,今天华工也对此作出回应,说顾某已经调离学校。并表明对学术不端或师德师风问题,学校会严肃处理。

中国名校惊爆“学术妲己”!华南理工和川大发声

今天16时许,四川大学也发布情况说明:

关于该校1名顾姓引进教师及其曾经指导的1名博士生的有关讨论,学校对此高度重视,现已启动相关调查工作。“我校对教师师德失范问题‘零容忍’。如调查发现问题,将根据调查结果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中国名校惊爆“学术妲己”!华南理工和川大发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